藍色隆頭大怪魚衝上海岸 台各界聚焦

【新唐人2016年07月02日訊】7月2日,台灣本島東南外海的蘭嶼海岸被發現一尾長120公分,重55公斤的藍色大魚,被證實為瀕危絕種隆頭鸚哥魚,吸引各界關注。最初發現魚的漁民一度涉嫌違法捕撈被調查,後被證實無辜。

2日下午,在台灣台東縣離島,蘭嶼鄉八代灣的近海,有漁民發現一尾藍色大魚在淺海中沉浮,於是下海拖其上岸,發現大魚長120公分,重55公斤,而且是2年前就被列為瀕臨絕種的保育類魚類——隆頭鸚哥魚

台灣海巡八一大隊下午4點47分表示:「於蘭嶼紅頭泊區附近疑似有民眾將保育魚種捕起,已介入調查。」之前因為看到魚鱗好看而揭掉部分魚鱗的當地漁民,也被調查,以判斷這尾魚是否為漁民捕撈。

當天稍晚,台東地檢署主任通報,初步調查發現這尾隆頭鸚哥魚沒有外傷,也沒有證明有人為獵捕行為的痕跡,所以排除有人違法捕撈。

隆頭鸚哥魚目前在台灣大多生活在蘭嶼海域,兩年前調查時,發現這一海域共生活有16尾。此外,在綠島、墾丁和澎湖也有很少量的隆頭鸚哥魚。

台灣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鄭明修介紹,隆頭鸚哥魚覓食線路、棲息地經年累月,幾乎一成不變,很容易被人類跟蹤、捕捉,但這種魚的魚肉味道並不美妙。鄭明修表示,2日發現的這尾已經死亡的成年隆頭鸚哥魚,具有極大的研究價值。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