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多地家長抗議教育不公

【新唐人2016年05月28日訊】中國大陸高考來臨之前,江蘇、湖北、河南等多地學生家長連日上街,抗議教育部將本省生源配給中西部省份的決定,要求教育公平。評論認為,中國教育不公由來已久,現在各地學生家長站出來抗議是好現象,說明民間有了權利意識。

從5月中旬,起江蘇、湖北等地的高考學生家長聚集在所在省份的教育廳門前,抗議本省向中西部省份輸出高考招生名額的方案。最近河北、浙江、河南等地的學生家長,也紛紛走上街頭表達抗議。

22號上午,河南洛陽、安陽、許昌、駐馬店、焦作、商丘等地的學生家長到市教育局要求「教育公平」、「高考平權」。當天鄭州,更有上千名學生家遊行到二七廣場,舉出「教育公平」,「全國一張卷,一個錄取線」等標語抗議。

5月27號,前煙台大學教師張忠順對新唐人表示,中國教育不公由來已久,現在各地學生家長站出來抗爭,說明民間覺醒了,有了維權意識。

前煙台大學教師張忠順:「我們當時考學的時候就存在著這樣的問題,但是以前的時候,民間的權利意識,抗爭意識沒有那麼強,都是逆來順受,然後每個人都是靜靜的等著政府怎麼安排,按照政府的這種安排去做,現在民間的權利意識強了。」

張忠順說,全國各地都有學生家長站出來維權,這幾天山東也有家長上街維權,他認為這是一個非常好的現象。

張忠順:「老百姓的民主意識或者是權利意識,它普遍的覺醒,全國各地學生家長都開始關心這樣的事情,都開始關注自己的這種利益,然後這就需要中央層面的話,應該拿出辦法來,應該對這種高考制度名額分配存在的幾十年不合理的一些現象,給出解決辦法來。」

引發多省考生家長強烈不滿的是4月份,中共教育部和國家發改委下發的一份方案。方案要求2016年升學壓力小的省份,包括江蘇、河北、內蒙古、遼寧、吉林等省,將總計16萬個高招名額分配給中西部省份。

原「山東大學」教授孫文廣說,像受影響的許多省份,本來高考錄取比例就偏低,分數線偏高,已經積累了極大的民怨。教育部這次方案成了導火索,引爆了家長們長久以來的憤怒。

原「山東大學」教授孫文廣:「高考原來就不公平,原來就沒有公正公平,就是同樣考一個學校,那麼在北京錄取分數線就低,因為它分得的名額多嘛,所以低分可以上北大,外地的就不公平,外地的就要受到歧視,特別是邊遠地區和一般的省份,農村受到歧視,本來就不公平,不公平當中,最近又在某些省份某些地方,來調配他們的名額給窮困地區,這就更不公平了。」

張忠順認為,家長們這次的抗議,主要是針對中國恢復高考這幾十年來,當權者出於地方利益考慮,或者出於少數群體利益,造成各地高考名額的不公。

張忠順:「制定政策的人,就是決定什麼地方招收名額是多少的這些人,他們都會照顧他們自己那個地方的利益,像北京、上海制定招生政策的這些人,制定名額的這些人,基本上他們的孩子,他們的親屬啊,朋友啊,基本上都是在北京上海,都是在那個地方讀書的。」

張忠順說,中國教育還有一個最大的不公,就是戶籍制度,它把打工族的子女攔在城市學校之外,外地學生即使能在當地讀書,高考也必須回原籍。

這樣的制度時常導致悲劇。20號,北京昌平區一名外地男子,由於子女入學受阻,在區政府門外自焚,事後,大批非北京籍家長到現場抗議,被警察攔阻在門外。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李智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