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南都出大事 編輯因「黨媒姓黨魂歸大海」被開除

【新唐人2016年03月02日訊】(新唐人記者秦川綜合報導)日前,中共媒體曾報導「媒體必須姓黨」的頭條報導,但深圳版《南方都市報》的頭版卻同時出現了「魂歸大海」4字,使版面呈現出「媒體姓黨魂歸大海」的視覺,港媒將這一現象描述為一首「藏頭詩」。該現象導致南都涉事編輯因「嚴重導向事故」遭開除。

港媒日前報導稱,2月20日,廣東《南方都市報》深圳版頭條的上下兩篇文章暗藏玄機。當天,該版面頭條是「媒體必須姓黨」的標題,而下篇標題卻出現了「魂歸大海」4字。

對此,香港《蘋果日報》解讀說,這是編輯故意做的藏頭詩。針對這一排版安排,南方報業對當晚值班副總編給予記大過處分,而編輯員則被開除。

對於南都給出的處分決定,《蘋果日報》引述網友的評論稱,這是典型的「文字獄」,認為處分過頭了。

不過,該版本的電子版曾在網上熱傳。有大陸網友卻稱讚此編輯說:「有骨氣」。有人還特意去買當天的報紙表示支持。

此前,外媒曾報導《南方都市報》是大陸敢言的媒體。去年11月,南都網前編輯李新向外界曝光了南都網用於新聞審查的「敏感字列表」。李新提供給「自由亞洲電台」的多張圖片顯示,2013年南都網的一篇有關馬三家女子勞教所事件的報導,被廣東宣傳部門下令刪除。

2013年4月,南都網轉載「中國婦女報」的一篇報導——《訪問馬三家女子勞教所事件記者:直面真相,推動改革》的文章就被勒令刪除。

2013年4月7日,大陸《財經》雜誌旗下的《LENS視覺》雜誌第62期,發表了一篇長達兩萬字的深度報導——《走出「馬三家」》,曝光了遼寧馬三家勞教所使用酷刑虐待被勞教人員的罪惡黑幕,引起了國內外的廣泛關注。

馬三家勞教所位於中國大陸遼寧省瀋陽市于洪區。其最主要的特點是在1999年10月29日成立了女二所,專收女性法輪功學員。2006年馬三家的女二所和女一所合并,稱為馬三家女子勞教所。

《走出「馬三家」》記錄了親歷者在被關押期間所受的種種駭人聽聞的酷刑,如:抻刑、上大掛、坐老虎凳、綁「死人床」、蹲「小號」、以子宮擴張器野蠻灌食、將女人送進男牢凌辱等。報導稱,數年間已有數千人在「馬三家」遭受過這樣的迫害。

薄熙來在2001年到2004年任遼寧省長和遼寧副省委書記期間,曾撥款10億元在全省進行監獄改造用於迫害法輪功學員,僅馬三家一地就耗資5億多元,以極其殘酷、血腥的手段對法輪功學員進行迫害。

據報,《走出「馬三家」》刊出之後,大陸各大網站競相轉載,但第二天就被中宣部要求全部刪除,其中包括南都網在內。

據了解,《南方都市報》是中國大陸南方的一份綜合性日報,隸屬廣東省委機關報《南方日報》。《南都》還一直受到港台傳媒的關注。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