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驚!2016年竟成為國際名人去世潮

【新唐人2016年04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張莉報導)日前,美國歌星「王子」(Prince)在明尼蘇達家中去世,終年57歲,他的突然去世震驚世人和美國白宮。更讓人震驚的是,2016年剛剛才過了不到4個月,全球就已經有不少國際名人相繼去世

BBC中文網22日報導,從今年一月份開始不久,英國傳奇音樂巨星大衛·鮑伊去世到近日的王子去世,幾乎每一個星期都有名人去世的。

很多人都在質疑2016年的名人去世潮會不會成為新常態?

BBC訃聞記者斯勒貝爾對這個問題的回答表示肯定,他稱今年逝世的名人格外多。

就數據來看,今年名人去世人數上升趨勢非常明顯。在2012年1月到3月去世的人數僅為5人,而在今年同期的死亡人數則為24人(這並不包括在4月份去世的名人),幾乎是4年前的5倍。

斯勒貝爾說:「相比10年前開始工作的時候,在BBC資料庫中的訃聞數量已增加了1500多份。每週他都會寫幾份訃聞,但是不止BBC有這種趨勢。」

在《每日電訊報》一直保留一個逝世名人的照片庫,並經常更新。2014年1月至4月,照片庫中的數量為38,但是今年同期1月至4月,照片庫的人數卻高達75人。

Deathlist.net 網站在每年的開始,都會列出該網站認為可能會在當年去世的50位名人,過去10年中的6年,只有2個或者更少的人在當年的這個時期被言中,但是今年至今卻已有5人被言中。

那麼這到底是什麼原因?

斯勒貝爾解釋說有多個原因。他認為,1960年代成名的人士現在已經到了70多歲,慢慢開始有人去世。他還說:「另外一個原因是,現在比以前的名人數量更多。」

最近去世的人很多在1946年到1964年期間出生,都屬於生育高峰期的一代。這個階段人口增長很快。比如在美國,人口普查機構表示,2014年7600萬人口在生育高峰期出生,佔總人口的23%。

由於很多人在生育高峰期出生,這就意味著有更多人最終成為社會名人。而52歲到70歲的這一代人現在開始進入去世年齡組。

在英國,65歲到69歲年齡組的死亡率開始增加。2014年,這個年齡組中每千名男子就有14.2人死亡,而在60——64歲年齡組,則千人中有9.4人死亡。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前四個月去世的名人中包括王子(57歲)、雷克曼(69歲),鮑伊(69歲)和伍德(62歲)在內的很多人都是在生育高峰期出生的。

更多名人死亡的另外一個原因是,名人數量比以前都多。斯勒貝爾表示,在過去10年中,社交媒體佔據了很重要的地位。現今要比以前任何時候都更容易了解到他人去世的消息。

那麼這種趨勢會繼續嗎?斯勒貝爾表示很有可能會是這樣,他說:「在未來的10年,這些人將會到80幾歲,這個趨勢會持續。而這並不包括突然死亡的情況。」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