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則西如果當初使用谷歌搜索而非百度 網文瘋傳

【新唐人2016年05月05日訊】(新唐人记者阿竺報導)近日,中國大學生魏則西因患肉膜滑瘤誤信百度廣告而接受不當醫療死亡事件成為中國網絡輿論熱議的焦點。日前,有中國網友虛擬一位21歲美國青年也患上肉膜滑瘤後,使用Google搜尋的情景,凸顯出使用谷歌和使用百度搜索體驗的巨大差異。這篇網文迅速在網路上受到熱捧而被眾網友瘋傳。

日前,有中國大陸的網友針對魏則西事件,使用「肉膜滑瘤」做為關鍵字在Google上搜索,對比使用百度搜索的情況,發現搜索的體驗和結果都大不相同。

這篇網文假設一位名叫Mike的美國青年滑膜肉瘤,為了搞清楚自己的病究竟是怎麼回事,便上網打開Google進行搜尋。試驗顯示,在搜尋框中輸入「synovial sarcoma」(滑膜肉瘤的英文名稱)後,Google在0.4秒的時間內搜尋出了32.2萬個結果。

排在最前面的是維基百科的內容,介紹了該病症的基本信息,接下來是關於該病症的一個專門的由一群醫生自發建立的網站,用於交流對付該病症的研究治療手段和最新進展。而百度上的搜尋結果,先前絕大多數都是醫院或其他相關的醫療機構的宣傳文章或廣告。(目前,百度已刪除了那些與魏則西的病症有關的廣告性質的條目)

接著,網友繼續模擬Mike搜索如何對肉膜滑瘤進行治療的情景,以「synovial sarcoma treatment」(滑膜肉瘤治療)為關鍵字的搜尋結果是,Google用了0.48秒呈現出的20.6萬條相關信息顯示,該病症目前的主要治療手段是手術切除,化療作為建議但並不推薦,在這些治療手段中,恰恰沒有提到魏則西所經歷的DC CIK免疫療法。

於是,該網友進一步用「synovial sarcoma DC immunotherapy and CIK immune treatment」(滑膜肉瘤DC免疫療法和CIK免疫療法)進行搜索。這一次Google用時0.53秒給出了7520個結果,排在最前面的是三篇學術文章提到:免疫治療盡管過去的嘗試並沒有發生重大進展,但近年來的臨床試驗已經顯露出一些積極的跡象。但這篇論文最終強調免疫療法還沒有到大規模臨床治療應用的階段。

最後,網友考慮到Mike如果和魏則西一樣謹慎的話,或許還會搜尋「cancer treatment scam「癌症治療欺詐」這樣的關鍵字。這次Google用時0.37秒給出了83萬個結果,排在第一條的是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美國的消費者保護機構)的關於「癌症治療欺詐」的專門頁面,其中建議消費者首先應咨詢自己的醫生並提醒患者詐騙者擅長利用患者急切希望找到治療辦法的心理,從而讓患者更容易上當受騙,此外該網站還給出了一些如何辨別虛假信息的方法,包括將治療效果吹的神乎其神,治療無效退款承諾、」重大醫療科學突破等。

值得注意的是,以上使用谷歌搜尋的頁面中,出現的都是一些醫療學術文章或者相關信息和新聞內容等,並沒有出現任何相關廣告。

最後網文表示,雖然使用谷歌搜尋並不能保證這位美國青年的生命是否可以延續,但Google的搜尋體驗與使用百度的經驗卻有天壤之別,這或許是值得我們深入思考的問題。

然而,就在這篇网文被中国网民熱傳不到一天的时间,就有知情人向海外媒體透露說,中共宣傳部門已經下發通知,要求中國大陸的媒體的相關報導要「全面降溫」,嚴格規範新聞稿源,不得自采自編,除新華社、《人民日報》等權威媒體消息外,不再新發相關報道,評論,不設專題。通知還要求嚴控跟帖評論總量,刪除關聯性、煽動性、行動性、攻擊性消息,特別是藉機攻擊「黨和政府、醫療制度和社會制度」等相關言論。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