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前CIA局長:反恐使美國疏忽中共威脅

【新唐人2016年05月24日訊】5月初,美國前中央情報局長邁克爾·海登(Michael Hayden)將軍,主動聯繫以色列《大紀元時報》,並接受採訪。海登將軍在採訪中反思其領導了十多年的反恐戰爭,指出美國政府忽略了「房間裡的大象」。

2001年9月11號,美國本土遭受了二戰後首次來自空中的襲擊,也因此改變了此後近15年來的情報策略。前中情局長海登將軍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表示,反恐戰爭作為一項政策吸引了美國情報界的注意力,使其專注於短期內可能受到的威脅,卻忽略了構成長期威脅的重要目標,也就是「房間裡的大象」。這個英文成語指的是一個顯而易見,卻沒人願意談論的真實危險。

大紀元:「我理解『房間裡的大象』現在指中共和俄羅斯?」

海登將軍:「我會說是中共和俄羅斯,但理由不同。中共是一個崛起的強權,我認為俄羅斯人身在一個動盪危險的國家。我要重申其中的不同,我在公開評論時非常謹慎,這和將中國描述成威脅不同,只是說,這是很重要的事務,處理起來很棘手。」

海登將軍認為,美國明顯已經失去對俄羅斯的關注力度,例如當俄羅斯從敘利亞撤軍時,似乎令美國出乎意料。而談到中國時,他更進一步慎重指出:如果不恰當地處理中國事務,那將會有「對世界災難性的後果」。

來自中共的威脅近年來逐步浮現,引發美國社會關注。

例如,中共持續利用間諜活動、商業實體的進駐、科研交流,或學術業務聯繫等各種手段,取得美國政府的軍事技術、國家機密,以及民間企業的商業機密。最新的例子是,去年中共黑客竊取了2150萬聯邦政府僱員的信息,成為美國歷史上最大的一起數據洩露事件。

海登將軍:「在我看來,中國工業針對美國下的功夫絕對令人窒息,我從沒見過這麼大規模,這麼持久的對美國的攻擊。」

而美國情報官員今年2月也表示,中共擴張軍事,包括優先發展針對美國部隊和基地的導彈,已經給美國造成戰略威脅。

另外,中共滲透當地華人社區,加強購買境外媒體也引發美國警惕。去年底《路透社》報導,全球4大洲14個國家的至少33座廣播電臺,已經落入中共之手,美國首都的WCRW電臺即是其中之一。美國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去年6月份也發表專文報導,中國、俄羅斯等運用「公眾外交」手段,企圖提升國際形象,掌握對全球的影響力。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分析,在這樣的背景下,海登將軍主動聯繫《大紀元》接受訪問,耐人尋味。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對於中情局來說,它當然非常清楚在美國的華人媒體的背景是甚麼。我覺得從(海登將軍)他個人來說,或者從他職業角度來說的話,他認為他最值得信任的,可能也就是《大紀元》了。」

海登將軍在今年2月份出版了新書《遊走邊緣:恐怖時代的美國情報》。橫河分析,海登將軍想在採訪中透露和書中不一樣的信息。

橫河:「他的書是一個歷史的記載,就是他面面俱到,而且他在位的時候主要是反恐。所以呢他想發出一個信息,就是書裡的內容是他做了甚麼事情,但是也許這次他主動要求接受採訪,是想告訴大家,他其實更關注的是他沒做的事情。」

海登是美國空軍退役四星上將,他在1990年代執掌美國空軍情報局之後,於1999年到2005年間出任美國國家安全局長,2006到2009年又擔任中央情報局長。在這兩個職務之間,他還出任美國首位國家情報總監,也就是總統的首席情報顧問並主管國家情報計劃。

採訪/編輯/尚燕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