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萬億社會撫養費到底撫養了誰?

【新唐人2016年04月28日訊】中共當局每年徵收高達250多億元的社會撫養費到底去哪兒了?對此,民間一直存在著質疑。日前,一位內部人爆料,這筆巨額資金成了基層官員和計生部門嘴邊的唐僧肉,被截留後大部用來給各級官員發獎金、買養老保險等。

「社會撫養費」是中共計生政策的衍生品,生育二胎或多胎的家庭被強制必須按照收入比例繳納「超生罰款」。大陸《財新網》報導說,這筆錢每年超過250億元,但管理混亂,征收標準不一,資金的用途一直存疑。

大陸律師李向陽表示,當局設立社會撫養費,本來說用於超生兒童的公共設施建設,其實都是「撫養」了貪官。

大陸律師李向陽:「所謂社費撫養費,就是對超生孩子的罰款,根本不是對超生的孩子負責的保障的費用,只是一個巧立名目的罰款而已,除了被揮霍經及貪污去之外,他們都用於其他項目的開支,比如,行政管理費用等。」

李向陽說,計生人員在收費過程中手段也是極其殘酷的。

李向陽:「面對沒有錢的、非常貧困的市民、農民等,基層政府往往採用非人道的手段,用對親朋的關押、毆打等,來逼迫強收,為了配合工作人員的收取的熱情,往往採取回扣的手段,具體回扣的比例多大,我們搞不清楚。」

一位內部人21號向「第一財經」報料說,因工作原因接觸到2013年江西某鄉鎮的社會撫養費支出明細,發現該鄉鎮的社會撫養費90%淪為發獎金福利、報銷公款吃喝的小金庫。

類似情況在中國各地普遍存在,這種做法加劇了計生人員在催繳社會撫養費中,採用暴力手段以達到目的的現象,一些地方,計生人員為了收取更多社會撫養費,甚至鼓勵民眾超生,然後再徵收社會撫養費。

安徽原檢察官瀋良慶:「計生政策從某種程度上來說,是被計生部門綁架了,計生部門就是一個利益集團計劃,生育對它有好處,它要在這方面進行管理,它才能樓撈取好處。」

香港《東方日報》22號發評論稱,很多計生官員抄家的殘酷手段,簡直比當年日本侵略軍的「三光」政策還要兇惡,超生百姓家中值錢的財物被掃蕩一空,就連房子也被推倒,即使懷胎八個月,孕婦也慘遭強制引產。

媒體曾曝光大陸導演張藝謀有7個孩子,僅2014年就繳納的高達748萬元社會撫養費。

安徽原檢察官瀋良慶:「這個政策就是殺人越貨,它一方面利用計劃生育政策殺人,另一方面它又搶劫財產,本來生孩子是屬於夫妻雙方,家庭個人的問題,本來就不應該政府幹的,全世界計劃生育的國家就是中國。」

中共從1980年代初期開始實施「獨生子女」的計劃生育政策。中共衛生部2013年1月提供的一份報告顯示,最近40年大陸墮胎將近3億3千萬。1982到1992年,每年墮胎高達1千萬。

長期研究計劃生育的人口學者何亞福推算,從1980年到現在,如果平均每個超生人口實際被徵收的超生罰款為1萬元,1.5億至2億的超生人口的罰款總額為1.5萬億至2萬億元。

2013年中共國家審計署公布的中國9省45個縣社會撫養費審計報告稱,每年社會撫養費的徵收額可能達250億元甚至更高,這筆巨額財富成了各級官員和計生部門嘴邊的唐僧肉,用於各種津貼獎金、招待費、交通費等。

由於合法性存疑、徵收標準不統一、管理不規範等問題,社會撫養費一直倍受社會詬病。2014年底,大陸曾有一萬多名各界人士聯名致信中共人大及國務院法制辦呼籲取消社會撫養費。

採訪編輯/李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