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快評】新「問責條例」為公開抓江審江鋪路

觀眾朋友大家好,現在又到了《李天笑快評天下事》,今天跟大家聊的題目是「問責條例」和公開抓江究竟有什麼關係?

江澤民父子被軟禁這個消息已經得到多個渠道的證實,目前只是等待公開抓捕,等待這個消息被公布。6月8日中紀委網站透露,中共要出臺一個「問責條例」。王岐山已在遼寧和北京召開座談會徵詢意見。現在的問題是:中共在2009年已有一個「幹部問責暫行規定」,為什麼此時又要再出臺一個新的「問責條例」呢?這與目前的公開抓江究竟有什麼關係?下面我們就從二方面來具體分析一下。

第一個方面,我們先從王岐山關於「問責條例」這個談話的內容來進行分析。因為這個條例本身並沒有發表,但是王岐山的談話發表了。王岐山在這個談話中講了三點,強調了三個問題。

第一個,他說這個「問責條例」是動真格的。這什麼意思呢?2009年的「暫行規定」實際上是流於形式,並未起到作用。還有一層意思就是,要對十八屆四中全會上提出來的重大決策終身責任追究制及責任倒查機制來進行具體的落實,通過制訂條例的方式來進行落實。我們知道這兩個機制實際上是為江澤民量身訂造的,換句話說,這個動真格就是對江澤民動真格的。

第二個要點,王岐山說,問責要抓住「關鍵少數」,也就是抓住主要的責任人。這什麼意思呢?在過去十七年當中,我們知道中共制訂一個最大的迫害政策就是迫害法輪功,殘酷的迫害法輪功,用反人類罪這種方式、活摘器官這種方式來迫害法輪功,而這個迫害政策的主要責任人就是江澤民。換句話說,追究主要責任人就是追究江澤民嘛。

第三個要點,王岐山說,執行制度關鍵在人。什麼意思?實際上就是拿人和換人。把江派殘餘勢力給換下來,把習近平所信任的人給換上去。這裡有一個背景,現在網上傳得很多的,就是有五位政治局委員聯名彈劾江派常委劉雲山。劉雲山已經做了兩次檢討,但是都是在敷衍了事。我們知道,江澤民安排到政治局常委的三個江派常委,實際上有二個基本上已經被習近平有效控制了,張德江和張高麗,劉雲山是跟習近平搗亂最為活躍的一個。

我覺得這個「問責條例」很明顯的就是有要問責和制約劉雲山的意味。也就是說,從王岐山的談話中我們可以看到,新的「問責條例」實際上主要的作用就是在問罪、治罪江澤民和制約江派,包括劉雲山。

第二個,我們可以從習近平反腐打江這個進程中來分析新的「問責條例」的作用。習近平打江經歷了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用反腐的形式打江。第二個階段,從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開始,除了反腐之外,加上了一個「違規違紀」,也就是說不管你是不是腐敗,只要你違規違紀了,就可以把你拿下來。這是迅速的清理江派的一種方式。

第三個階段,隨著打江逼近江澤民本人,這個時候就需要用追究責任這種方式來打擊江派。我們知道腐敗和違規違紀只涉及個人或家族的犯罪,但是江澤民主要和實質性的罪行還不在腐敗和違規違紀,他是通過制定和實施一種大規模的迫害民眾的政策,比如我們剛才提到的迫害法輪功、活摘人體器官等等來進行大規模的犯罪。這種犯罪不是可以通過單純的違規違紀或者反腐來確立,這就必須要追究責任。

另外,從江澤民犯罪的性質來看,它這個性質除了腐敗、違規違紀以外,他最主要的還是在大規模的通過制訂政策的方式來進行刑事犯罪。我們知道「兩高」(最高檢察院和最高法院)已經積累了二十多萬控告江澤民的訴訟狀,絕大多數都是針對江澤民迫害民眾,特別是迫害法輪功的控訴,這種案件需要立案。但是這種立案性質還不是說對腐敗和違規違紀這一點,它已經超出了腐敗和違規違紀的範圍,必須要用對他的刑事犯罪進行追究。

再者,現在的立案從目前情況來看,立案的程序都是先從內部確立罪責,有一個確立責任的過程,然後再跟移交法律、移交檢察院罪行銜接起來。也就是說,把江澤民移交法律、移交檢察院進行審判之前,先要在內部確定他的犯罪責任,要走這個程序。所以,「問責條例」的出臺,實際上一個主要的和迫切的作用就是審江立案的需要。

上面我們就從二個方面,一個方面是從王岐山的談話,第二個是從習近平打江這個歷程這二方面來進行分析。

總而言之,習近平清理江派是一個整體布局、整體推進的有序行動,目前已經從腐敗、違規違紀到了法辦江澤民的最後收尾階段。「問責條例」的出臺實際上一個重要作用就是從法律上來立案治罪江澤民和制約江派。

好,這次節目就到這兒,下次節目再見,謝謝大家收看。

責任編輯:天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