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黨媒總編言論變臉 文宣傳播失靈

【新唐人2016年02月19日訊】中共建政後大饑荒紀實——《墓碑》一書的作者楊繼繩,最近被禁止去美國領取哈佛大學頒給他的獎項,引發國際關注。中共黨媒《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以筆名「單仁平」批評西方頒獎給楊繼繩。胡錫進幾天前剛在微博呼籲開放言路,他的言論變臉又折射出甚麼?來看報導。

單仁平在2月17號的評論中指楊繼繩的《墓碑》史料不實,談論的並非歷史,帶有強烈的現實政治情緒。他在文中重復了中共對三年大饑荒的說法,並辯護中共沒有迴避人禍。最後聲稱「西方最關心的是如何阻止中國往前走」。

「單仁平」是中共黨報《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寫評論時常用的筆名,很多讀者認為他是中共的形象維護者和壓制異議的強硬派代言人。

有不少大陸網民挑戰單仁平的說法,有的說「沒有了解沒有發言權,《墓碑》我們都看不了,環環(環球時報)說這些有意思嗎?」更多網民反問:「那你們給個實際的數啊。不給真相,還說人家瞎猜」「至今不敢公開那場災難的檔案說明甚麼?」

不過,胡錫進剛在三天前,罕見的發帖提倡中國放開言路,寬容批評。他一反平時口吻,在個人微博寫道「言路寬鬆會導致一些問題,但它帶來的好處更多些。……希望政府各部門、各級和各地官員都能為實現言路更寬做出自己貢獻。」

由於這和他一貫的論調差異太大,在微博上引發2000多條評論,甚至有網友懷疑是否他的賬號「有善良人接管」或「被盜」。

而胡錫進週三批評西方頒獎給楊繼繩的評論刊登後,更增加了他提倡放寬言論的突兀性。

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其實胡錫進作為黨的喉舌的總編,他不是變來變去。中共的喉舌他就是這個特點,反覆無常。另外,胡錫進雖然是中央級喉舌裡邊一個具有代表性的人物,但這個人沒有為高層放風的前科,而且這次『開放言路』的話也只是出現在他個人微博,屬於他個人的言論範疇。」

但有評論認為,由於胡錫進黨報喉舌總編的身份,和一貫只發出所謂「政治正確」的言論,他的變臉應該不單純是個人因素。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因為我們都知道,現在中共高層是分裂的,習近平陣營和江澤民派系一直在各個領域都發生著激烈的明爭暗鬥,那麼胡錫進作為黨報的總編,可以說是處在整個文宣系統的最前沿了,他當然不可能獨善其身。也就是說,他的變臉過程,在某種程度上折射出高層博弈的一個過程。」

胡錫進此前因為公款旅遊受到處分,被勒令退回6000元人民幣,雖然與許多落馬貪官揮霍的金額相差甚遠,但被中紀委公開通報,當時也引發猜測。

言論變臉以及官員貪腐醜聞,都使得黨媒、黨官的宣傳可信度進一步受挫。不過《環球時報》並非唯一的一家,其他中共喉舌媒體多存在類似現象。最新的例子是被喉舌媒體拚命讚美的春晚,在民間卻受到一邊倒的批評。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中共龐大文宣系統的傳播已經失靈。

唐靖遠:「(中共)傳播失靈最根本的原因我覺得有兩點,第一個是隨著網絡技術的發展和普及,中共過去靠單方面信息的壟斷和封鎖,來愚民的手段,它在逐漸開始失靈,民智漸開。同時我覺得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像《九評共產黨》這樣的書籍在大陸非常廣泛的流傳,讓民眾看清了中共的手段以後,民眾對它就是一種嘲笑,一種調侃,也就是失靈了。 」

時事評論員鄭浩昌也表示中共的宣傳已經失靈,但他認為中共的長期宣傳已經扭曲了很多大陸百姓的觀念,甚至對黨媒,黨官的言論「變臉」見怪不怪。

採訪/李清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