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英國脫歐對陸影響 政治或大於經濟

【新唐人2016年06月27日訊】英國公投決定脫離歐盟的消息出來後,引發全球股市大跌。不過外界認為,對於在中共統治下的中國大陸而言,英國脫歐的政治衝擊力要遠遠大於經濟上的影響,英國公投這類民主形式引起的示範效應,會在大陸、香港以及台灣引發連鎖反應。

英國脫歐公投結果出來後,中共喉舌《新華社》在24號的時評文章中,將公投貶稱為「失敗的政治豪賭」,並稱英國脫歐「是對公投初衷的極大諷刺」,最終上演的「草根」對精英的「起義」等。

黨媒《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也在25號發表評論,聲稱「公投這種所謂最民主的方式未必是做國家重大決定的有益選擇」,甚至在標題上毫不掩飾的宣稱西方民主已經「走火入魔」。

報導引發不少大陸網友批評。有網友不解問到,無論英國脫歐最終利弊如何,公投結果都至少代表了其本國民眾的意願,黨媒為何這麼氣急敗壞?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公投是比選舉更進一步的民主行使方式,往往由選民自己提出動議,動議受到一定人數贊成後就會進行公投,無論是蘇格蘭還是英國進行公投,其實都是在不同的政治層面,不同的地理單位,他們有權利決定自己要加入更大的一個政治聯盟還是要退出出去,這裡可比的就是台灣、香港還有西藏等等,那麼對中國(共)來說當然覺得對自己形成一種威脅。」

《法廣》報導說,在公投之前,中英關係可說「紅火」得很,英國倫敦市在最近數月之內,其人民幣離岸中心的規模,甚至還超越新加坡。中國的國企和基金向英國注入了大量投資。當時英國首相卡梅倫成功遊說中國投資英國,是因為他保證英國政府可以為中國打開方便之門,甚至包括整個歐洲在內,讓英國成為北京在「西方最好的合伙人」。

如今,脫離歐洲的英國,是否繼續成為中國投資者的歐洲首選呢?《華爾街日報》引述布魯金斯學院的訪問學者勒科爾(Philippe Le Corre)的觀點說,他表示極度懷疑。

夏明:「現在卡梅倫已經提出辭職,當然作為英國和中國的關係也有受挫的這麼一個跡象。再說英國的倫敦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金融中心,中國想利用倫敦來推動人民幣的國際化,目前英國的出走對英國的金融地位會產生什麼樣的重大衝擊?還要觀察。」

英國脫歐當日,全球六大央行商議採取聯合行動,支持市場流動性。

26號,亞投行也表示,將與其它國際機構協作,緩解英國退出歐盟後的市場波動和不確定性。

旅美時政評論員藍述認為,英國脫離歐盟,對大陸和香港的經濟不會產生太大影響。

旅美時政評論員藍述:「因為香港已經回歸這麼多年了,而且香港回歸了以後它在中國的地位早就在下降,已經被邊緣化了,即使對香港經濟有影響的話,也不會對中國經濟有太大的影響,因為英國的GDP排在第5位,如果把歐盟當成一個國家的話,排在第6位。」

香港《明報》認為,英國脫歐,對中共來說,更重要的恐怕是如何應對大陸對英國脫歐的反應。

報導說,網上對於英國脫歐討論很多,其中一個說法值得注意:「脫不脫並不是重點,重點是你們能決定,脫還是不脫。」報導認為,英國國民行使權利去重新決定一些事情,政府不能代表他們大包大攬,這才是重點。而且目前中國有各種獨立思潮和行動,還有香港和台灣的新狀況。

香港《蘋果日報》則撰文分析說,英國脫歐成功,對香港主張公投、自決來爭取民主權利的諸多政團而言,無疑會是一種鼓舞,而這對中共來說無異於一場夢魘。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