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推行「不留骨灰」喪葬 網友:毛澤東佔地最大

【新唐人2016年02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日前,中共民政部等9部委出台喪葬《新規》,推行「不留骨灰」方式,以節約土地,引起各界關注。有觀點認為新規定違背中華喪葬傳統;有網友建議:從中共官員做起,先依規定處理佔地面積最大的毛澤東「紀念堂」,再平掉中共「八寶山」公墓。

2月24日,中共民政部與發改委、科技部等9個部門頒布所謂「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意見》,建議地面不建墓基、墓碑小型化,鼓勵家庭成員合葬提高單個墓位使用率,推廣植樹、植花、植草等生態葬式,同時倡導骨灰撒海、撒散等不保留骨灰的安葬方式。

中共民政部相關負責人表示,新規定對廣大群眾不作硬性要求,但對中共幹部要求帶頭做到。中共黨員幹部「要主動做殯葬改革的踐行者,還要教育和約束直系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按要求舉辦喪事活動。」

《意見》公佈後,立即引起海內外網友熱烈跟帖討論。雖然對於中共提倡的「不留骨灰」喪葬,認為有違中國幾千年喪葬傳統,但對於中共官員帶頭實行,卻大有「贊同」聲音。

網友@laonui說:「積極推廣骨灰植樹、植花、植草等生態葬式;倡導骨灰撒海、撒散等不保留骨灰的安葬方式。清明節也應該取消啦?建議從八寶山做起!從天安門前做起!」

從佔地面積上看,毛澤東紀念堂最大。有網友在美國之音跟帖說:「那具腐屍還是應送回湖南處理,是流芳千古還是遺臭萬年,自有刻骨銘心的痛苦記憶來告訴。」

網民「過河卒」:「好主意。應該從中軸線做起,先把湖南臘肉挖出來。八寶山那塊地方用來做房地產也很不錯。」

不過,也有網友擔心中共能否公平執行新《意見》。

網友「NoName-無名」:「如果『不留骨灰』的葬俗能夠公平地採用,趙家人、趙家奴才、趙家狗、和非趙家人一視同仁,是值得提倡的。但是,只要毛臘肉紀念堂、當家人墓地和八寶山仍在運作,難以服眾,也會變成在民間實行的阻礙,為什麼趙家人可以入土為安,而平民百姓就要灰飛煙滅?看來地方幹部和公安武警又有事幹了。也難怪越來越多的人民幣被挪到國外來買墓地,甚至連先人的骨頭都被移出來安放。」

美國之音報導稱,中國產生時間最早、使用範圍最為普遍的是土葬,也就是人們常說的「入土為安」。但中共上台後,以「節約土地、杜絕疾病蔓延」為由,規定除部分少數民族外一律採用火葬。

火葬古時是羌族、彝族等少數民族的葬俗,推行之初曾遭到一些漢民的強烈反對,被認為與傳統習俗相悖。為了推行火葬,中共第一代領導人毛澤東據稱第一個帶頭簽字支持新規,承諾過世後不留遺體。但顯然,毛澤東的承諾並沒有兌現,他的遺體至今仍陳列在天安門廣場中的紀念堂裡。

可是,火葬被普遍推廣後,帶來的環境污染和破壞問題日漸凸顯。由於火化後的骨灰被安置於公墓中,水泥或大理石建成的墓群完全隔絕了土壤的呼吸,加劇了水土流失。而焚屍爐火化過程中形成的含硫化合物等有害氣體被排放到大氣中也造成了空氣污染。

中共高層有爭議的人物周恩來和鄧小平死後,實行了火化,並且把骨灰撒入大海。有網友評論說,他們是知道自己罪惡深重,怕將來被清算而「挫骨揚灰」。

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視頻 【九評共產黨】之六:評中國共產黨破壞民族文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