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 五大方面影響台灣人

【新唐人2016年06月24日訊】英國人民公投選擇脫離歐盟,影響著遠在東南亞的台灣,中央社在英國脫歐結果公佈後分析了英國脫歐對台灣的五大影響。

1、 英國脫歐 重創台灣股市

英國脫歐結果公佈,全球股市應聲下跌,台灣股市到午盤已經重挫300點,最終收盤於8476.99點,下跌199.69點。報導引述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英國、歐盟的短期動盪,將迫使市場資金轉向黃金、日圓等避險傳統工具,台股甚至可能成為外資的「提款機」,股市下行壓力大。

2、 匯市遭牽連 新台幣貶值

英鎊和歐元一同在短期內貶值,大批熱錢的湧入,讓美元、日圓等瞬間升值。大批熱錢的流失,導致台灣匯市重挫,新台幣收盤於32.502美元,貶值0.96%,達到3週來最低,同時貶幅創10個月來最大值。

與此同時,英鎊匯率在24日重貶6.33%,韓元2.52%,澳大利亞元下跌1.84%,歐元貶值1.41%,新加坡元貶值1.39%。

3、 台經濟下半年好轉情況受損

台灣製造業在上半年連續5個月出現營業氣候檢測點上升,台灣經濟原本被認為今年下半年會出現好轉情況,但英國脫離歐盟,重創全球貿易,預計對台灣出口行業衝擊大,再加上股市、匯市的低迷,台灣經濟下半年好轉的步伐遇到阻力。

4、 台灣出口前景受影響

英國脫離歐盟勢必將重創歐洲市場,繼而對北美、亞洲市場帶來衝擊,進而影響台灣出口業務。

此外,倡導並力促自由貿易的英國脫歐後,歐盟的貿易政策將趨於保護本土企業,這勢必影響台灣的出口企業。

報導引述台灣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表示歐盟市場佔台灣出口總量的9%,歐盟市場的萎縮將衝擊台灣的出口總額。

5、 GDP增長保「1」變得更難

台灣經濟今年力保GDP增長1%,然而英國脫歐的結果造成全球經濟大環境的熊市,身處其中的台灣,經濟成長環境惡化。

報導引述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以出口為導向的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保1,難度「非常高」。

2015年,英國是台灣的第16大貿易夥伴,對英出口額佔台灣出口總額的1.3%。目前,台灣各家銀行的外匯存款中,英鎊只佔0.6%,所以英鎊匯率波動對台灣影響很小。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