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2月24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6年02月25日訊】【全球新聞】2月24日完整版

提要
共和黨內華達州初選 川普大勝,拿下三連勝
尼泊爾小飛機墜毀 23人遇難
中紀委進駐巡視 劉雲山與中宣部將面臨整肅?
神韻藝術團抵達墨西哥 展開拉丁美洲巡演

共和黨內華達州初選 川普乘勢連三勝

晚上好,歡迎收看新唐人全球新聞。首先帶您來看美國大選的消息。內華達州的共和黨初選,昨晚正式登場,而人氣最高的川普再度以最高票獲勝,川普也已經連續拿下三場初選勝利。

內華達州的共和黨黨團初選在週二登場,選舉結果與民調預測相去不遠,民調領先的川普獲得勝利。

川普的得票率將近46%,不但接近半數選票,更遙遙領先第二名魯比奧超過22個百分點,創下初選以來最大得票差距。

共和黨內華達州初選結果
川普 45.91%
魯比奧 23.85%
克魯茲 21.38%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當然如果你聽專家的,我們不該贏這麼多,而現在我們是一路取勝、取勝、取勝。」

得票第二高的魯比奧,近日的聲勢持續上漲,甚至超越了克魯茲。他也正式將競爭焦點對準川普,希望得到選民的繼續支持。

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盧比奧:「絕對大多數的共和黨人都不願意川普獲得提名……所以我們越快縮小競選範圍,我想就越容易阻止和擊敗川普。」

排名第三的克魯茲,與魯比奧的差距十分接近。但他對盧比奧的領先並不以為然,認為至今沒拿下任何一場初選的盧比奧很難對抗川普。

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克魯茲:「歷史告訴我們,前三次初選一次都沒贏的人,絕不會獲得提名。」

至於排名第四、第五的卡森與卡西奇,得票率都低於5%,未來的選情前景黯淡。

共和黨內華達州初選結果
卡森 4.81%
卡西奇 3.6%

已經連續拿下三場勝利的川普,週三首度公開談及自己對副總統人選的設定。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你們想要的主要是可以成為好總統的人,因為一旦發生甚麼事,對你們來說,那將是第一位的。而我想要的是一個可以幫我執政的人,最有可能的是一位政治人物。」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內華達川普風光大勝 克魯茲遇瓶頸

這次的內華達州初選,再次確立了共和黨內「三強鼎立」的局面,不過這次初選結果,還透露了哪些重要訊息?來看記者李大宇的分析報導。

內華達初選,川普大勝,得票率超出預期的高。此前,在愛荷華州川普敗給克魯茲的時候,還有人懷疑,他的高民調支持率會不會就變成選票,但是一連三場的勝利,川普領先第二名的幅度都超過10到20個百分點,這在美國大選史上還相當罕見。

而且,川普相繼拿下美國東北部的新罕布希爾州,到南部的南卡羅納州,再到西部的內華達,顯示他的支持者遍佈全國。

所以,川普受歡迎並不是一個地區現象,而是全國性的。有政論家認為,川普的超高人氣,也反映出美國選民對共和黨當權派的厭倦與不滿,希望政治圈能有所改變。

不過,跟川普同樣屬於「非當權派」的克魯茲,選情就有點緊張了。

前四場初選,除了愛荷華州拿下第一名,其他三州,克魯茲都只是第三名。

而受到當權派選民力挺的魯比奧,在前兩次初選中的得票率還比較靠後,可是在最近兩次初選,魯比奧都排名第二,並且領先了克魯茲。

因此,魯比奧被認為是克魯茲的強勁對手,也被認為是最有可能威脅川普的參選人。而克魯茲則要一邊面臨當權派魯比奧的挑戰,另一邊又被非當權派的川普強勢壓制,他要如何突破包圍?將決定他的選戰還能走多遠。

另兩名參選人卡西奇和卡森,在內華達的得票率都只有個位數,未來選情相當嚴峻。

下週二就是眾所矚目的「超級星期二」,會有12個州舉行初選。川普能不能繼續乘勝追擊?其他參選人能否逆轉戰局?下週二,就將揭曉。

敘利亞真能停火?歐巴馬態度保留

儘管歐巴馬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協商後,宣佈停火協議在週六生效,但歐巴馬對於能否停火,態度依然相當保留。

美國總統歐巴馬:「對於停火的期待,我們抱持非常謹慎的態度。因為當地的狀況非常複雜。」

同時,敘利亞的一個主要反抗團體則表示,他們樂於見到停火協議,但也同樣有所質疑。

高級談判委員會發言人Salem Al-Meslet:「俄羅斯和其他各方能否堅守這項協議非常重要,因為俄羅斯是聯合國安理會成員……坦白說,我們並不相信俄羅斯,我們不信任這個政權。」

歐巴馬也強調,週六停火協議生效後,將是非常重要的觀察期。

美國總統歐巴馬:「如果在未來幾個星期後,我們能看到那裏的暴力衝突減少,那就為我們達成長期停火提供了基礎。」

外界分析認為,敘利亞內戰能否真正劃下句點,俄羅斯的態度將非常關鍵。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2月24日每日新鮮數

27萬

5年敘利亞內戰
造成境內死亡人數
超過27萬人

資料來源:Syrian Observatory for Human Rights

尼泊爾小飛機墜毀 23死1港人遇難

週三上午,尼泊爾一架小型飛機在飛行途中墜毀,搜救人員找到飛機殘骸,證實機上23名乘客全部罹難,遇難乘客中也有一名來自香港的中國公民。

尼泊爾民航新聞發言人表示,這架「雙獺式」小型飛機在起飛後不久與地面失去聯繫。

這架飛機由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以西的博克拉(Pokhara)起飛,前往江森(Jomsom),那裏是山區登山步道的起點。

當地媒體報導說,飛機殘骸散落範圍達200平方米,發現時部分殘骸還在燃燒。

飛機上有20名乘客和3名機組人員,其中有兩名嬰兒,還有兩名外籍乘客。中國駐尼泊爾大使館已經證實,其中一名外籍女乘客(Mak Siu Ying)來自香港。

家屬得知消息,悲痛哭泣。

塔拉航空(Tara Air)說,這架飛機去年9月才開始運營。

2009年成立的塔拉航空是尼泊爾雪人航空(Yeti Airlines)的子公司,主要經營偏遠山區航線。公司從成立到2014年,共發生3起意外。

新唐人記者易聞綜合報導

逃出伊斯蘭國 瑞典少女順利獲救

一名16歲的瑞典少女,去年陪同男友前往伊拉克,落入伊斯蘭國組織的手中。所幸,日前在庫爾德民兵的協助下,少女順利獲救,逃離伊斯蘭國。

這名沒有被透露身份的瑞典女孩表示,她是在去年五月,被自己的男友誘騙到伊斯蘭國在伊拉克摩蘇爾的據點。

被營救瑞典少女:「他一開始是觀看伊斯蘭國的視頻,然後開始談論他們,之後他說他要去伊斯蘭國,我就對他說,『好啊,沒問題』,因為我不知道伊斯蘭國是甚麼,伊斯蘭教是甚麼,甚麼都不知道。」

女孩描述,他們在伊斯蘭國的生活,十分艱苦。

被營救瑞典少女:「在瑞典我們甚麼都有,但當我到那裏時一無所有,那裏沒有水,沒有電,我也身無分文,那裏的生活真的很艱苦。」

幸運的是,這名女孩有機會找到電話,與母親聯絡上,說她想要回家。

最後,在2月17號,庫爾德特種部隊順利將這名少女營救出來。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處境尷尬 劉雲山與中宣部將面臨整肅?

中國新年後,北京當局大力整肅宣傳部門,在習近平前往中共三大喉舌媒體視察後,中紀委也宣佈前往中宣部巡視。外界分析,掌管宣傳部門的中共常委劉雲山,處境相當尷尬。

和朝鮮獨裁者金正恩並排站,這是中共政治局常委、專門掌管意識形態的劉雲山。

盤點劉雲山履歷,中共文革初期,劉雲山在內蒙古中專畢業後,就擔任地方「宣傳幹事」,隨後獲得中共喉舌賞識,在文革結束前,劉雲山已進入新華社內蒙古分社。

他也見證了,在文革瘋狂的政治傾軋中,中共中宣部曾因和毛澤東立場相左,而被撤銷機構。

唐靖遠:「劉雲山在文革中起家,這段經歷對他的影響是顯而易見的。宣傳口作為中共的喉舌,不需要任何道德的原則和底線,它需要的就是就是絕對服從最高權力者的一切需要。劉雲山正是領會了這一點,才能在此後20多年中,成為中宣部的「不倒翁」。」

1993年,劉雲山突然被直接升調北京,出任中共中宣部副部長。大陸作家鐵流曾撰文披露,劉雲山起家依靠薄一波,不過隨後,是靠江澤民提拔。

外媒披露,劉雲山看準江澤民的心理,幕後推動出版《江澤民傳》,吹捧江澤民。而江澤民1999年發動迫害法輪功後,制定了「名譽上搞臭、肉體上消滅、經濟上拖垮」迫害政策,其中「名譽上搞臭」,就交給劉雲山負責。

橫河:「從1999年7月江澤民開始迫害法輪功,成立了一個處理法輪功問題領導小組,是劉雲山在全面負責反法輪功宣傳,他的助手是「610辦公室」的副主任李東生。」

在劉雲山掌控下,中共官方媒體在迫害初期的半年中,發表了高達30萬篇次、攻擊法輪功的報導,其中包括「天安門自焚」「京城血案」等宣傳。不過多項國際獨立調查都認為,這些報導,完全是中共宣傳機器炮製的騙局,目的是維持迫害。

汪志遠:「劉雲山在迫害法輪功的這10多年中,他始終是一直參與著從事對法輪功的詆譭、污衊和妖魔化法輪功這個宣傳,煽動全國民眾對法輪功的仇視,促使對法輪功的各種迫害,在這一點上劉雲山有推卸不了的責任。」

踩著厚厚的宣傳單,劉雲山,2002年被提升為中宣部部長,並盤踞這一位置長達10年。

劉雲山治下20年,民間對中宣部謊言空前牴觸,官方也承認存在「官方」與「民間」「兩個輿論場」。2016中國新年後,劉雲山長期主掌的中宣部,成為新一輪整肅的焦點。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內華達州長 或出任最高法院大法官

美國總統歐巴馬目前正在甄選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的人選,週三有消息傳出,曾經擔任聯邦法官的內華達州州長布萊恩•桑多瓦是其中一個人選。

現年52歲的桑多瓦是墨西哥裔美國人,屬於溫和派共和黨人,在小布希執政期間,曾經被任命為聯邦法官,在2010年當選內華達州州長。

對歐巴馬來說,提名共和黨籍的薩多瓦,顯然世衛了避免在共和黨主導的參議院遇到阻力。

神韻抵達墨西哥展開巡演 粉絲歡迎

神韻巡迴藝術團於2月23日飛抵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Mexico City),即將在墨西哥兩個城市展開巡演,藝術家們在機場受到神韻粉絲的熱烈歡迎,來看詳細報導。

當天中午,墨西哥的神韻粉絲們拉起歡迎橫幅,在首都國際機場已經等候多時,看到神韻藝術家們步出大廳,他們忍不住鼓掌歡呼,並為演員們獻上手中的鮮花。

神韻墨西哥主辦方發言人Ilona Ilea:「我們非常興奮,神韻來到這裡是我們的榮幸。墨西哥人可以從演出中了解到真正的中國古老文化,享受演出所帶來的藝術之美與價值觀。」

藝術團樂團長笛演奏家陳櫻表示,神韻的舞臺藝術超越了語言界限,相信這一次在墨西哥也會引起觀眾的共鳴和反響。

神韻藝術團樂團長笛演奏家陳櫻:「今年我們給墨西哥觀眾帶來了整套2016年全新的神韻晚會節目。這套晚會內容非常的豐富,涵蓋了中國很多不同的朝代、不同區域還有民族的文化、傳統價值觀。」

神韻藝術團2013年第一次蒞臨墨西哥,在當地引起轟動,此次將從2月25號開始在首都墨西哥城和普埃布拉市(Puebla City)為觀眾帶來七場精彩演出。

新唐人記者姜梅、英蒂拉墨西哥城採訪報導

泛民讚預算案:顧及港人 暗諷梁振英

香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星期三公布新一份《財政預算案》,預算案的結語,被指暗諷特首梁振英,獲得泛民政黨的讚賞。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用了1個半小時宣讀其任內的第9份財政預算案,他在結語中關注香港自雨傘運動後出現的躁動不安,並引用美國前總統約翰甘迺迪的名言。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我們的問題是人為的,所以人自然有方法將問題解決。』解決香港的問題,我們當然要倚靠我們自己,不可能假手於人。」

結語中引起不少泛民議員的共鳴,認為是暗諷梁振英。

立法會議員黃碧云:「很多香港人聽下去,就很自然聯想到最大的人禍來自梁振英,因為真的是狼英來的。他就任都不夠一任已經搞到香港天翻地覆,社會撕裂,矛盾對立,青年人憤怨,上街抗爭,趨向暴力。搞成這樣,你說作為特首,他的責任是不是最大呢?」

立法會議員李卓人:「因為大家都知道不是人為問題,是狼為問題,大家聽到狼為問題,大家都覺得說的對,如果解決了那隻狼,香港未來都有點希望。」

曾俊華的結語被泛民議員稱為明年特首選舉的競選宣言,在其後的預算案記者會上,五次被問到會否選下屆特首,曾俊華再三強調沒有考慮這個問題。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2月24日全球看中國

1, 大紀元時報
中紀委2016首輪巡視32單位 中宣部首當其衝

中共中紀委宣佈,對32個單位展開紀檢巡視,首當其衝的第一個單位就是中宣部,而廣電總局與宗教局也在名單當中,這項行對被認為是當局開始整肅意識形態與宣傳部門。

2. 《今日美國報》
北京取代紐約 成為「十億富豪之都」

根據中國胡潤研究院最新調查,居住在北京市內、身家在10億美元以上的富豪有100人,超越紐約市的95人。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則有66名「十億富豪」,排名第三,香港以64人排名第四。

3. 自由亞洲電臺
國際特赦批評中國控制升級 鎮壓更嚴厲

知名人權組織「國際特赦」發佈2015年度全球人權報告,指出,去年中國有248名律師及維權人士被逮捕,而中共政權對互聯網、媒體、學術界的控制也更持續升高。

4. 台灣聯合新聞網
天網2016將啟動 陸海外緝貪加大力度

習近平當局的反腐行動,準備加大追緝逃亡海外的貪腐人員,當局將展開「天網2016」行動,併發佈新的海外通緝令,並追查境外轉移贓款、違規辦理出國證照等。

墨爾本主流觀眾:神韻喚起內心靈性

2月23日,神韻世界藝術團在澳大利亞墨爾本的第五場演出吸引了多位當地企業家和公司高管前來觀看。他們表示,神韻讓他們感受到了與天地的聯繫,喚醒了他們靈性的一面。請看報導。

克勞斯(Marishka Cross)女士是墨爾本普華永道全澳業務發展副經理。她表示,觀神韻令她得到淨化。

普華永道全澳業務發展副經理Marishka Cross:「演出開場的15分鐘我一直在掉淚,我猜這是精神淨化,之後我變得很愉悅輕快,像個小孩一樣,被演出的色彩、音樂和舞蹈迷住了,這是個非常積極的體驗。」

她認為演出對神性和信仰的展現非常重要。

「我覺得演出的精神內涵非常重要。並且以一種優雅的方式展現了出來。」

「我想神韻對神性的展現,其方式、表達和用心可以讓不懂的人產生興趣,讓懂的人重新獲得靈性。這是演出非常美好的一部份。」

「我一整天都在盼著看神韻。今天白天很糟糕,對比看演出前的心情,我現在感覺很平和,感覺充滿了正能量。」

「我感覺棒極了!我準備好明天繼續工作了。」

墨爾本麥克馬洪•費恩利律師公司(Mcmahon Fearnley )董事甘博拉(Frank Gambera)先生感受到與天地的聯繫。

律師公司董事Frank Gambera:「演出絕美無比。我曾於2009年在洛杉磯看過一次神韻,演出水準一直這麼超群!色彩豐富絢麗,舞蹈賞心悅目。演出非常非常好看。我還很喜歡高科技天幕,非常美妙。」

「從精神層面來說,演出展示的景致喚醒了我的靈性。人與天地萬物的聯繫。這就是為什麼背景天幕對我來說很重要。」

新唐人澳大利亞墨爾本記者站採訪報導

2月24日財經速瞄

1. 爽身粉導致卵巢癌?強生判罰7200萬

一名美國婦女疑似因長期使用強生公司的嬰兒爽身粉,而引發卵巢癌,去年病逝。法院判決強生公司須向婦女家屬賠償7200萬美元,其中1000萬美元為賠償性罰款,6200萬美元為懲罰性罰款。

2. 巧克力內藏塑料碎片 瑪氏全球召回

美國知名的瑪氏(Mars)巧克力公司宣佈,因發現產品中含有塑料碎片,將在全球55個國家召回多款巧克力產品,包括士力架(Snickers)、瑪氏(Mars)、星河(Milky Way)等巧克力系列。

3. 房價越來越高 美新屋銷售下滑

美國商務部公布數據,今年一月美國的新屋銷量下滑了9.2%,相當於一年賣出49.4萬戶,其中以美西地區下滑最多,達32.1%。除了因為冬季是房市淡季之外,美國近期房價越來越高,也影響了民眾的買房意願。

4. 耐克創始人 4億美元捐斯坦福大學

國際知名運動品牌「耐克」(Nike)的共同創始人奈特(Philip Knight)宣佈,將捐出4億美元給斯坦福大學創立一個研究項目,研究全球社會面臨的各種挑戰,創下斯坦福大學史上最高的個人現金捐款。

2月24日全球股匯市

一、亞洲主要股指收盤

日本日經 15915.79 跌136.26
上海綜合 2928.90 漲25.56
台灣加權 8282.86 跌51.78
香港恆生 19192.45 跌222.33
印度BSE 23088.93 跌321.25

二、歐美主要股指收盤

德國DAX 9167.80 跌248.97
英國FTSE 5867.18 跌95.13
道瓊斯 16484.99 漲53.21
標普500 1929.80 漲8.53
納斯達克 4542.61 漲39.02

三、國際主要貨幣匯率

美元:澳幣 1.3942 漲
美元:日圓 112.125 漲
美元:人民幣 6.5316 漲
歐元:美元 1.1016 漲
英鎊:美元 1.3936 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