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3人是習近平的座上賓 「權威人士」是他?

【新唐人2016年05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瑞綜合報導)不久前,習近平主持召開了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10位專家學者應邀參加了這次高規格的會議。據觀察,這些專家學者當中,至少有3人可稱得上是習近平的「座上賓」,其中包括著名經濟學家、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劉世錦,此前官媒採訪的那位不具姓名的「權威人士」,有可能就是他。

5月17日,習近平主持召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並發表講話。他表示,哲學社會科學研究範疇很廣,不同學科有自己的知識體系和研究方法。對一切有益的知識體系和研究方法,都要研究借鑒,不能採取不加分析、一概排斥的態度。

按中共高層慣例,在制定重大政策之前,都要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和建議。因此,習近平主持召開的這次高規格座談會,被認為是出台重大政策的前奏。

據陸媒報導,這次座談會邀請的10位專家學者中,至少有3人可稱得上是習近平的「座上賓」,他們是: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教授林毅夫、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和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劉世錦。

特別是劉世錦,與中共官媒此前報導的那位「權威人士」極為相似。此前,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於5月9日在頭版和二版發表專訪「權威人士」的文章,談論當前中國經濟,並指中國經濟運行不可能是U型,更不可能是V型,而是L型的走勢。

隨後,這個「權威人士」在訪談中三次談到股市,六次談到房地產和樓市,還包括企業破產等敏感經濟話題,引起外界對其真實身份的猜測,一度有輿論認為該「權威人士」或是擔任財經領導小組組長的習近平。

但新京報微信公號「政事兒」發現,這位「權威人士」對中國經濟的論述,實際上是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劉世錦早先提出來的。

「政事兒」注意到,今年以來,劉世錦對中國經濟多次提出預警。特別是針對中國經濟總體L型走勢的判斷,劉世錦早在今年年初就提出來了。

在1月20日的一次論壇上,劉世錦針對中國經濟下滑表示,「如果說供給側的改革力度比較大,比較到位,應該是在今年或者明年的某個時候,大概今後一兩年的時間,中國經濟大的調整會見到底部,而且會逐步的起穩」,「逐步企穩以後,將會呈現大的L型,在底部加上小的W型,變成這樣的態勢。」

而在今年4月10日和29日,劉世錦又先後兩次提出同樣的說法。他說:中國經濟觸底以後會是一個大的「L」型走勢,不會出現「U」型或者「V」型反彈。

現年61歲的劉世錦,1989年獲得中國社科院研究生院經濟學博士學位,畢業後在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工作,歷任副研究員、研究室副主任。1994年4月開始,劉世錦調任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工作,曾任市場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宏觀調節研究部副部長、產業經濟研究部部長等職,後任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2015年7月,劉世錦因到齡退休,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一職由國家發展改革委原副秘書長王一鳴接任。

責任編輯:文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