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央視猴年春晚 誰給誰「挖坑」?

【新唐人2016年02月16日訊】央視猴年春晚,被外界評為是最差的一屆。大陸財新網日前再次藉春晚被調侃的話題,提到中共「主旋律」宣傳存在的各種問題。有評論則說,今年的春晚是一個「佯頌陰損」的圈套,用拙劣的文革式頌詞挖坑,讓被頌者往裡跳。

「文革式」!「肉麻」!「考研政治題庫」!「新聞聯播特別節目」!央視猴年春晚,在大陸社交網站上,受到幾乎一邊倒的惡評。還有網友吐槽:「一整年錯過的『新聞聯播』,看了猴年春晚就一次補回來了。」

2月14號,財新網發表中央財經大學兼職教授王嘯寫的文章——《我們需要怎樣的主旋律》,開頭就說,猴年央視春晚,「也許是節目的主旋律色彩比較單一和直白,民間各界的調侃倒成了另外一種娛樂」。

文章列出中共主旋律宣傳存在的問題:作品枯燥乏味,內容質量平庸,居高臨下的空洞說教,直接、露骨的宣傳灌輸,長官意識和官方壟斷模式等。

對於甚麼是主旋律,文章說,站在生生不息的人類文明史的大河邊,一切代表歷史進步和社會發展的文化藝術,都可稱之為主旋律。

王嘯還引經據典,對比美國,重新定義「主旋律」,認為只要不損於善序良俗,不抵牾於精神文明的文化影視作品,都可容納在主旋律的範疇之內。還說弘揚主旋律,除了宣傳功夫,還需教育、信仰和鄉俗之熏陶渲染。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認為,此文對中共主旋律宣傳的認識,有一些突破性。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中共)它這種宣傳的目的、歌功頌德的方式從來沒有變的,但是財新網的文章在一定程度上講到,應該把人類文明中那些普世的,人類的價值,當做主旋律,這種提法是有很大的正面作用。但是如果把它歸到共產黨一直所謂的主旋律裏邊,其實是扣不上的。」

曾在中共中央辦公廳任職、現為體制外政治評論人士的吳稼祥,2月8號發文稱,央視猴年春晚是一場「最噁心文災」,反映了中共兩種意識形態的博弈,是一個「佯頌陰損」的圈套,用極其拙劣的文革式頌詞挖坑,讓被頌者往裡跳。

吳稼祥形容,猴年春晚堪比去年6月以來的三場股災。二者的相似之處是:一,都疑似恐怖襲擊﹔二,受害人都極為眾多,一是股民,一是觀眾﹔三,股災創了最短時間最深跌幅記錄,文災創了最噁心記錄。

無獨有偶,前黨校學者鄧聿文12號在港媒發文稱,把「春晚」辦成這樣,估計也不是現任領導人的本意,現任領導人現在很注重傳播中國文化和形象。

李善鑒:「同樣它歌功頌德的話,在目前這種情勢,它要想繼續能欺騙得了人,他就必須把它做的更精細更細膩。但是他用這種比較露骨很極端的方式,達到的效果會是負效果。對現在的領導人來講,對他的形象,各界對他的印象會有一些負面作用。從這個角度來講,不排除文宣系統的劉雲山一直屬於跟習近平對著幹的另外一個權力集團。」

新浪微博神秘帳戶「奉命歸國」在大年初一曾發微博說:「你們越挖坑越早死。」

11號晚,「奉命歸國」再發微博說:「如果是胡作非為,故意挖坑抹黑的話,其後果注定自己挖坑活埋自己。」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春晚啊,不排除是劉雲山文宣系統的人在背後搞鬼,但是習近平也拿他沒辦法。因為他這種吹捧雖然是惡意的,但是在中共的黨文化裏邊,他政治上是正確的。」

而李善鑒表示,只要還在中共體制下,想用人類的普世價值替代中共主旋律,是很難實現的。因為中共的主旋律跟人類普世價值的主旋律,背道而馳。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