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司法改革取得成果?百姓搖頭

【新唐人2016年03月03日訊】中共最高法院日前發佈《中國法院的司法改革》白皮書,聲稱自十八屆四中全會以來,已經完成了11項司法改革任務,並取得階段性成果。不過,大陸百姓對司法狀況的看法卻完全相反。那麼,到底中共最高法說的是真話還是謊言,下面就帶你來了解一下。

據大陸《中新網》2月29號報導,最高法院副院長李少平以備受詬病的「民告官立案難」的問題為例,引用官方數據說,自去年5月,最高法出臺了「有案必立,有訴必理」的立案登記制度後,截至同年12月,全國法院共登記立案994.4萬,當場立案率達95%。李少平強調,民眾反映比較突出的房屋拆遷、土地徵用、政府信息公開等行政訴訟「立案難」的問題得到「切實解決」。

不過,最高法的這個說法,卻被大陸民眾質疑為公開撒謊。來自第一批司法改革試點省市之一的上海市訪民謝金華告訴新唐人記者,她沒有感受到司法改革帶來的任何成果。

上海市訪民 謝金華:「他們說一套做一套,根本老百姓沒有享受到,沒有司法改革。我們立案難,從來不給我們立案哪。我有幾十個行政案子,他們不給我立案,我們房子拆遷也不給我立案。他們還是這樣!根本沒有為老百姓辦甚麼樣的事情。」

謝金華表示,大部分上海訪民對上海的司法改革不抱任何希望。

謝金華:「我們老百姓你看看有多少人到國家信訪局,都告到北京市的最高人民法院,上海市你(更)不要去說了,冤案多的不得了。問他們,他們說甚麼?我們吃政府飯的,我們法官沒有辦法。」

此外,據海外《明慧網》消息,自去年5月最高法聲稱「有案必立,有訴必理」後,已經有20多萬法輪功學員及其家屬向「兩高」遞交了控告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訴狀,但所有控告材料都猶如石沉大海,無一立案。

芬蘭法輪功學員 金昭宇:「我們一家是2015年12月21號,就是去年冬天,向中國人民最高法院和最高人民檢察院遞送了起訴江澤民的訴狀,我們只收到了郵局給我們的回執單。沒有收到他們給我們的,接受我們起訴江澤民的案件(立案)。就我身邊認識的法輪功學員,沒有一例是收到起訴通知的。」

除了所謂的「立案制度改革」,最高法還公布了一系列司法改革所謂「新成果」。如「2013到2015年,各級法院糾正冤假錯案23起」、加強「保障律師的閱卷權、出庭權等職業權利」、「審判流程信息公開」、「對輕微刑事案件快立、快審防止超期羈押」等等。但法律界人士表示,中國的真實司法狀況與官方宣傳相差巨大。

東南大學法學教授張讚寧以法輪功案件為例,指出了中國司法存在的諸多問題。

張讚寧:「很多法輪功案件被判了刑以後,他們提起上訴,結果二審法院都是不開庭審理,這就違背了刑事訴訟法的規定﹔我發現很多法輪功案件都是構陷入罪,有的根本就沒有報案人,派出所、公安局他們自己報案、自己受理,這是一種非常惡劣的情況,無罪的公民受到刑事追究﹔我發現很多最近被抓的法輪功信仰者,他們想抓就抓,想怎麼處理就怎麼處理。」

張讚寧表示,中國司法一天不獨立,就談不上真正的司法改革,因為法院無法獨立審判,甚至不得不聽命於政府,成為中共手中用來配合迫害無辜民眾的工具。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