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解讀五地試點規範高幹親屬經商

【新唐人2016年05月31日訊】自從去年5月上海率先試點規範領導幹部親屬經商後,近來北京、廣東、重慶、新疆四個地方相繼開展試點。中共黨媒自稱,多地規範官員配偶子女經商釋放四大信號。那麼到底釋放了什麼信號?一起來聽聽評論員的解讀。

自去年5月,上海公布進一步規範官員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行為的試行規定後,北京、廣東、重慶、新疆四個地方,近來也相繼開展試點

5月26號,《新華社》刊文稱,這釋放了四大信號,包括:劍指官商一體家族腐敗,盯住局級以上「關鍵少數」,作為幹部提拔准入門檻,打出治理家風組合拳。

文章說,在已出台的試點方案中,領導幹部級別越高,對配偶子女規範經商的要求越嚴格。除了官員自身級別,對配偶和子女經商行為的限制也有區別。

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在中共的治下,官員的家族腐敗有一個現象,就是官員的級別越高,他那個家族腐敗也越嚴重。」

《新華社》文章稱,多地新規也廓清了「經商辦企業」的範圍,把經商辦企業與一般從業行為區別開來。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表示,對規定主客體範圍不斷細化,以制度管好官員家屬,才能更徹底地切斷腐敗的通道。

不過,中國問題獨立評論人士李善鑒認為,這些措施雖然是想針對普遍存在的貪官利用子女配偶經商獲取財富,但是只能治標,沒辦法從根本上解決造成腐敗的根本原因。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人士李善鑒:「所以它能起的作用也是很有限的。一個這個政策在執行的時候,肯定會打很多折扣,另外一個,很快這些貪官就會用其它一些辦法來規避規定。比如說,你說貪官的子女配偶不行,那他的親戚怎麼樣,他的遠親、他的朋友怎麼樣,他們之間可以用一些秘密協議同樣來做這件事情。如果貪官的子女間接的控制了公司,這個公司再去做什麼事情,其實很多事情都是很複雜的。」

李善鑒認為,造成腐敗的根本原因,是中共這些年的統治,造成權力沒有監督。

李善鑒:「再深一層講,中共對一個正常社會傳統的道德價值體系的破壞,造成了這種亂象,這些問題不解決,腐敗的事情肯定是繼續存在的。」

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從去年和今年推出的五個試點觀察,認為當局有特別用意。

鄭浩昌:「觀察了一下,這兩次的試點加起來,當局針對的對象包括了三個直轄市,還加上新疆和廣東。這五個地方的一把手啊,他都是位居中共核心領導層的政治局委員。」

鄭浩昌表示,大陸目前唯一沒有列入其中的直轄市只有天津,原天津市委書記孫春蘭調任中央統戰部部長,現在是天津市長黃興國,兼任天津市委代理書記,所以天津一把手可以說是缺位的。

鄭浩昌:「在這種情況下,中共政治局的五名地方諸侯都被試點一網打盡了。我估計習近平當局這麼做應該有特別的用意,因為現在是十九大之前的卡位戰,他這麼做可以對五名有接班潛力的政治局委員級別的高官起到箝制作用,我估計他後續還會有動作。」

此外,《新華社》文章特別提到,從1984年到現在,中共發布的涉及禁止官員及其親屬經商的規定有20餘份。中共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也承認,時隔30多年,再次在五個地方試點,是因為一段時間以來,制度執行力度不夠,制度的糾錯能力弱。

對此,時政評論員石實向《大紀元》表示,這20多份文件沒被執行多少,大多是在江澤民掌權時期。那時以腐敗治國的江澤民,不僅自己「悶聲發大財」,還縱容中共各級官員貪腐,中共官場自然也沒人把那些文件當回事。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