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李不和?李克強缺席深改組會議原因曝光

【新唐人2016年03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松風報導)近日,習近平主持舉行了中央深改組第22次會議,集中通過了8項改革意見。該小組第一副組長、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缺席了此次會議,引發外界關注,部分媒體據此猜測李克強是否有被邊緣化跡象。但據陸媒報導顯示,李克強同一天在海南會見湄公河五國領導人。

李克強缺席深改組會議原因曝光

據中共黨媒新華社報導,3月22日舉行的中央深改組會議依慣例由深改組組長習近平主持。

外界注意到,在以往的正式報導中,第一句的固定文字內容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副組長李克強、劉雲山、張高麗出席會議。」但此次新華社的報導中沒有出現李克強的名字,顯示其缺席了此次會議。該現象很快引起外界關注並引發一些猜測,認為這或是李克強被邊緣化的跡象,並進而結合兩會期間習李的表現來猜測二人是否不和。

不過,李克強缺席此次深改組會議的真實原因很快得到澄清。據黨媒人民日報海外版23日的報導稱,3月22日,「李克強在海南省三亞市歡迎來華出席瀾滄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領導人會議的泰國總理巴育、柬埔寨首相洪森、寮國總理通邢、緬甸副總統賽茂康和越南副總理范平明」。

據知,瀾滄江——湄公河合作機制正是李克強本人在2014年11月第17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上提出的倡議,旨在進一步深化中國大陸與湄公河國家的合作,提陞此區域整體發展水平,推進地區一體化進程與東盟共同體建設等。

事實上,李克強缺席深改組會議並非首次。在2015年7月1日,李克強就未參加中央深改組第14次會議。因為在2015年6月28日至7月2日期間,李克強正出席第17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並訪問法國。

習近平兩會不為李克強鼓掌有隱情?

早前,外界一直有部分輿論聲稱,習近平與李克強「不和」。中共兩會期間,李克強宣讀完政府工作報告後,全場持續給予掌聲,但習近平卻表情嚴肅,沒有鼓掌,兩人也未有交流,引起媒體關注,有輿論更據此分析稱,或顯兩人「矛盾」已公開化。

近日,頗受外界關注的大陸消息人士「紫荊來鴻」在海外發文表示,外界部分媒體對習、王、李關係的解析過於偏重「歷史」而缺乏與現實結合的考量,只有平面分析,沒有立體視角。

文章舉例說,當年戰國時期的信陵君與侯贏、朱亥之間,是無需用堆砌出的笑臉和握手來維繫關係的。由於兩會期間,宣傳領域連續爆出任志強事件和無界公開信等事件,可謂「亂象叢生,敵我難辯」,令習近平倍感心煩,這種時候跟自己的左膀右臂沒必要「裝」。

原中共軍事學院出版社社長辛子陵也在接受《看中國》採訪時表示,所謂的「習李不和」屬於無中生有、無稽之談,經不起真正的推斷。他認為,目前習近平班子可以更好的運作,靠習近平為中心的「鐵三角」組成、外加俞正聲,就足以保證核心權力能夠正常運作。

他指出,習李王非常清楚,在兩軍對壘的當前局勢下,如果他們分道揚鑣,唯一的結果就是被政敵「消滅」。所以,他們之間的關係,恐非敵對陣營一兩句話煽風點火就能離間。

辛子陵並進一步推斷,製造這些輿論的幕後黑手就是江、曾(江澤民及曾慶紅)派系,因為他們已經不具有足夠的力量攻擊習李王陣營,只好採取分化的方法,希望瓦解「鐵三角」,從中漁利。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鏈接: 知情人:任志強被處分是謠言 有人想離間習王關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