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肥胖原因千奇百怪 濫用抗生素吸霾也會胖

【新唐人2016年02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秦川綜合報導)如今,中國人的肥胖問題名列全球第二。為了減肥,有些人嘗試了各種減肥方法,如運動、節食、抽脂,但效果並不理想。日前,上海復旦大學研究表明,大陸肥胖兒童的出現或與食物中的肉類含有大量抗生素有關。也有學者研究得出,空氣污染、霧霾都有可能導致肥胖率增加。

近日,上海復旦大學研究人員對肥胖原因做了進一步分析,確認動物飼養中亂用抗生素與兒童肥胖有明顯關係,並推測是抗生素通過污染水源及食物進入人體後,間接促使脂肪生成。

復旦大學研究人員採集了江蘇、浙江及上海三地近5000份兒童尿液樣本,經過3年多研究發現,近8成的兒童體內都至少有一種抗生素,甚至還檢測出在臨床上已停用多年的抗生素種類。

據調查,中國在2013年抗生素使用量高達16.2萬噸,佔世界總用量的一半,其中超過5萬噸抗生素被釋放後進入自然環境中。

空氣污染會間接使人變胖

美國杜克大學全球環境健康學張教授,日前參與並發表了一份《美國實驗生物學會聯合會會志(FASEB)》的研究報告。報告中表明,研究員將已懷孕的白老鼠及其後代分成2組,一組被暴露於北京污染嚴重的室外空氣,第二組是經過濾處理後的空氣,並對2組白老鼠提供相同的食物以進行對比試驗。

研究發現,暴露於污染空氣的白老鼠在孕期結束時體重明顯增加,牠們生下的後代在重複實驗中也得出相同結果,白老鼠的體重增加主要是腹部積聚了較多的脂肪。

研究人員分析認為,被放置在污染空氣中的白老鼠,實驗第19日後,肺部和肝臟組織炎症更嚴重;低密度膽固醇、甘油三酯、血清總膽固醇指標更高;在二型糖尿病的先兆指標也會較高。由於空氣污染導致的器官炎症和糖尿病等代謝紊亂,與致肥因素有關,因此推論空氣污染可致肥。

醫學界已發現,慢性炎症是導致肥胖的原因之一。研究人員還認為,研究成果為長期暴露於污染空氣,會增加肥胖風險這一理論提供了清晰的證據。但這些影響只是空氣污染對人體造成的急性反應,實際上,也可隨著空氣質量的改善而逐漸的恢復。有科研人員認為,空氣污染導致肥胖率增加的推論,仍有待進一步論證。

據相關數據顯示,目前,中國肥胖人口的增加逐步由南向北偏移並增高,北方地區肥胖率約佔4成,其中尤以河北省居首,肥胖率達41.9%。

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