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快評】如何解讀蔡英文就職後的兩岸關係

5月20日蔡英文作為中華民國首位女總統發表就職演說,引起轟動。蔡英文演講有何看點?我認為有兩大看點:一是關於民選總統的作用;二是關於兩岸關係走向。我們就逐一分析一下。

觀眾朋友大家好,現在又到了《李天笑快評天下事》,今天要跟大家聊題目是:蔡英文就職演說看兩岸關係走向。

5月20日蔡英文作為中華民國首位女總統發表就職演說,引起轟動。蔡英文演說有何看點?我認為有兩大看點:一是關於民選總統的作用;二是關於兩岸關係走向,這兩個都非常重要。下面我們就逐一分析一下。

第一個看點,蔡英文談到民選總統的作用。民選總統的作用是什麼?當然是一票一票選上來的,老百姓選票選出來的。民選總統的作用是什麼?蔡英文講就是四個字:「解決問題」。蔡英文在演說當中,她談論最多的就是兩個字「民主」。民主不是一句空洞的口號,也不是用來鬥爭的工具,實際上她是要做實事的。蔡英文解釋民主有兩句非常精闢的話:「以前的民主是選舉的輸贏,現在的民主則是關於人民的幸福。」

第二個是什麼?以前的民主是兩種價值觀的對決。她這裡講的是藍營和綠營。現在的民主則是兩種價值觀的對話。我覺得這裡邊有很多的意思。「人民的幸福」,就是指人民的利益,人民的利益是蔡英文這個演說貫穿全文的主題。她談到了年輕人的加薪、社會治安、環境、能源、司法等等,還有經濟發展的多元模式,包括南向發展,還有兩岸的關係問題,她實際是放在人民幸福這個框架下去談的。所以人民的幸福、人民的利益是民選總統一個首要的責任,這是蔡英文最重要的一個觀點。

還有,「不同價值觀的對話」,這個也很有意思。實際上她講的是,作為國家總統要從國民的角度來考慮問題。這裡有兩個很好的例子。一個是蔡英文唱國歌,以前蔡英文唱中華民國國歌總是跳過「三民主義,吾黨所宗」。什麼意思?三民主義是黨的宗旨,用通俗話講。蔡英文沒當總統之前是民進黨的主席,所以她是從民進黨的角度來唱國歌,來看這個問題,所以她把這句話跳過去了。但是這一次很多人都看到她確實唱了「三民主義,吾黨所宗」嘴巴在動,包括副總統他也唱了。所以很多藍營的人對此都很有興趣,而且都感到很滿意。我們看到就職典禮裡邊,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和原立法院院長王金平都參加了。這是一個很重要的例子,說明她是代表全體國民現在在說話。

第二個,她說要以政府的名義來調查歷史真相,彌平傷痕,實現轉型正義。這也是要把各種不同觀點的民眾要把他們團結在一起,作為總統角度和視野去做事情。我覺得是她的不同價值觀角度來看待民選總統的作用。

蔡英文成為民選總統,對大陸掌權者習近平是一個非常生動的啟示。如果習近平能夠法辦江澤民,解體中共,廢除中共專制,實行民主,我覺得就建立了最大的功勳,也獲得最大的民意,很有希望成為民選的總統,而且可以為兩岸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掃除了根本的障礙。這就是它的第一個看點,談到民選總統的作用,它的重要性。

第二個看點,就是兩岸關係的發展走向。這個是現在最熱的熱點,大家都在討論這個問題。總體來說,我認為蔡英文的就職演說為繼續兩岸和平關係開創了一個很好的基礎,良好開端。何以見得?下面有幾個很重要的因素,我們來分析一下。

第一個,現在大家都在談主要的問題,就是「九二共識」。實際上蔡英文不可能按照中共的說法逐字逐句去談「九二共識」。因為中共專制和台灣民主是對立的,而且按照中共的說法去講的話,也違背了台灣的主流民意,所以她是不可能這麼做的。蔡英文她現在不僅僅是民進黨的主席,而是中華民國的總統,要從全體國民的福祉、安全,從各方利益來處理兩岸關係,而不單單是從民進黨一個黨的角度去看待問題。

所以她這一次是採取比較靈活的方式,就是「柯文哲模式」。什麼是「柯文哲模式」?去年台北市長柯文哲訪問大陸,他也碰到了「九二共識」的問題,他採取的方式就是不談「九二共識」的內容,而表示對「九二共識」尊重和理解。當時後來習陣營對此認可了,訪問成行了。

實際上蔡英文在處理「九二共識」的問題上,比「柯文哲模式」走了更大一步。實際上是用《中華民國憲法》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這兩個法律文件間接談出了「一個中國」這個原則,實際上邁出的步子要比「柯文哲模式」更大。我覺得一方面守住她的原則,另外一方面也展出了一定的靈活性,也沒有逾出紅線。我覺得按這個路子走下去,維持現狀這一點是可以做到的,而且習蔡會也不是不可能。所以我覺得這一點來說其實是非常重要的。

這是第一點,就是她不可能按照中共的方式去做,但是她又要用民意和台灣的法律來講出一個中國實質性的問題,這是第一個非常重要的要素。

第二個,我們觀察兩岸的關係走向,實際上我們還看到一個主線,就是習近平的對台關係政策跟江澤民的對台關係政策實際上是有根本不同的,兩者之間,習近平是否定了江澤民的。習近平的對台政策實際上他的特點就是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下採取有人性的、寬容的、柔和的方式,以人民的利益為重的方式去處理台海關係。一個突出的例子就是習馬會。

還有這一次在蔡英文的演說之後,習陣營的胡舒立,我們知道胡舒立她是財新網的負責人,她在《財新周刊》的一篇社論裡面講到,繼續用經濟的紅利來向台灣人民輸送好處,來維持台海的關係。我覺得這個實際上是跟習陣營一貫的善意的、為台海兩岸人民的利益著想,這個是一脈相承的。

還有一點就是實際上這一次我們看到國台辦提出了「一份未完成的答卷」。其實這個東西它不是在否定蔡英文,實際上它的意思就是說,路子是走對了,框架是對的,但是還沒有走到位,答案還可以繼續做下去。所以它後來還有一句話,就是以實際行動做出明確的回答。什麼意思呢?就是暗示蔡英文要有後續行動來完成他的說法。

我覺得這個從總的來說,應該說蔡英文是過了關的,而且大陸方面也釋出了善意,對蔡英文是承認的,這是一個。

而江澤民他的對台政策實際上就是威脅、利誘、打擊。我們看到在2000年當時國台辦有一個聲明,大家如果回頭去看的話,殺氣騰騰,而現在江派的殘餘利用各種形式,它也用一些非常強硬的語言挑起兩岸的爭端,想製造一些矛盾、製造衝突。

這個實際上是怎麼回事呢?就是我覺得習近平他現在主要處理的就是先把江派在國內的這些殘餘勢力清除掉,把江澤民首犯清理掉、壓上審判台。所以說在這個台海問題上,主要還不想節外生枝,更重要的是他要從民族、人民的利益,兩岸人民的利益出發來考慮這個問題。

而江派實際上為了逃避習近平對他們的清理,不顧一切,就是唯恐天下不亂,哪怕是不惜犧牲台海關係、不惜毀掉一切的方式來對習近平進行搗亂,阻止習近平來清理他們。通過各種方式,我們可以看到以前對香港亂港,而且在國內通過文革的方式進行搗亂,前一陣子在人民大會堂的紅歌會等等這些方式,來跟習近平製造麻煩,栽贓習近平,從這個角度來苟延殘喘,在某些時候他們也是在狗急跳牆。根本的目的就是想阻止,或者說在某種方面拖延對他們的清理,這是他們現在的狀態。

所以在這個問題上我覺得觀察台海關係一個最主要的窗口,或者一個突破口,就是在於觀察習近平對台政策跟江澤民的根本區別,以及習近平是在否定江澤民,在糾正江澤民的政策。這是一個關鍵問題。

還有一點也非常重要,就是現在蔡英文的政策,她對台海關係的要點,實際上包括她在這次就職演說中所談的一點,都是跟美國、大陸、以及台灣各方所進行溝通和協商的結果,尤其是跟美國。我們知道去年她在競選之前到美國,實際上是把她兩岸關係的一些構想、底牌都跟美國交底,然後美國認可,跟美國現在維持現狀這個東西是有交集的,然後美國又把這個轉告大陸,大陸實際上也是認可。所以說雙方,應該說三方之間在這個問題上是有一個共同的溝通的結果,所以說這是三方的一個底線。

實際上美國在這中間起到一個非常重要的作用,其實從1949年到現在,美國一直是在台海兩岸之間起到一個和平保障的作用,這一次實際上也是起到一個保證人的作用,所以美國的作用是不可否認的。

總而言之,我覺得習近平和蔡英文雙方在台海關係上都釋出了善意,都顯示出某種的靈活性、柔韌性,和對人民利益的照顧和照看,我覺得這一點非常重要。另外,從這個角度出發的話,兩岸關係的走向就是維持現狀,習蔡會也不是沒有可能。

兩岸關係的良性互動模式在我看來總的就是,一方面,台灣的民主給大陸樹立了一個很好的典範;而大陸目前發生的巨變,將導致江澤民被抓,然後導致中共解體,然後實現民主。這個就為分久必合的歷史趨勢創造了一個非常好的條件。

好,這次節目就到這兒,下次節目再見,謝謝大家收看。

責任編輯:天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