嚇阻討薪潮 川法院公審民工 各界譴責

【新唐人2016年03月19日訊】四川閬中市法院公審8名討薪農民工的事件,引發輿論一面倒的譴責。3月18號,中國各界人士發起聯署行動,批評這種做法是重返文革,要求追究欠薪單位、閬中市政府部門及法院的相關責任。

16號,四川閬中法院對8名堵路討薪的農民工進行公開審判,8人被荷槍實彈的警察押送遊街示眾後,分別以「妨礙公務罪」被判處6至8個月不等的刑期,事件引發輿論強烈譴責。

18號,中國勞工及社會各界人士發起聯署行動,譴責閬中法院違法公審討薪民工的行為,要求當局追究欠薪單位及其負責人的法律責任,追究閬中市勞動部門、公安部門及工會等監管部門的法律責任,同時追究閬中法院違反憲法和法律、濫用職權等法律責任。

聯署信譴責閬中市法院召開公判大會,是極其嚴重的違憲違法行為,是文革法西斯行為的死灰復燃,是對公民隱私權和人格尊嚴的野蠻踐踏。

大陸維權律師李向陽說,這次公審農民工是因中共剛剛修定的刑法中加了一條惡法,叫做惡意討薪罪,專門對付民間風起雲湧的討薪潮

大陸維權律師李向陽:「它們就是為了維護它們既得利益者的非法行為而制定的,在全世界每一個地方,付出了勞動必須付給工錢。你看,它有這一條法規之後,就把拖欠農民工工資合法化了,這些農民工的討薪,反而成了惡意討薪罪,這不是反道德、反社會、反人類的嗎?」

近年來,農民工討薪成了大陸民眾維權主題,討薪規模不斷擴大,人數從數十、數百到數萬,今年新年前,民間統計,平均每天群體維權事件高達150餘起。

新唐人記者李韻、元真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