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復失地!伊拉克進攻IS戰略重鎮 美軍助陣掩護

【新唐人2016年05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鍾正慧綜合報導)近日,伊拉克宣告已對伊斯蘭國(IS)展開軍事行動,儘快收復IS手中戰略重鎮法魯賈(Fallujah)。美軍則以空襲和戰略指導等方式幫助伊拉克奪回法魯賈。

當地時間5月23日,伊拉克政府軍正式發動反攻,包圍首都巴格達以西50公里外的法魯賈(Fallujah),目標是從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手中,收復這個戰略性重鎮。

美軍會以空襲和戰略指導等方式助陣伊拉克,快速奪回法魯賈。打擊IS聯軍發言人美國軍方沃倫(Steve Warren)上校稱,美國在巴格達和aqaddum的指揮中心,對伊拉克軍隊提供戰略建議。

據沃倫估計,法魯賈的IS武裝分子大約有500——1000人,城內平民大約有50000人。

據福克斯新聞網報導,伊拉克官員說,政府軍已經把一些IS武裝分子從法魯賈市外農業地區趕走。

伊拉克加緊收復失地

伊拉克政府已奪回安巴爾(Anbar)首府拉馬迪,第2大城法魯賈則仍由IS控制。

美軍上校沃倫說,2014年1月IS佔據了這座城市,從今年5月17日起,美軍空襲已經摧毀該市21個IS目標。

近來,美軍一直在幫助伊拉克軍隊驅逐IS分子。沃倫稱,伊拉克軍隊也正在進軍安巴爾省城鎮魯特巴(Rutbah),它是伊拉克與約旦的邊境,驅逐IS分子。

沃倫說:「魯特巴鎮是IS分子的另一個支援地區,對敵方而言很重要。」本來伊拉克政府想先進軍距離巴格達250英里的摩蘇爾,但因IS在巴格達發動自殺炸彈,殺害上百名伊拉克人,所以改計劃先奪回法魯賈。

法魯賈行動指揮官阿卜杜勒-瓦哈卜•薩阿迪(Abdul-Wahab al-Saadi)中將說,現在還不知道進攻法魯賈需要多長時間,首先是包圍和轟炸IS據點。

伊拉克聯邦警察負責人Ahmed Mahdi Salih說,在法魯賈東部小鎮Garma展開地面戰,IS佔據該鎮中心和外圍一些地區作為供給要地。

伊拉克軍方Mahmoud al-Mardhi上校稱,他屬下的軍隊已經奪回Garma鎮的三個農業區。Salih則稱,美軍和聯軍空襲IS,為伊拉克軍隊提供了很好的掩護。

伊拉克要求法魯賈居民儘速離開

伊拉克聯合作戰指揮部5月22日告知法魯賈的平民,讓他們儘快離開,因為大規模戰鬥就要來了。

軍方稱,無法離開的平民要遠離IS當地總部和武裝分子聚集的地方。並在寓所或棲息地懸掛白旗。

據伊拉克政府官員透露,有許多家庭收拾好準備離開,但IS武裝分子用各種方法阻止平民離開。

IS在伊拉克失去近半領地

法新社報導,美國五角大樓發言人庫克(Peter Cook)5月16日說,IS近幾週頻頻喪失它所控制的土地。他說,IS組織失去在伊拉克控制的約四成土地,在敘利亞則失去一成左右的土地。

2014年初,IS組織開始對伊拉克和敘利亞攻城掠地,伊拉克安全部隊抵抗較少,IS利用敘利亞內戰趁亂搶佔了不少地。

自2014年8月以來,以美國為首的聯軍發動對IS的空襲、訓練伊拉克和敘利亞當地軍隊、提供裝備給當地政府軍,使其逐漸收復失地。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