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像誰?美學者:不像毛澤東更像蔣介石

【新唐人2016年05月25日訊】習近平像誰?有不少人將他比作毛澤東。近日,有美國歷史學者提出,習近平並不像毛澤東,反而更像蔣介石

《美國之音》5月25日引述了美國聖約瑟夫大學歷史學教授詹姆斯•卡特(James Carter和加州大學爾灣分校教授、歷史學者華志堅(Jeffrey Wasserstrom)的上述觀點。

這兩位學者在5月24日的《洛杉磯時報》上撰文說,要想了解中國多年來最強勢的領導人習近平,不要去比較毛澤東,而是要看看蔣介石

文章說,2016年的習近平與1946年的蔣介石很相像。當時中華民國是二戰中打敗軸心國的五大盟國之一,在新成立的聯合國安理會確立了常任理事國地位,似乎正準備在全球事務中起重要作用。

文章進而對比現在的習近平說,習近平也已如蔣介石般,做好準備走出過去的外國屈辱和國內不同時期動亂的陰影。

二者在腐敗的問題上的處境也相似。文章引述1946年一期《中國每周評論》的報道說,「近來公共官員的腐敗劣跡比比皆是,都不再是新聞。」

反觀習近平發起反腐打虎運動,執政三年來,上至動到了中共常委的一級,拿下了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的頭號馬仔周永康,軍隊更是史無前例的將兩位軍委副主席拉下馬。大大小小的老虎、蒼蠅更是不計其數。大陸官員可以說是夜不能寐,最怕見到的就是習近平的反腐先鋒——中紀委書記王岐山。

文章還說,蔣介石和習近平都認為中國的現代化與儒家思想可以相輔相成。習近平認為孔子是一個偉大的思想家,這在1966年的毛澤東看來是無法接受的,而1946年的蔣介石會認為這是個很好的主意,甚至還會幫他出謀劃策。

習近平上任以來一再強調傳統文化特別是儒家思想的意義:國有四維,禮義廉恥,四維不張,國乃滅亡!四維既張,國乃復興!習近平和蔣介石都主張復興儒家思想。

2014年5月4日,習近平視察北京大學,首站就是到北大人文學院,與哲學家中華孔子學會會長湯一介促膝交談,探討大型國學叢書《儒藏》的情況。用了相當篇幅闡釋中華傳統文化的現實價值意義。

習近平同年在歐洲學院演講時,也著重介紹老子、孔子、墨子等思想家提出的很多理念如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仁者愛人、與人為善、天人合一、道法自然、自強不息等。

2013年習近平還專門去了曲阜考察拜祭孔子。在2014年教師節那天習近平去北京師範大學明確反對教科書去中國化。他說,去掉教科書上的傳統文化經典是悲哀的。

兩位美國學者的文章也表示,將習、蔣做比較並不意味著兩人領導的政黨會有相同的命運。但他們特意強調,由於目前全球的局勢動蕩,習近平努力保持亂世中可以維護國家穩定的強勢人物形象會對他有利。

責任編輯:李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