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直擊兩會:北京會議中心有車一停 警衛迅速聚攏

【新唐人2016年03月05日訊】(新唐人記者秦川綜合報導)4日上午,外媒記者觀察到中共兩會召開時,感受到了濃重的政治氣味。在北京會議中心酒店門前,警衛動作迅速,安全加強。不過,警衛對外國記者卻說不能進。據報,今年兩會已發禁令,不準記者拍攝帶戴口罩照。

美國《紐約時報》3月4日報導稱,在北京會議中心酒店門前有車停下時,身穿深色冬衣的警衛迅速聚攏過來。而這座酒店下榻的正是這些參加「兩會」的代表們。現在,北京隨處可見到中共委員代表們和政界人士,因此,在安全方面管得很嚴。

在酒店內,中國記者與出席會議的代表們在聊天。據《蘋果日報》報導稱,3日下午,政協會開幕前,北京大會堂外廣場「記者圍追委員」人頭涌涌景象不再,委員和記者們多數縮入大會堂。

今年的中共政協會議定於3月3日召開,當天逾2000名代表參加了此次會議。美媒報導稱,北京的空氣中,彌散著濃重的政治氣味,那些想要採訪的外國記者,卻並不受歡迎。前門的一名警衛說,外國記者不能進,中國記者可以進,需要拿到警察的許可。

3月4日,北京仍是陰霾籠罩,與天氣一樣,沉悶而壓抑的還有兩會的言論。據報導,今年委員代表們少了「雷人之語」。據大陸媒體人透露,兩會前中共全國政協給各委員去信,就委員的言論提出警告,提出過160多條「參考選題」給委員,「連講話都要參考官方標準,提案自由可想而知」。

今年兩會的委員代表們對敏感話題更是三緘其口,熱話題已成禁忌,就連兩會期間的陰霾天氣也被禁令報導。據港媒報導,兩會召開後,一名港媒記者戴著口罩走向大會堂時,一名陸媒記者正準備拍照,旁邊的另一名陸媒記者趕忙阻攔著港媒記者說:「你們沒接到禁令說不許拍攝關於霧霾題材的照片嗎?戴口罩也不行吧。」

此前,在2014年中共兩會期間,一張外國記者戴著口罩報導全國兩會的照片引發了網友的關注。網上熱議的是一名戴著酷似防毒面具口罩的英國記者。英國記者對此表示,口罩是他在北京生活的必備之物,每逢霧霾必戴。當時有網友在微博上評論此事稱,都這樣戴起來會是一道什麼樣的風景,那就是所有人聯署的第一號提案。

今年的兩會,網上關於「兩會」是什麼的段子也流傳甚廣。有網友解釋為,簡單地說,就是「兩種人」的聚會,一種人:不敢公布財產;另一種人:不敢公布國籍!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