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習近平講話 能否促冤案平反?

【新唐人2016年05月02日訊】習近平最近在政法隊伍建設工作會議上,強調要「一手抓突出問題整改、一手抓長效機制建設」。此後,陸續有大陸法學界專家為冤案平反發聲,有的說,冤案平反離不開有勇氣的刑事辯護律師,有的則建議成立平反委員會。那麼,這些是否能解決冤案問題呢?請看報導。

中共媒體4月25號報導,習近平日前就政法隊伍建設作出重要指示,其中提到要「一手抓突出問題整改、一手抓長效機制建設」。

4月30號的大陸《財新網》,刊登了中國政法大學前校長江平的文章,《冤案平反離不開有勇氣的刑辯律師》。文章說,在當今環境下,從事刑事辯護的律師有點吃不開,很多想從事刑事辯護的律師,紛紛要打退堂鼓。

江平了解到,在過去的刑事案件中,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就是刑事逼供或者變相逼供﹔還有審判人員長期以來都以「有罪推定」理念為指導。這給律師刑事辯護造成了很大的困難,是個非常嚴重的問題。

江平從念斌國家賠償的案子中感到,大陸的刑事冤案不在少數,還有大量的錯案沒有改過來。他認為,應該把所有冤假錯案都糾正過來,而這需要有勇氣的刑辯律師。

《財新網》在4月28號還報導了另一種觀點。著名法學家、中國政法大學終身教授陳光中認為,平反冤案不能完全靠法院、檢察院自覺的自錯自糾,要設立類似於「平反委員會」的中立機構,為冤案平反創造條件。

陳光中對《新唐人》表示,平反委員會不是取代法院,而是起協助推進作用,也就是促進法院、司法機關平反冤案的力度和速度。這樣效果會更好一點。

著名法學家陳光中:「最後還是要靠法院平反,法院做出決定這是最終決定。但是完全靠它,一個是它本身有阻力問題,更重要的實際上它力量也不夠。」

原公安大學法律系講師趙遠明表示,現實中很多維權律師被打、被抓,他們人身安全都不能被保障。所以,僅僅靠律師的勇氣是不行的。另外,在大陸這種官官相護的環境下,即使有平反委員會,如果沒有像王岐山那樣有力量的高層督促,底下還是沒人去做。

原公安大學法律系講師趙遠明:「大陸的實際情況是,司法腐敗、執法腐敗。這裏包括檢察院。你沒有平反委員會,你還真不好辦。因為整個司法機構全是腐敗的。」

名為「中華書畫藝術家總會山東會長」的網友,就這個話題在微博上留言說:本人被深圳警方聯合法院檢察院製造的誣陷冤案,上告了八年只得一句話:你要相信黨,相信政府會還你清白的。

在中共治下的大陸,冤假錯案難以計數。

前《華盛頓郵報》記者邵德廉在長篇調查報導《毛時代的大眾死亡》一文推算出,「自1949年中共建政以來,中國因飢餓、迫害和槍殺而死亡的人數可能有8000萬或更多。」

中共的《人民日報》在1989年稱,在1978年以後的短短數年中,全國平反了300多萬件冤假錯案。

訴江第一人朱柯明認為,以前被迫害死的8000萬冤魂,中共就已經還不清了,但中共目前還在不斷的製造著冤假錯案。

訴江第一人朱柯明:「每個冤假錯案全都有共產黨的因素,全有黑惡勢力撐腰。要不然的話,就不會成為冤假錯案。那麼一個冤案就敢那麼去做,房子就敢去拆,不該判刑的就給判刑,不該抓的給抓起來,把好人活摘器官。這個不是有黑惡勢力撐著,誰能做這種事情啊?」

朱柯明表示,只要中共存在,就無法解決冤假錯案問題。要從根本上解決這個問題,得消滅產生冤假錯案的機制才行,也就是要解體中共。

採訪/秦雪 易如 編輯/宋風 後製/蕭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