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砌牆與拆牆的新一輪博弈

新近傳來的兩條有關互聯網的消息讓大陸線民可謂一憂一喜。

憂的是,3月25日中國工信部正式就《互聯網功能變數名稱管理辦法(修訂徵求意見稿)》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該草案首次強制中國國內互聯網服務商停止為海外網站提供接入服務,違規者將面臨最高3萬元人民幣罰款。

喜的是,美國時間3月27日4點30分,搭載著6顆谷歌衛星的運載火箭發射升空,谷歌的全球免費wifi覆蓋計劃邁出了第一步,預計2016年前將有超過60顆衛星升空初步進行全球免費wifi覆蓋。

這兩件事顯然是根本衝突的。強制國內互聯網服務商停止為海外網站提供接入服務,意味著大陸線民從此只能訪問在工信部備案的網站,基本上所有的VPN代理都不能用了。也就是說,翻牆時代結束了,中國完全淪為了互聯網世界上封閉的孤島。而一旦全球無死角的免費WIFI夢想成真,不管我們身處高山大漠,冰凍北極還是大洋深處,任何人只需一部由電池供電的路由器般大小的價值不過幾十美元的中繼轉發器,便可以通過帶WIFI功能的任何設備無線上網。到那時候,中國的防火牆將不攻自倒了,大陸線民再不用翻牆,就能不受任何限制的上網衝浪,包括使用谷歌、臉書、推特,流覽所有國外網路。

顯而易見,中共在不斷的砌牆,竭盡全力把線民與外面的世界隔開,一堵不夠就再砌一堵,越砌牆越厚;而民主國家和正義人士則在不斷的拆牆,努力打造聯接外部世界與中國線民的自由通道。

互聯網的本質就是資訊的自由傳播與交流,砌牆純屬逆潮流而動,拆牆乃是順應潮流而為。自從互聯網誕生之日起,可以說兩者的博弈從來就沒有停息過。儘管砌牆悖離了互聯網的本質,嚴重侵犯了線民的權益,但中共為了維持其專制統治,卻置國家民族的利益於不顧,在這條邪路上越走越遠,如今竟然又在策劃新招,試圖徹底切斷大陸線民與外部世界的聯繫,真是瘋狂至極。不過,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事實表明,中共每砌一堵牆,正義之士就會成功的創造出一款對付它的利器。

不難預見,一旦中共真的強制國內互聯網服務商停止為海外網站提供接入服務,谷歌的全球免費WIFI計劃得以順利推進,砌牆與拆牆、封鎖與反封鎖勢必迎來新一輪的博弈, 互聯網又將上演充滿刀光劍影的新一幕大戲。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