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捕魚 中國漁船遭阿根廷海警擊沉

【新唐人2016年03月16日訊】阿根廷海岸警備隊3月15日稱,一艘中國拖網漁船14日在南大西洋非法捕魚阿根廷警備隊在阻擋時遭到反擊,因此擊沉了這艘漁船。不過,漁船船員全部獲救,船長被捕。

阿根廷當局稱,漁船14日被發現在位於布宜諾斯艾利斯以南1300公里的馬德林港附近非法捕魚,海岸警備隊下令停船,但漁船企圖逃向國際水域,並多次撞向巡邏船。

警備隊表示,這艘代號「魯煙遠漁10」的中國漁船數次試圖衝撞海警小艇,不僅危及自己船員安全,也威脅海警隊員的生命安全。

隨後,海警隊員開槍擊沉了這艘漁船,不過,中國全部船員獲救,船長將被送往法庭問訊。

海岸警備隊網站上載視頻:顯示漁船「魯煙遠漁10」遭到射擊後,船身緩緩地傾斜。

阿根廷外交部發言人說,司法部門正在調查這起事件。

中國漁船越界猖獗

近年來,由於中國商業漁業活動的猛烈擴張,競爭加劇,中國漁船紛紛越界到日本、韓國、臺灣、印尼,甚至到非洲等國家水域非法捕魚,并且經常與各地海警發生衝突,引来各地漁民的反感。

韓國媒體早就痛斥,中國越界進入韓國海域非法捕魚的漁船成千上萬。2012年底,韓國海警兩天內截獲了12艘涉嫌非法捕撈的中國籍漁船。

當年韓國方面統計,2007至2012年的5年間,中國漁船因非法捕撈共被罰款約4438萬美元,自2001年韓中兩國的《漁業協定》生效至今,因非法捕撈而被韓國查扣的中國籍船舶多達4628艘。

2014年底,印尼也曾扣押22艘在巴布亞省南部海域非法捕魚的中國大型漁船。

去年5月份,綠色和平組織發布報告稱,隨著中國近海漁獲量暴跌,很多中國漁船來到遙遠的西非海域捕魚。

綠色和平組織在兩年的調查中發現,成百上千的中國漁船或懸掛中國旗的船隻,利用非洲國家政府執法不利的弱點,在甘比亞、幾內亞、幾內亞比索、茅利塔尼亞、塞內加爾和塞拉里昂海域任意捕撈。

該組織統計,在非洲捕魚的中國漁船從1985年的十幾艘猛增到現在的450多艘。有近40%中國遠洋漁船在西非海域捕魚。他們海底拖網、瞞報噸位以及其它非法行為,可能給本來已受到過度捕撈困擾的西非海域帶來新的威脅。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