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時隔5月公布全文 習講話「內外有別」

【新唐人2016年05月03日訊】5月1號發行的中共《求是》雜誌第9期,突然刊發習近平5個月以前在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上的講話,各大黨媒和商業網站跟進轉載。但這篇講話發表的時機和論調,和習近平近期在知識份子會議上的講話似乎「撞車」,引發關注。

習近平去年底在黨校工作會議的講話重點強調「黨校姓黨」,對黨校存在的問題有一些嚴厲表述,如「有的口無遮攔、對黨和國家大政方針妄加議論,有的專門挑刺、發牢騷、說怪話」;黨校不姓黨就沒有必要存在等。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分析,在中央黨校進修的,往往是在黨政軍等各系統、部門握有很大實權的,準備成為接班梯隊的人選,因此習近平這番話可能有雙重含義。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因為中央黨校的學員都不是普通人,所以裡面的人也是各個派系山頭都有。很可能在中央黨校裡面出現了沒向習近平看齊的現象。所以,他這個講話可能有雙重含義:一來警告黨校裡面的一些勢力;二來也是敲打劉雲山,因為劉雲山是校長。如果中央黨校出現了違反政治規矩或者是政治紀律的事情,這個板子肯定要打到劉雲山身上。」

習近平去年底在黨校的講話,新華網第二天就概括摘要,發表了通稿。然而講話全文卻在雪藏5個多月後,通過黨內保守色彩濃重的《求是》雜誌曝光,發表的時機和論調又和另一篇近期講話「撞車」,引發關注。

就在幾天前,習近平在安徽調研期間召開了一次座談會,面對來自安徽省與全國各地的70多名知識份子、青年代表等,習近平呼籲他們對各級黨委政府積極進言批評,只要出發點是好的,政府堅持「不抓辮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

《法廣》5月1號說,習近平黨校講話全文披露時機,距離他在知識份子座談會上講話的公布,相差不到48小時,黨媒的版面風格就發生了180度的劇變。從中國政治語境來看,充分展示了權力金字塔頂端左右互搏的意識形態分裂。

中國問題專家石實:「外面也有說法,就是習近平剛剛對外界釋放一些緩和的意思,突然間他又把黨校的比較嚴厲的說法給拿出來,是不是和前面的說話就會有一些衝突?因為《求是》很明顯就是劉雲山中宣部管轄,是不是那些文宣又在那兒和習近平對著幹?這個也是存在這種可能性。」

中國問題專家石實分析,還有另一種可能性,就是習近平將黨內和黨外區分對待,因為觀察習近平近期在出席信訪會議、政法工作會議、網信會議、深改組會議時,基本都顯示了開明的態度。

石實:「各個座談會習那邊放出的善意是非常之大。他在呼籲中共的官員不能像以前那樣幹事,對黨外的人士要寬容,對民眾要寬容。但是對於中共內部來說,他一直強調要全面從嚴治黨,也就是說要把黨內當年江澤民留下來的那些人要弄乾淨。然後把當時他認為錯的意識形態,甚至於理論,還要把它給改過來。其實他就是內外有別,對內他收的很緊,對外他是越來越寬容。」

唐靖遠:「我覺得他這個講話其實是內外有別的。因為習近平他現在最主要的對手,給他下套、攪局、高級黑的這些對手,就在黨內高層。而且他這些放開言路的講話,主要針對的其實是黨外人士和普羅大眾。他其實還有一層意思,他是衝著此前文宣系統故意將進行他文革化這種手法,進行含蓄的一種反擊和糾正。」

習近平也擔任過中央黨校校長,之後劉雲山從2013年接任校長至今,劉雲山把持的文宣系統在十八大後也不斷傳出刪減或扭曲習近平講話,同時另一方面,文宣系統的人員也不斷遭到習近平當局的撤換。

採訪/朱智善 編輯/尚燕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