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州參、眾議會分別通過決議案 深化與台灣雙邊關係

【新唐人2016年05月19日訊】紐約州參議會於今(17)日下午召開之議程中,以無異議(unanimous consent)方式通過第J4799號決議案,慶祝紐約州「台灣傳統日(Taiwan Heritage Day)」,重申紐約州與中華民國的友好關係。紐約州參議會特別邀請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徐大使儷文代表中華民國政府接受該決議案。紐約中華總商會、台灣會館老人中心、國際佛光會紐約分會、紐約首府台美文化促進會及紐約首府台灣同鄉會等僑團近二百位代表在場觀禮。

議程先由紐約佛光山住持如揚法師以佛教儀式祝禱開場,該友我決議案提案人為紐約市布朗士區狄亞茲(Ruben Diaz)參議員,案中指出,台灣與紐約關係深厚,為紐約州第16大出口市場。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及相關僑團為促進紐約與台灣雙邊關係不遺餘力,除積極推動雙方經貿、文化與教育的交流,更熱心參與社區公益活動。紐約州參議會恭賀新任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博士及副總統當選人陳建仁博士於本年1月16日勝選,蔡女士係中華民國歷史上首位女性總統。另恭賀本處徐大使於本年1月20日到任,係經文處首位女性大使。另為強化美國與台灣的關係,州議會重申對台灣加入「跨太平洋經濟夥伴協定(TPP)」及有意義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及「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等國際組織的支持,也盼台、美儘速簽署「雙邊投資協議(BIA)」及「自由貿易協定(FTA)」。包括史塔文斯基(Toby Ann Stavisky)、漢彌爾頓(Jesse Hamilton)等數位參議員相繼發言,強調台灣移民對紐約經濟的重要貢獻,期盼增進雙邊交流,友好關係永續維持。

紐約州眾議會前已於本年3月29日通過由紐約市布朗市區的塞普維達(Luis Sepulveda)眾議員等共同領銜提出與上述參議會第J4799號決議案同樣內容的眾議會第K1131號友台決議案。

紐約州參議會與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並於參議會通過決議案後,於今日下午在州議會大廈聯合主辦「台灣傳統日」慶祝茶會,計有包括參議員史塔文斯基、眾議會多數黨副領袖拉莫斯(Phil Ramos)及其他參眾議員十數人到場參與,紐約中華總商會、台灣會館老人中心、國際佛光會紐約分會、紐約首府台灣同鄉會及紐約首府台美文化促進會等僑團代表與會,現場總計超過250人出席,場面熱烈。徐儷文大使代表中華民國政府向州議員們致謝,肯定紐約州參議會及眾議會分別通過決議案,重申與臺灣的友誼。她強調紐約州為數眾多的台灣移民與僑團,多年來致力於社區服務,促進該州與中華民國臺灣的友好關係,貢獻卓著,令人敬佩。未來駐紐約台北經文處將繼續與紐約州府、會密切合作,深化雙邊經貿、教育、文化等各項交流。

駐紐約台北經文處與國際佛光會也在現場舉辦「台灣畫境」及照片展,加上紐約首府台美文化促進會的武術表演、鋼琴演奏及合唱團等表演,讓慶祝台灣傳統日活動洋溢豐富的台灣文化特色,贏得出席州參、眾議員及僑胞的好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