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虹飛:中國校園暴力的根源

近日,陝西省洛南縣一女學生在廁所遭5名女生圍毆的視頻在網上流傳,女生共被抽了30多個耳光,被折磨一個多小時。事後洛南縣公安局以施暴的5名女孩是未成年人為由而不承擔責任,只是責令其監護人做好監管而草草結案。

中國校園凌辱、欺霸事件頻頻發生,近兩年涉嫌校園暴力的未成年呈現往年紀低齡方向發展。

2016年5月12日,昆明衛校一女生因不堪忍受同學的持鋼管圍毆而跳下3樓摔成重傷。

2016年4月26日,保定市安新縣老河頭鎮某中學內一14歲女生被打,並被拍了視頻,涉案的8名人均系未成年,其中兩名打人女生分別是13歲和14歲。

在美國,對校園暴力十分重視。每年開學時,校方會培訓教師如何處理欺凌事件,發給指導材料。對學生也會有預防性的教育,告知他們學校的有關規章。並且,美國對於青少年的保護,有嚴格的法律監管。比如,美國發生的一起校園欺凌案件,在今年初進行了判決,三名中國留學生因涉嫌凌虐和綁架一名中國留學生,三人分別獲刑13年、10年和6年,並且服刑期滿後將被驅逐出美國。

在日本,文部科學省加強了對教師進行有關校園欺凌的培訓,增加了合格學校輔導員和護理員的數量,成立了檢查小組,監督教育那些無視甚至縱容校園欺凌的教師。為預防校園暴力,各國的應對舉措和法律手段各有差異。

在中國,由於立法和執法部門對校園暴力的危害認識不足,習慣地認為這就是孩子們的嬉鬧、打鬧,因此對於很嚴重的傷害受害者身體的行為,也往往採取教育而不是懲戒為主的方式,由於立法的不足而不對未成年施暴者採取有效的刑事處罰,至使一些青少年不計後果地對別人施暴,並不是對法律無知,而是因為知道法律對其很難有嚴格的約束。

有的打人者說,打人的時候都知道輕重,避著能打出事的地方,扇幾個耳光,踢幾腳,警察根本不管,家長找到學校也最多就是道個歉、做個檢查。但對於未成年受害者的傷害往往是一生難以癒合的心理陰影,重的可致使孩子因為身體受到傷害,甚至產生自殺念頭。

學校的監管力度不夠也是造成校園暴力只有曝光才會被社會公眾知道,學校在發現這種「欺凌」事件的時候,往往考慮學校的聲譽而選擇不曝光,低調處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從而使有些受害者多次長期被欺凌,這也變相助長了未成年施暴者的行為。

現在中國經濟快速發展,但國民素質卻快速滑落。中共建政以後,用接連不斷的暴烈政治運動,全面摧毀了中國傳統文化。特別是文革時期對傳統文化的瘋狂破壞達到頂峰,斬斷了中國人的文化傳承的根,「已所不欲,勿施於人」的先人教誨已經被拋在了腦後,「人不為已,天誅地滅」被很多人當成座右銘。

許多中國人在「無神、唯物、沒有文化根」的環境中生存,人人為己,一切向錢看。整個社會的的風氣導致許多家長不是欺軟怕硬、各掃門前雪,就是以惡為榮、以牙還牙的態度。這些孩子從小在這樣的社會環境中長大,沒有正常的法制和人權觀念在關愛缺失、家長行為不端、家庭周邊環境不良的情況下,極易發生校園暴力。

校園暴力是一個很值得深思的社會問題,要想有效的改變這種校園暴力頻發的現狀,只靠家庭、學校或法律是不夠的。只有使整個社會風氣逐漸轉變,恢復中華傳統文化中仁、義、禮、智、信對大眾的教化作用,使人心向善、讓彼此尊重和關愛成為常態,這才是減少校園暴力的關健。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