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棋王不敵電腦連輸三局 賽后說了一句話

【新唐人2016年03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報導)韓國棋王李世石連續戰敗兩陣後,精力睏倦、壓力重重,外界期待他能扳回一局。3月12日,在「人機大戰」的賽點面前,拼盡全力的李世石依舊無法力挽狂瀾,第176手投子認輸。「人機大戰」的結果,似乎已讓人類「絕望」。李世石在賽後記者會強調,「只是個人輸掉了,並不是全人類」。

李世石大戰「AlphaGo」第三場賽事在3月12日下午約4時10分結束。李世石奮戰逾4小時,終究不敵再輸一局。AlphaGo證明了由人類編寫的程式,可以成功擊倒棋王。

李世石輸掉比賽的同時,也讓更多人嘆服AlphaGo帶給圍棋領域的震撼。在四季酒店的觀棋室裡,韓國棋迷們開始把AlphaGo稱作「老師」,因為它的奇招令頂尖職業選手「脫帽致敬」,也令普通棋迷嘆為觀止。

外界評論說,李世石這次比賽,事實上是在和一個已經超越當今圍棋理解的AI對弈。

在比賽過程中,AlphaGo不按套路行棋,它的佈局再次讓人們看不懂,顛覆了人類固有的圍棋思維。而背水一戰的李世石從第15手就開始主動進攻。不過每一次強悍的進攻,都會被AlphaGo輕鬆應對消弭於無形。它就像個太極高手始終讓李世石無法成功發力。

AlphaGo的棋著從不硬碰硬,即便李世石纏著它一通亂戰,但總能掌控住全局。「AlphaGo每一招都是正招,很可怕。」導致李世石三盤一盤輸的比一盤快。通觀「人機大戰」三場,職業棋手們不得不嘆服,AlphaGo在圍棋上的造詣。

據悉,3月10日晚,李世石輸掉第二盤後,他與好友,棋手洪旼杓和朴正祥徹夜研究,期待「開劫爭勝」和「大模樣作戰」。然而,AlphaGo輕鬆拿下比賽,顛覆了所有棋手賽前的猜想。

「儘管有幻想人工智慧的弱點,但這盤棋很有可能讓人類絕望。」韓國棋手宋泰坤九段道出了心聲。

但李世石在賽後記者會強調:「這只是我李世石個人輸掉了,並不是全人類」。

責任編輯:李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