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百民辦教師再聚北京維權

【新唐人2016年02月18日訊】皇曆新年剛過,數百名來自中國各地的民辦教師再次聚集北京上訪維權,要求國家解決他們今後的養老和治病問題。民生觀察人士表示,「老有所養,病有所醫」是基本的人權,應該得到國家的保障。

2月17號,近700名來自中國各地的民辦教師齊聚位於北京的教育部外等待當局接訪,不過當天約有3、400人被警察帶去了久敬莊。18號,再有200多民辦教師聚集人力社會資源保障部門口,要求當局接訪。

河北民辦教師伊巧紅:「因為去年12月7、8號我們去了,領導們告訴我們說落實8號文件,現在已經過去3個月了,大家都想去問問,到底今年還能不能落實。8號文件主要是我們這種待崗的必須轉正,不管按教齡、按資格證轉正,離崗的就是給帶醫療保險、養老保險。」

河北民辦教師伊巧紅告訴新唐人,2011年教育部曾推出一個8號文件,但沒有公開出臺。該文件宣稱解決民辦教師老有所養、病有所醫的問題,不過,4年過去了,有關文件因條款不清,至今仍未獲得地方政府部門的執行。

中共1988年100號和1997年32號兩個文件作出規劃:到2000年基本解決全國民辦代課教師養老及待遇問題。但目前已到2016年,這些仍是待解決的問題。

民生觀察工作室創辦人劉飛躍:「(這些)老師們就是為國家、為中共,在上個世紀7、80年代去偏遠農村任教,很艱苦,工資都很低,最開始也沒工資、一個月幾塊錢的工資,任教1、20年、30年,到他們老了5、60歲的時候,就叫他們回家、一腳把他們踢開,沒有補償、沒有養老醫和療的待遇,所以他們(要求)老有所養、病有所醫基本的生活保障,基本的生存權,或者是人權,就這個原因。」

民辦教師是中共為了所謂迅速掃盲和普及義務教育,發起教育戰線群眾運動的一個產物,他們很多人任勞任怨,無私奉獻在教育崗位上,拿著微薄的補貼,從事著大量的農村教育任務。據中共官方統計,1977年,中國中小學民辦教師有471.2萬人,達到頂峰。

新唐人記者易如、舒燦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