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避敏感話題 快卸任的奧巴馬終於吐露心聲

【新唐人2016年03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報導)近日,美國總統奧巴馬接受了美國媒體的專訪。明年即將卸任的他,終於在這次專訪中敞開了心扉,針對這些年美國的外交政策,講出了他心中真正的想法。

美國《大西洋》雜誌(The Atlantic)本週四出版的4月號,刊載了該媒體對奧巴馬的專訪。在這篇幅長達69頁的專訪中,奧巴馬坦率地談及多個敏感話題。

據臺灣《中時電子報》報導,奧巴馬在接受《大西洋》雜誌的專訪時,對中東問題流露出厭倦的情緒。他認為,現在的美國頁岩氣產量足夠,中東對美國經濟的影響正變得無足輕重。他還私下對美國把巴基斯坦這個運作不良的國家視為盟友表示質疑。

在亞太事務上,奧巴馬直言,中共為了應付中國經濟疲軟加劇的現狀,可能會拿民族主義來轉移人民的注意力。他表示擔心中國經濟的衰弱會促使中共逃避國際義務而「僅從地區影響力的角度看世界」,從而與美國發生衝突。

談到歐洲,奧巴馬直言不諱地說,如果英國國防預算不達該國GDP的2%的話,英美關係恐怕就要「玩完了」。他還批評「華盛頓劇本」(Washington Playbook)雖然在美國受到威脅時能起作用,但常在其他狀況會讓美國陷入泥淖。

香港東網則重點報導了奧巴馬在專訪中,對英法領導的北約盟軍空襲利比亞行動的批評。奧巴馬表示,那個行動弄得「一團糟」。他指責英法兩國,在空襲和推翻卡扎菲政權後對利比亞「愛理不理」,坐看卡扎菲政權倒臺後的利比亞幾乎陷入無政府的狀態,最終成為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盤踞的地方。

這個專訪內容刊登後,英國媒體紛紛批評奧巴馬對英法兩國的指責,稱這是對英國領袖「史無前例的攻擊」。中國大陸的多家媒體則以「衰落的中國比崛起的中國更可怕」為題,對奧巴馬接受專訪的事件進行了報導。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鏈接: 奧巴馬古巴行 支持和批評參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