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出手?俄媒曝北京對朝禁運航空燃料

【新唐人2016年02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秦端平報導)繼美日韓單方啟動對朝制裁措施後,北京也準備將「讓朝鮮付出必要代價」的聲明付諸行動。據俄國媒體日前報導,美中雙方已經先行商定,將禁止提供軍用航空燃料納入新的一攬子對朝制裁措施。此前,有韓媒消息稱,大陸部分銀行已經凍結了朝鮮賬戶,這顯示習近平對朝態度似乎正在趨向強硬。

中方禁運軍用航空燃料 金正恩雪上加霜

據俄羅斯衛星網2月24日報導,美中雙方已經先行商定,將禁止提供軍用航空燃料納入新的一攬子對朝制裁措施。

消息說,中共外長王毅23日與美國國務卿克里舉行了會談,會上美國堅稱,中方應全面禁止向朝鮮提供石油。據了解,這並非中方第一次對朝實行航空燃料禁運。2013年,朝鮮進行第三次核試驗後,北京方面也曾暫時停止向朝鮮提供航空燃料。

根據中共外交部24日公布的消息,在談到朝鮮半島問題時,王毅表示,中美雙方再次就半島核問題的最新進展深入交換了意見,有關制裁朝鮮的決議案,已經「取得了重大進展」,而最近幾天,聯合國安理會就會通過新的決議案。

他並強調說,中方不能接受朝鮮的核、導開發計劃,不能承認朝鮮的擁核國地位。據稱,目前聯合國安理會涉朝新決議有望在近期內達成一致。這個決議一旦執行,或將有效遏阻朝鮮核、導計劃的進一步推進。

此前,美日韓三國都已經分別啟動了對朝實施制裁的單邊措施,一旦北京的制裁措施正式生效,金正恩將面臨雪上加霜的困境。

中朝關係緊張 大陸部分銀行凍結朝鮮賬戶

據了解,早在去年12月底,中國大陸部分銀行就已經開始凍結屬於朝鮮人的賬戶。

韓國《東亞日報》23日援引中國工商銀行丹東分行的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員報導稱,從去年12月開始,該行已經凍結了所有以朝鮮人姓名開戶的銀行帳號,停止了所有相關的儲蓄及外匯流通的業務。

這位工商銀行的僱員向《東亞日報》表示:「(銀行)從來沒有告訴我為什麼要走這一步,但這好像和中朝關係陷入緊張有關。」

該報導還指出,朝鮮試射火箭後,中國大陸東北地區的另外一家銀行也凍結了朝鮮人的銀行帳戶。一位投資朝鮮採礦業的中國商人向該報透露了上述消息。

香港《蘋果日報》的報導認為,這或顯示習近平對朝鮮的態度正在日漸趨向強硬。

據了解,這並非大陸的商業銀行首次凍結朝鮮帳戶。韓國《朝鮮日報》曾於2013年5月報導稱,中國大陸最大的外匯銀行——中國銀行以及中國四大國有銀行之一的建設銀行曾停止了與朝鮮銀行的業務往來。此外,中國工商銀行和農業銀行也關閉了朝鮮銀行的可疑帳戶。相關報導稱,有證據證明這些帳戶與朝鮮核計劃和導彈開發等行為有牽連。

去年12月12日,朝鮮原定在北京公開演出的「牡丹峰樂團」突然取消演出,隨後迅速返回朝鮮。事件一度引發國際輿論高度關注,被指是中朝關係緊張升級的標誌性事件。

相關視頻【禁聞】中方要「讓朝鮮付出代價」 受壓還是轉變?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