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間接回應巴拿馬文件

【新唐人2016年04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4月18日在深改小組會議上,習近平談及規範幹部配偶和子女經商行為的問題。被外界解讀為間接回應日前被曝光的多國政要涉及擁有離岸公司戶口的巴拿馬文件。該文件涉及中共多名現任及退位領導人的親屬。

同時兼任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的中共領導人習近平,18日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23次會議時,指出「規範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行為。」

會議決定:先在上海開展試點,接著在北京、廣東、重慶、新疆開展試點,要按照規範對像範圍,從嚴規範、率先規範、以上率下。嚴格界定經商辦企業行為,細化規範程序,把集中規範和日常監管結合起來,再轉入常態化管理。

會議審議通過了北京市、廣東省、重慶市、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關於進一步規範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行為的規定(試行)。

外界認為,規範領導幹部家屬子女經商行為,是習近平間接回應此前延燒全球的「巴拿馬文件」。

新華社指,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副組長李克強、劉雲山、張高麗出席了當天會議。而劉雲山、張高麗的子女親屬在巴拿馬文件中榜上有名。

「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曝光的「巴拿馬文件」多達1,150萬份,文件顯示,中國人開辦離岸公司的人數全球第一。

6日,ICIJ發表有關中共現任和已故最高層領導人親屬涉入巴拿馬文件的報導中,新增加的親屬涉及離岸公司活動的有張高麗、劉雲山,及原常委曾慶紅等人。

美國之音報導稱,由ICIJ記者歐蕾珊(Alexa Olesen)根據巨量「巴拿馬文件」抽絲剝繭、梳理研究發現,張高麗的女婿李聖潑(Lee Shing Put)是英屬維京群島註冊的三家離岸公司的股東,它們分別是:Zennon Capital Management資本管理公司,Sino Reliance Networks Corporation和Glory Top Investments投資有限公司。

劉雲山的兒媳婦賈麗青(劉樂飛的妻子、耶魯MBA)是英屬維京群島註冊的Ultra Time Investment Virgin Islands投資公司的董事和股東,該公司於2009年註冊。

賈麗青是中共前公安部長賈春旺的女兒。賈春旺曾於1985至1998年任中共國安部長,1998至2002年任中共公安部長,2002至2003年任最高檢察院副檢察長、檢察長。

曾慶紅的胞弟曾慶淮,在紐埃(Niue)註冊了中國文化交流協會有限公司,2006年又將該公司註冊到薩摩亞。曾慶淮曾任文化部特派員活躍於港澳和大陸影藝界。

胡耀邦的第三個兒子胡德華2003年在維京群島註冊公司「Fortalent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td」。

毛澤東的外孫女婿陳東升2011年在維京群島註冊公司「Keen Best International Limited」。陳東升是毛澤東外孫女孔東梅的丈夫。2013年夫婦二人在《新財富》雜誌發布的「新財富500富人榜」排名第242位。

此前,巴拿馬文件還曝出習近平姐姐齊橋橋的丈夫鄧家貴,於2009年在英屬維京群島成立兩間空殼公司。報告顯示,在習近平任中共總書記前,兩間公司已停止運作。

原中共政治局委員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與法國建築師狄維耶(Patrick Henri Devillers)利用離岸公司買入法國別墅,谷早在2000年已藉代理開設離岸公司。

ICIJ記者威爾‧菲茨吉本(Will Fitzgibbon)說,文件中大部分公司都是合法操作,律師事務所也稱,所有客戶都是按照法律規章辦事的,非法活動只是一小部分。

由於中共嚴密封殺有關內容,大陸民眾對這一事件知之甚少,社會反響不大,但高層相當緊張。此前,中共外交部新聞發言人在回應「巴拿馬文件」中國部分時聲稱,這是「捕風捉影」,且未予以置評。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