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5900字演講最核心在哪?台媒歸納10語錄

【新唐人2016年05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中華民國第十四屆總統、台灣民進黨主席蔡英文5月20日的就職典禮,吸引了全球的目光。輿論注意到,蔡英文的就職演講,約5900字,全文共提到台灣41次、「中華民國」5次。台媒根據其演講整理出10條語錄。

5月20日,蔡英文正式就職台灣總統,國際主要媒體紛紛報導這一消息,除了指出蔡英文是台灣第一位女性總統外,許多媒體也點出她急需解決台灣目前面臨的政治經濟問題,以及最首要的挑戰是如何處理與中國的關係等。

CNN報導認為,她在正式就職後,將需要在選民的期待和想要緊緊控制台灣的中共之間,取得一個平衡。

BBC則報導稱,蔡英文最首要的挑戰是如何處理與中國的關係,中共是台灣最大的貿易夥伴,也是最大的安全威脅。報導認為,民進黨一直主張台灣獨立於中共的干預之外,她的上任可能會令兩岸關係面對新的局面。

在蔡英文就職演說約5900字全文,她提到台灣41次、「中華民國」5次,也提到兩岸的兩個執政黨應放下歷史包袱等重要談話。

台灣中央社根據蔡英文就職演說全文整理出十條語錄。

一、人民選擇了新總統、新政府,所期待的就是四個字:解決問題。

二、全體國民的共同奮鬥,才讓這個國家偉大。總統該團結的不只是支持者而是整個國家。

三、雖然我沒有辦法立刻幫所有的年輕人加薪,但是我願意承諾,新政府會立刻展開行動。

四、這些年,幾件關於少兒安全及隨機殺人的事件,都讓整個社會震驚。一個政府必須要有同理心。

五、年金的改革方面,1年之內提出可行的改革方案。讓每一個國民的退休生活都得到公平的保障。

六、司法無法親近人民、不被人民信任,就無法有效打擊犯罪;司法失去作為正義最後一道防線的功能,是人民普遍的感受。

七、兩岸的兩個執政黨應該要放下歷史包袱,展開良性對話,造福兩岸人民。

八、我依照中華民國憲法當選總統,我有責任捍衛中華民國的主權和領土。

九、以前的民主是選舉的輸贏,現在的民主則是關於人民的幸福。

十、剛才表演節目中的一首歌曲當中,有一句讓我很感動的歌詞:(台語)現在是彼一天,勇敢ㄟ台灣人。

就職典禮結束後,中共國台辦發聲明回應,肯定了蔡英文向前走了一些,但認為:蔡英文在兩岸同胞最關切的兩岸關係性質這一根本問題上採取模糊態度,是一份沒有完成的答卷。

美國在台協會(AIT)則發聲明表示,美國向台灣第4位民選總統蔡英文的就職表示祝賀。此外,美國也感謝前總統馬英九8年任內強化美台關係有成,美方期待與新政府,以及台灣所有政黨與公民團體合作,進一步強化美台之間的關係。

責任編輯:文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