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4月6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6年04月07日訊】【中國禁聞】4月6日完整版

提要
郭伯雄案 會否「一案雙查」?
北京公佈對朝禁運清單 背後有深意?
越有錢越了不起?父子漫畫引熱議

女生酒店遇襲億人關注 有蹊蹺?

女生酒店遇襲億人關注 有蹊蹺?

4月5號晚間至4月6號早間,一則「和頤酒店女生遇襲」的帖子,在大陸社交媒體上瘋傳,短短12個小時內,就有60萬轉發,5億人次的閱讀。事件引起西方媒體關注,並懷疑事有蹊蹺。

這個火爆帖子是一個名為「彎彎_2016」的微博用戶發的,內容是說她4月3號在北京出差期間,入住位於酒仙橋的如家連鎖店旗下的高端和頤酒店時,在酒店房間外遭遇一男子「毆打」、「劫持」未遂。「彎彎」指責酒店事發前後態度「冷漠」、當地警方接到報案後無動於衷。帖子不但有文字,還有視頻,之後還有後續和階段總結。

而北京警方和涉事酒店則在事後都一反常態,一個表示將徹查此事,一個聲稱要給受害者一個說法。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記者觀察事件,發現存在諸多疑點,如:

「彎彎」第一帖的標題用紅色顯示:「國內知名品牌連鎖酒店暗藏賣淫窩點 女生深夜遭遇劫持」。「彎彎」如何知道並直指如家連鎖店中「暗藏賣淫窩點」?

而在隨後的帖子中,「彎彎」還指「暗藏賣淫窩點」的酒店在酒仙橋派出所有案底,她如何能知道?

還有,「彎彎」上傳的「20160403北京望京798和頤酒店女生遇襲」的視頻,說是「用手機拍攝的調取出來的酒店監控視頻」。她如何能獲取這樣的資源?

而《自由亞洲電臺》的報導則引述大陸人士陳先生的話直接指出,事件背後有中共官方的引導,目的是沖淡涉及中共高層醜聞的「巴拿馬文件」風波。他說,利用可控的釋放熱點沖淡重大輿情,也是中共官方網路戰的方式之一。

中國仍是世界上執行死刑最多國家

國際特赦組織4月6號發表最新死刑問題年度報告說,2015年全球已知死刑處決人數達1634人,比2014年增加54%,創下25年來新高,但這一數字不包含將死刑人數列為機密的中國大陸。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他們相信中國大陸去年處決的總人數仍是數以千計,是「世界頭號劊子手」。

黃之鋒籌組新黨 定名「香港眾志」

香港「雨傘運動」學生領袖、前「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等人籌組成立的新政黨,4月6號對外公布黨名,並向媒體表示,新政黨的成立儀式將於10號在香港藝術中心舉行。

新黨中文名為「香港眾志」,英文為「Demosisto」,有「聚眾之志」的意思。

新政黨的宣傳海報說:「我們相信改變香港、扭轉我城命運的力量,不在於少數政治領袖或抗爭者,而是植根於普羅大眾的意志中!」

編輯/周玉林

郭伯雄案 會否「一案雙查」?

4月1號,中共衛計委開會並傳達了原中共軍委副主席郭伯雄案的通報。3號,相關消息見諸於大陸媒體網站後,又迅速遭到刪除。5號,官方公布郭伯雄涉嫌受賄遭起訴,軍事檢察院表示,可循兩種途徑,開除取消或剝奪郭伯雄的軍籍和軍銜。外界關注,習近平當局對於郭伯雄案,是否會執行此前出臺的「一案雙查」制。

5號傍晚,新華社發佈消息,中共軍事檢察院對郭伯雄案立案偵查,日前偵查終結,移送審查起訴。據報郭伯雄利用職權,收受賄賂數額特別巨大,郭本人供認不諱。

檢察機關負責人答記者問時提到,軍事司法機關和有關部門將對郭伯雄軍籍、軍銜進行處理。他說,對犯罪軍人軍籍、軍銜的處理有兩種途徑:一是由軍隊有關單位決定開除其軍籍、取消其軍銜。另一種是由軍事法院判決剝奪其軍銜。

有分析認為,這預示著郭伯雄的軍籍及其上將軍銜不保。果真如此,將會牽扯到提拔郭伯雄的江澤民。

而如果郭伯雄被剝奪軍銜,將是中共軍隊1988年恢復軍銜制以來,第二個被公開報導剝奪軍銜的例子。第一個是江澤民的「軍中愛將」徐才厚。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認為,對於郭伯雄軍籍、軍銜的處理,並不主要。因為郭伯雄當權時在軍中買官賣官、甚至政治層面的政變暗殺、參與軍隊內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等罪行,無論哪一條,都足以讓他受到重判。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但是在這個時候,提到去處理他,對江澤民的壓力、對江澤民可能處理的時間表,都是有進一步的推動作用。」

中共檢察機關負責人在答記者問時特別強調,絕不姑息郭伯雄家人及一干涉案者。

香港《南華早報》引述消息指,郭伯雄被控貪污人民幣8000萬元。

但早前有傳74歲的郭伯雄靠買官賣官、賣地和採購武器彈藥的回佣,獲利高達千億元人民幣。

習近平上臺後,對重大腐敗案件要求實行「一案雙查」制,既要追究當事人責任,又要「倒查」追究相關領導責任,包括黨委和紀委的責任。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也曾就此多次放出重話。

評論認為,根據這一制度,提拔郭伯雄的中共前黨魁、軍委主席江澤民,也必須受到問責。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郭伯雄最後的審查結果一出來,那麼它意味著江澤民的問題將直接浮出水面。因為現在中紀委一直在搞一案雙查制度。既然在全黨範圍之內、在反貪的時候都要搞一案雙查,如果是在查徐才厚和郭伯雄的問題上不搞一案雙查,那這個一案雙查就變成一句空話了。因為最高層反腐的時候不搞一案雙查,那下面的人去查的時候搞一案雙查還有甚麼意思?」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認為,郭伯雄一旦最後定案,那麼是誰提拔了郭伯雄和徐才厚,就成為整個中共反腐鬥爭中最大、最核心的問題。

藍述:「這就是一案雙查所不得不做的事情。那麼接下去就非常清楚了,最後查江澤民也就是一個水到渠成的問題了。」

此前多方消息披露,郭伯雄是江澤民一手提拔起來的軍中代表。沒打過仗的郭伯雄在攀上江澤民之後,晉陞之路一馬平川。

財新網長文《郭伯雄沉浮》,更罕見點明郭伯雄向江澤民效忠細節。

目前正值巴拿馬洩密文件在全球繼續發酵,當局臨時宣佈郭案,會否有轉移視線之嫌?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認為,二者無太大關係,對郭伯雄的處理,應該是任何時間都可能發生。

另有觀點認為,郭被送審,與習近平今年2月宣佈改革軍區有關,在軍中有著不小影響力的郭伯雄被送審,可用來殺雞儆猴。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舒燦

假奶粉流入全國 官方稱達到國標

大陸毒疫苗給家長們帶來的恐慌還沒有消除,「上海1.7萬罐假奶粉流入多地市場」一事的曝光,又再度引發關注,人們紛紛感嘆:中國的孩子正常長大真不容易。面對輿論譴責,中共官方卻聲稱,假冒奶粉經檢驗「符合國家標準,不存在安全風險」,令輿論更加沸騰。

中共最高檢3月22號在官方網站發佈消息說,去年9月,上海市公安部門查處了一起跨全國多個省市仿冒品牌嬰兒奶粉案。犯罪嫌疑人仿製多個品牌的奶粉罐、並收購低檔、廉價或非嬰兒奶粉,加工生產出1萬7千多罐假冒奶粉,銷售到全國多個省市。

事件迅速受到關注,並在最近幾天被多家媒體曝光,引發眾怒,大陸門戶《網易》參與評論的網民多達13萬。

上海民眾徐女士:「我當然聽了很氣憤了,到目前為止還在搞這些傷天害理的事情。我都覺得我們國家真的是沒希望了,沒有道德。」

有網民感嘆:中國的孩子長大真不容易!有民眾質問,案發至今已經近半年,公眾竟然毫不知情?而大多數的網友紛紛斥責:監管部門形同虛設不作為!

上海民眾徐女士:「那毒奶粉的事情就是上面嘛,根本就沒有措施下來,該追究責任的責任人根本就沒追究,沒有狠狠地搞下來,他們下面會怕嗎?他們作惡、毒奶粉、傷天害理的事情,你看有他們甚麼處分啊?就是有處分也是不痛不癢的。所以下面根本就不怕。」

據大陸《澎湃新聞》報導,多名因三鹿毒奶粉事件而被處分、去職的官員已經陸續復出或異地陞遷。復出的包括原國家質檢總局局長、原石家莊市市長等﹔異地陞遷的有原國家質檢總局食品生產監管司副司長、原河北省農業廳廳長等。

此外,原本被判無期徒刑的三鹿集團董事長已經被減刑到17年3個月,另外兩名被判刑的高管已經被釋放。

大陸民間「食品藥品安全倡導聯盟」成員姬來松:「不管出現甚麼事情——嬰兒奶粉造假啊、疫苗造假啊、喝的水有問題啊、教育有問題啊、出現甚麼問題我一點都不驚訝,因為在共產黨統治的體制下,甚麼壞的事情都有可能發生。因為這個體制就是為了維護它的統治,它不管人民的死活。」

面對輿論的譴責,4月4號,國家食藥監總局在官網做出回應稱,「上海公安部門已經對查獲的假冒乳粉進行了產品檢驗,產品符合國家標準,不存在安全風險。」這番解釋令輿情更加沸騰。

網民們紛紛質問:「沒有安全風險」的結論究竟是如何得出的?是抽查還是全檢?是不是吃不死人就算「不存在安全風險」?造假也能合格,是國家標準低呢,還是造假者有良心呢?

姬來松:「我覺得肯定是自相矛盾的,如果是合格的話,你為甚麼要處罰他呢?要麼是食品的安全有問題,要麼你處罰錯了。如果你沒有處罰錯,那麼證明它這個食品安全有問題。那有問題,你又向大眾說你沒有問題,你明顯的就是在說謊嘛!嚴重低估了現在中國老百姓的智商。」

「博客中國」專欄作者「紙上建築」指出,乳粉分為普通的和嬰幼兒的,配方乳粉還分一段二段三段,有好幾個國家標準,這些假貨符合的是哪一個?嫌犯購買的非嬰幼兒奶粉,如何能符合嬰幼兒配方乳粉的國家標準?

大陸博客作者張棟山也發文質問,監管部門拿著納稅人的血汗錢到底是如何把關的,是放任自流還是坐收漁利參與分紅?這幕後還有多少利益共同體、多少保護傘在瓜分不義之財?這樣貓鼠同臺表演,如何能淨化中國奶粉市場?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周天

北京公布對朝禁運清單 背後有深意?

朝鮮因為核導彈試驗正受到聯合國制裁,外界質疑北京執行對朝鮮制裁的決心。4月5號中共商務部下令,禁止從朝鮮進口大部分煤炭和鐵礦石。從中共當局的最新舉動看來,似乎符合聯合國安理會決議。不過,也有分析認為,可能還有其他深層原因。

隨著聯合國安理會通過對朝制裁的決議,已經一個月過去了。安理會呼籲各國「加倍努力」執行制裁。

4月5號,中共商務部宣佈,禁止自朝鮮進口煤炭、鐵、鐵礦石,除非可以證明,進口是為民生目的而非軍事用途。

中國也將禁止從朝鮮進口黃金礦、鈦礦、釩礦及稀土礦物,並且禁止對朝鮮出口航空燃油,包括航空汽油、石腦油類航空燃油、煤油類航空燃油、煤油類火箭燃料。這些都是朝鮮的關鍵收入來源。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網說,中共發佈的禁運措施是依照了聯合國安理會3月通過的制裁決議,有意向國際社會顯示中國履行制裁決議的決心。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習近平上臺之後呢,實際上是採取一條跟朝鮮漸行漸遠的對朝政策,因此朝鮮是看到這一點,它是把希望寄託在原來中共江派,能夠東山再起,能夠翻版,這樣的話就可以像原來那樣的資助它,但是現在的情況是,它看到國內的江派在習近平不斷的打擊下,越來越不行了,它感到絕望了,他實際上是通過進行核試爆,在國際上進行叫板,甚至發出核威脅。」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東亞研究博士劉德海:「關鍵是習近平上臺以來,他在對外關係上來講,在朝鮮半島政策最大的改變,就是把傳統的中國對朝鮮的這種友好關係,主要是構建在戰略方面的考量,改成為現在重視跟韓國的關係,從經貿考量的同時,也強化跟美國的合作,所以變成他們三方可以聯手來對付朝鮮,而且這是中國頭一次真正的要落實聯合國的要求,這是前所未有,所以這些合起來,擺明就是中國希望藉著朝鮮問題,強化跟美國的關係以及韓國的關係。」

從中共當局的最新舉動看來,似乎符合聯合國安理會決議。不過,朝鮮認為中共拋棄了他們。朝鮮官方喉舌「朝中社」日前發表社論,說「愛講究體面和名分」的某大國,背棄了與朝鮮用鮮血凝成的寶貴友誼,打算與美國或韓國鬼鬼祟祟地達成的所謂「協議」,來壓制正義和真理的殘酷現實,令朝鮮再次明確看穿世界政治的真虛。

「朝中社」抨擊美國及其盟國採取的孤立朝鮮的政策。對此,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李天笑博士分析認為,以往朝鮮一貫的核叫囂都是針對美韓,為甚麼這次直接針對中共?主要原因是當初江澤民執政時期,扶植朝鮮、讓朝鮮擁有核彈,是拿朝鮮做籌碼。

李天笑:「現在朝鮮的局勢,某種意義上來講,並不是朝鮮它孤立的一個行為,而是背後江派利用朝鮮來給習近平攪水,實際上這個形式跟香港亂港和新疆一樣,它們的性質是一樣的,就在這最後的時候,朝鮮就成為江派對習近平搗亂攪水的這麼一個棋子,所以習近平在處理朝鮮問題上,他是把國內江派的問題當作主要問題在處理,而朝鮮的問題作為附帶的問題在處理。所以在這種情況下,我覺得他現在的很多政策你去觀察的話,他是走這麼一個思路。」

今年3月,中國加入了聯合國對朝鮮的制裁,引發金正恩政權的強烈不滿,甚至有消息稱其要對中國開展核打擊報復。

採訪/易如 編輯/黃億美 後製/蕭宇

4月6日維權動態

下面讓我們來關注一下中國大陸各地民眾維權的事件

重慶500三峽移民維權 遭百警鎮壓

4月5號上午,500名原重慶開縣的三峽移民,在重慶市合川區遊行,要求公布2000年至今對移民後期扶持的所有款項,當局派出上百警察鎮壓,3人被打傷,至少8人被抓捕。

河北任丘警察搶地 數十人村民被抓

4月5號,大批警察進入河北省任丘市西環路街道思賢村搶奪土地,圍毆在地裡抗議的維權村民,抓走數十人。

綿陽60人強徵 打傷村民

據大陸「六四天網」4月6號報導,4月1號上午,四川省綿陽市遊仙區管委會人員帶領60多名社會閑雜人員,以及3臺挖掘機、2臺裝載機前往遊仙區吳家村,搗毀了8戶村民的包產地及果樹,並打傷好幾個村民。

「爸爸,一個人越有錢越了不起是嗎?」,「我長大能有出息嗎?」「學習真那麼重要嗎?」最近一組父子對話的漫畫火遍微信朋友圈,引發網民對金錢等概念的討論,也折射出當代中國人價值觀的改變。

這組火遍微信朋友圈的漫畫以真實街景為背景,加上一對虛構的父子,並給他們配上了對話。

其中最引發話題的一則漫畫涉及金錢和價值觀,父子對話中寫道:

「爸爸,一個人越有錢越了不起,是嗎?」

「這可不一定。」

「那為甚麼很多人都羨慕有錢的人呢?」

「一個人是否偉大,並不在於他擁有多少金錢的財富。而是他影響了多少人,為人類做出了多少貢獻……」

「但我覺得很多人都喜歡錢啊?」

「當然金錢確實能滿足很多人們自私的想法……但金錢真的不能衡量一個人,不過我們可以根據對金錢的渴望來認識一個人。這個是價值。」

網民對此評論不一,有不少人認為爸爸回答的很對,但也有人直言「是的,越有錢的人越了不起」,「是的,起碼,在中國,是的」,有人說享受生活和愛家人朋友,都必須建立在金錢的基礎上,「現在我的狀態,為了賺大錢而苟且的生活」。

傳統文化研究者劉翰青分析,將金錢和利益當作衡量一個人價值的標準,在當今的中國已經非常普遍。

傳統文化研究者劉翰青:「當人把利益看成是衡量是否成功的標準,甚至看成是唯一的標準的時候,它會給這個社會帶來甚麼後果?這一點我們都已經看到了。近期的是疫苗事件,遠一點的是毒奶粉,舊皮鞋做酸奶這些事。我們大家都已經看到這個惡果了。」

在《孟子.梁惠王》篇中,孟子曾說,如果國君只考慮本國之利,大夫只考慮自家利益,老百姓只想怎麼對自己有利,結果是「上下交征利而國危矣」。劉翰青表示,如今的惡果驗證了古人的先見之明。但這是中共在執政60多年的過程中所造成的。

劉翰青:「它分成兩個階段,共產黨自己也說,前30年,後30年。前30年它宣稱越窮越光榮,年紀稍微有一些的人還都有這個記憶,那個時候中國人買米買面都還要糧票,經過了這樣一種經濟之後,中國人就造成了一種對貧窮的極度的恐懼。等到這30年過去之後,中共它又反過來,把民眾推到另外一個極端上去,告訴大家『一切向錢看』『不管黑貓白貓,抓到耗子就是好貓』『悶聲發大財』。」

十年文革和計劃經濟使中國經濟崩潰,之後中共卻將執政失誤的責任推給了「貧窮」,聲稱中國人因此而素質不高。

劉翰青表示,不是中國人素質不高,而是中國的神傳文化也被中共割斷,沒有承傳下來。真正傳統的中國人看待利益的心態,孔子在《論語.泰伯》中所說的「邦有道,貧且賤焉,恥也﹔邦無道,富且貴焉,恥也」就非常有代表性。

劉翰青:「『邦有道』就是說當這個國家是一個正常社會,如果你又貧窮,地位又低賤,說明是你自身的問題,所以這是一種恥辱。可是『邦無道』,就是在一個非正常的社會,就像共產社會裏面,你這時又有錢,地位又高,那你一定是通過不正常的手段得到的,所以這是一種恥辱。因此在古人眼裡看,對於錢財利益並不存在它本身是好還是不好的問題,而是你在甚麼樣的情況下應該有錢,應該有一個高的地位,是以此來衡量的。」

中國人對金錢價值觀的改變還造成一些社會問題難以根除。例如4月初又傳出1.7萬罐假冒嬰兒奶粉流入中國多個城市,一時間再度引起人們的恐慌。

採訪/編輯/尚燕 後製/

4月6日退黨精選

大陸一名老公安因為見證了中共對民眾的迫害而聲明退黨,更多不同工作的人也聲明要堅守道德,遠離中共。來看這一期的退黨精選。

徐有福說:
作為一名老公安,親眼看到法輪功信仰者通過煉功身體好了,但卻被共產黨逼著放棄煉功﹔見證到共產黨從上到下都是一個黑社會組織,百姓正常權利被剝奪,基層黨組織——街道辦事處更是控制所轄內的一切,猖獗斂財﹔六四屠殺手無寸鐵的學生,錄像我在香港都看到了。我要退出這個邪黨。

北京的周耀東等3人說:
我們來自不同單位,不同年齡,不同經歷,但我們都是要堅守道德,要做善良人。對中共禍國殃民有認知,從內心與邪黨劃清界限。現向大紀元提出我們的三退聲明,盼擁有美好未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