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賣郎告業主剋扣小費 1萬5千元和解

【新唐人2016年03月17日訊】早前,紐約華埠的一家麵食餐館「香港站」的10名外賣郎,向紐約州總檢察長辦公室投訴「香港站」的老闆剋扣小費。3月15日,「香港站」的老闆黎子峰(Wallace Lai)與員工們達成了1萬5千元的和解協議。餐館僱主和僱員之間的勞資糾紛時常發生,來聽聽勞工專業的律師有何建議。

紐約州總檢察長史樹德(Eric T. Schneiderman)在3月15號宣佈,華埠兩家「香港站」車仔麵店與10名外賣郎達成和解協議。

長達16頁的和解協議書,上面有僱主黎子峰的簽名。

老闆黎子峰承認違反幾項勞工法,包括剋扣客戶在外賣網站結賬時給外賣郎的小費、以及不付員工的加班費。

這些外賣網站包括:Delivery.com,GrubHub.com和Seamless.com。

美東聯成公所趙顧問表示對黎子峰頗有印象,他曾經活躍在社區的活動。

美東聯成公所顧問趙文笙:「他一開始在中國城做,還是做的蠻好的,都賺錢。但是越來越不好做,第一租金貴,第二他的東西很多人認為很貴。」

本臺電話採訪了處理勞資糾紛的律師,律師提到不論是否有合法身份,都受勞工法例保障。

勞工律師游愛虹:「不管你有沒有身份,這些法院都不會考慮的,不會因為你沒有身份就得不到你應得的工資。」

游律師補充,僱主為了保障自己,一定要保存每個月的工資記錄,勞工部門來調查時也有憑據。

勞工律師游愛虹:「可以建立一個打卡機, 這樣就會有工資記錄、工時記錄了。」

紐約目前的最低工資是一小時9美元,僱主必須在店內明顯處張貼「最低工資」的告示,否則有可能被法律追究。

勞工律師游愛虹:「業主必須要張貼最低工資的告示,而且勞工部會有不同語言的,特別在紐約市,有中文的、西班牙語的,英文的,他會有告示,你可以找勞工部要。你要貼出來,這也是法律規定的。如果你不貼出來,被人家告的話,這也是一個違反,也是要上法庭的。」

「香港站」在2006年5月份開業,在2015年8月結業。老闆黎子峰計劃今年回中國定居。

因此紐約州總檢察長史樹德辦公室迅速與黎子峰達成協議,要求他支付$15,000美元,補償10名「香港站」前員工的加班費、小費和最低工資。

美東聯成公所顧問趙文笙:「檢察總長發這樣的聲明出來,我認為是好事,因為讓我們知道,我們是要管這種的,僱主不能亂來,對所有做工的人是一個保障,是一個好的做法。」

紐約州法律要求,老闆不得分攤員工所得的小費,即使員工獲得小費,僱主也必須按最低工資來發薪,但在紐約市內很多餐廳,這個規定仍然被忽略。

新唐人記者柯婷婷、奧利弗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