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憂推特遭「染紅」 推友熱議炸鍋

【新唐人2016年04月19日訊】因為不刪內容、不封號,被中文推友們稱為「永不打烊的自由小酒館」的推特(Twitter),這些天來極不平靜。有中共軍方和公安系統經歷的陳葵,被任命為推特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的消息傳開後,推特中文圈反應強烈,擔心推特將被「染紅」。

推特首席執行官傑克·多西(Jack Dorsey)14號在推特上,公布陳葵(Kathy Chen)被任命為首位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後,外界反應最強烈的,是對陳葵背景的質疑。

BBC中文網16號報導,個人社交網站領英(Linkedin)公開資料顯示,陳葵目前工作地點為香港。在此之前,陳葵一直在大陸任職。她畢業於北方交大計算機科學專業,曾是微軟和幫助中國構建網路防火牆的思科公司駐華高管,99年至05年擔任公安部組建的合資公司「冠群金辰軟體」總經理,主要業務包括訊息安全服務等。

網友還發現,陳葵曾在中共二炮部隊,即現在火箭軍的第一研究所擔任技術工程師長達7年。

雖然少數網友認為,陳葵的「職務級別低,相當於地區廣告經理,不可能接觸到用戶隱私信息」,但大多數推特中文用戶擔心,保密性強的推特會遭中共「染紅」。漫畫家巴丟草甚至作出「推特已死」的漫畫在推特流傳。

還有推友發起白宮請願,要求調查陳葵背景。

北京維權人士、推友胡佳:「推特是我們,某種程度上對外的信息發佈和採集的最主要通道之一。如果由一個有軍方背景的人來管控推特的話,就像當年雅虎曾經出賣師濤這些案件,我們當然就會覺得安全感頓失。」

陸媒04年的一篇舊文《陳葵:做個IT徐娘蠻好》,也被外界翻出。

中國經濟社會學者何清漣撰文指出,該報導中講到陳葵經歷時,有幾個關鍵詞很重要:「防病毒廠商」、「網絡安全」、「被國家有關機構評為對中國安全產業有特殊貢獻的人」,這些是都與屏蔽信息的防火牆、互聯網管控有關的技術用語,而陳葵因其表現不俗,還獲得只有極少人獲得的國家獎項。

何清漣認為,從大量事實出發,中文推特用戶並非杞人憂天。外國公司進入中國市場,無法逃脫兩大定律:一是被迫順應中國的制度環境﹔二是放棄在本土必須堅守的政治原則與道德律條,順從中共各種有悖人權原則的要求。

胡佳:「推特、youtube、還有谷歌,都是我們中國反抗者的盟友。可現在來講,越來越多的機構陷落,它完全被利益和市場所征服了。它已經把信息技術的另一個側面,推動社會進步以及社會公正的信條都忘卻了。這個就是一種倒退吧。」

旅美中國問題觀察人士張健認為,推特有權任命任何人選。但是身處美國的人們,可以向美國政府、國會等施壓,要求制定相關法律來規範這些公司。

旅美中國問題觀察人士張健:「當這些公司和中共有非常緊密的合作關係的時候,破壞了人權,或者以人的尊嚴、天賦人權作為代價的時候,那麼美國可以根據相關法律來處罰這些公司。但是現在在美國沒有關於網路上這樣的法律。如果某家公司因為和獨裁政府合作之後,導致這樣的行為產生,那麼它就會承擔巨大的經濟損失和全面的制裁。」

據報導,去年3月推特在香港開設辦公室,希望擴大為大陸廣告商提供服務。此後大陸的廣告銷售成長就快速飆漲。推特去年的大陸廣告商數量比前年增加兩倍。

值得關注的是,自09年起被中共封鎖的推特,在發佈陳葵的人事消息後,新華社、央視在推特向陳葵祝賀;陳葵也在推特對央視說:一起合作向世界講述偉大的中國故事。

《紐約時報》記者傅才德對此發推回應,中共應先無條件解除對推特的封鎖,這才是偉大的中國故事。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