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戰爭內幕 許世友輕敵導致中方死傷慘重

【新唐人2016年02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銘浩綜合報導)2月17日是中越戰爭爆發37週年。越南國家主席張晉創前往位於越南北部高平省的戰爭公墓,悼念在中越戰爭中陣亡的士兵。這是1979年中越戰爭以來,越南領導人首次公開紀念戰爭死難者。

據美聯社報導,越南民眾也在河內和胡志明市發起了罕見的公開紀念活動。河內當地民眾焚香並在民族英雄李公蘊的石像前放置鮮花,高喊"打倒侵略者"的口號。這場紀念活動進行了約1小時。

外界有評論認為,中越兩國最近因為南海問題而關係緊繃。張晉創親身參與祭拜活動,這顯示越南已改變以往二十多年的政策,開始用邊界戰爭這段歷史做文章。

港媒《太陽報》的評論認為,近期越南政要接二連三對中共發出強硬聲音,折射出越南領導層對中共的焦慮感與恐懼感上升,中越關係將面臨新一輪衝擊。越南在親美的阮晉勇及其親信的主控下,今後很可能採取親美遠華的外交戰略。

此前有多家海外媒體披露,1979年2月17日,60萬中共軍隊進入越南北部,目的是為了「懲罰」越南推翻柬埔寨紅色高棉政權,而後者得到了中共支持。

中共在3月16日宣布戰爭獲得勝利,並撤出越南。此後的10年間,中越邊境零星衝突不斷,直到1991年兩國關係才開始走向正常化。

中越戰爭慘烈 傳許世友導致傷亡慘重

據非官方數據統計,中越戰爭共造成中方2.6萬人戰死、3.7萬人受傷,越方3萬人戰死、3.2萬人受傷,傷亡的越南平民更以10萬計。

而據此前《今日軍事網》報導稱,中方的主要傷亡是在東線集團軍的穿插戰鬥中。

當時鄧小平設想在十天半月內解決戰爭,司令許世友急於求成,有點輕敵。在未詳細勘察地形的情況下,就下達穿插命令,導致中方軍隊多路穿插部隊遭到越南優勢兵力的伏擊,傷亡慘重,甚至還出現了整個連隊被敵人俘虜的情況。

在打到諒山後,因為中央電令,進攻時間遲滯了兩天,使越南趁機完成了對諒山的防禦部署,又造成了後來攻克諒山的戰鬥中不應有的傷亡。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