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沙洲:習王為何對四省「殺回馬槍」?

2月23日,中共中紀委召開中央巡視工作會議,這意味著習近平當局2016年首輪中紀委巡視工作開始了。引起外界關注的是,中紀委會議上,除了公佈將對中宣部在內的32家單位進行專項巡視外,還提出要對遼寧、安徽、山東、湖南4個省進行「回頭看」。何謂「回頭看」?就是「殺回馬槍」。那為何要「殺回馬槍」呢?會議指稱有二種情況,即「檢查該發現的問題有沒有遺漏和巡視整改落實情況」。那麼,這次中紀委巡視組對遼寧、安徽、山東、湖南4個省進行「回頭看」,究竟是要「檢查該發現的問題有沒有遺漏」,還是要「巡視整改落實情況」呢?

弄清這個問題,需先概括一下習王前期對這四個省有關領導人的處置情況。據報導,此前這4省落馬的省部級官員有6名,即原遼寧省政協副主席陳鐵新,原安徽省原副省長倪發科、原安徽省政協副主席韓先聰,原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王敏,原湖南省政協副主席童名謙和政協原黨組副書記、副主席陽寶華。

但是,作為江派勢力的窩點,尤其是遼寧、山東和湖南三省,跟著江澤民「悶聲發大財」,自然貪腐嚴重,也是最容易與習唱反調的地方第一,豈只僅有6名省級大員應該落馬?據報導,該四省還有下列江派省級大員應該正處在「坐臥不寧」之中,如已卸任的遼寧省委書記王岷,被調離的原遼寧省省長、現住建部部長陳政高,現瀋陽市委書記曾維,現任遼寧省政協主席夏德仁,原安徽省副省長王懷忠、原安徽省省委書記王太華,山東省副省長徐珠寶,湖南省省委書記徐守盛,等等。他們除了自身貪污腐敗,還緊緊追隨江澤民、周永康迫害法輪功的政策,是迫害人權、迫害法輪功和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最為猖獗的地方。這些人罪孽深重,報應是遲早的事,他們的末日恐懼前所未有。中紀委巡視組這次「回頭看」,應該是「檢查有沒有遺漏」,是向他們「殺回馬槍」去的。

不過,「殺回馬槍」一般應該有以下幾種情況。一種是中紀委發現了新線索、新情況、新問題而「殺回馬槍」;另一種是對本該抓捕的人因上次證據不足而暫時未行抓捕,這次因找到證據了而「殺回馬槍」;但還有一種情況是,上次對該被抓捕的人因涉及到其同夥問題敏感或因抓捕其上線的時機不成熟而暫時未動手,現在因同夥問題暴露了、抓捕其上線的時機成熟了而「殺回馬槍」。等等。顯然,第三種情況是策略使然。如果中紀委巡視組這次真的是奔上述幾位省部級大員「殺回馬槍」去的,那麼,他們應該屬於第三種情況。那些人同江澤民、曾慶紅、周永康、薄熙來等都有相似之處,均為老謀深算、陰險狡詐之徒。可見,中紀委與江派人馬週旋,需要真真假假、虛虛實實。否則,絕對幹不好紀委的差事。

當下一個最為敏感的節點是中共二會即將召開。中共二會即將召開之際,中紀委對四省「殺回馬槍」,是不是意味著「二會」期間有「大老虎」要落馬?或有「大老虎」要審判?抑或落馬、審判兼有之?還需繼續觀察。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