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2月12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6年02月13日訊】【全球新聞】2月12日完整版

提要
10年來最強冷鋒,美國東北部,週末嚴寒低溫
敘利亞達成停火協議 俄羅斯戰機仍持續轟炸
台南強震舉行「頭七」 馬英九蔡英文追悼遇難者
澳洲重病男孩 化身鋼鐵英雄拯救悉尼

十年來最強冷鋒 美東北週末寒天凍地

今年冬天最強的冷鋒面,即將在週末通過美國東北部地區,包括紐約州和新英格蘭地區都會籠罩在酷寒的冷空氣底下,甚至有可能刷新冬天低溫的歷史記錄。

這波超強的冷鋒伴隨著冬季風暴,已經為美國中西部地區帶來暴風雪,公路交通也受到影響。

由於高空噴射氣流往南方移動,來自北極的強烈冷空氣大舉南下,將在週末為東北部地區帶來嚴寒天氣。

冷鋒帶著今年最強的冷空氣,預計在週六通過紐約和波士頓等地,天氣也會快速降溫。

最低溫預計會出現在週日清晨,紐約市區甚至可能出現零下28攝氏度的低溫。

到下週一,冷鋒面帶來的冬季風暴,將為美國東北部的新英格蘭地區帶來暴雪天氣。降雪量可能會超過30釐米,將對當地的空中與地面交通帶來影響。

這個星期天就是西洋情人節,不過這波冷鋒的最低溫,剛好會出現在星期天早晨,提醒觀眾朋友要特別注意保暖,也記得幫你的另一半多加件外套。

新唐人記者王姿懿、李凱文紐約報導

敘利亞停火 俄戰機空襲轟炸仍未歇

在德國慕尼黑參加敘利亞停火談判的主要國家,於週四晚間達成協議,敘利亞有望在未來一週內實現停火。

美國國務卿克里:「我們相信,我們已經在人道主義和停止敵對行動這兩個方面都取得了進展。」

參加慕尼黑談判的美國國務卿克里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都表示,希望能在未來一週內,落實這項停火協議。

同時,各國也一致同意,儘快擴大對敘利亞提供人道援助。

但克里也強調,停火拼不包括對伊斯蘭國和「敘利亞努斯拉陣線」等恐怖組織的打擊.

不過,敘利亞民間對於這項停火協議能否實現,保持懷疑態度。因為支持阿薩德政權的俄羅斯,仍然沒有停止轟炸。

從民眾上傳的視頻可以看到,就在週五當天,俄羅斯戰機還在不停轟炸大馬士革和霍姆斯等地區。

阿勒頗省北部的反政府武裝,更是遭到俄軍的密集空襲。

法國國防部長德裡安:「我們昨晚達成的協議要想取得進展,只有達成停火,實現廣泛的人道援助,以及敘利亞政權和俄羅斯停止狂轟亂炸。」

敘利亞內戰至今持續五年,不僅導致25萬敘利亞人在戰亂中喪生,更為歐洲帶來了空前瀋重的難民問題。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記者連線:五大理由 俄羅斯軍事介入敘利亞

楚玉:在敘利亞內戰與談判上,俄羅斯扮演了重要角色,甚至還空襲反抗軍,支持阿薩德政權。為甚麼俄羅斯要積極介入呢?我們請歐盟記者楊立新來說明。

立新:好的。俄羅斯會協助阿薩德政權,主要有五個原因。

首先是俄羅斯在敘利亞的塔爾圖斯(Tartus),設有海軍基地,所以需要保護俄羅斯在當地的戰略利益。

此外,俄羅斯也想藉這個機會,向國際社會證明,俄羅斯仍然有強大的軍力,不可以輕視它。

第三呢,是因為去年伊斯蘭國組織,用炸彈炸毀了俄羅斯的客機,因此俄羅斯也要打擊伊斯蘭國,進行報復。

第四呢,因為俄羅斯目前的經濟非常不好,所以俄羅斯也有意在中東地區展現強勢的軍力,藉此來抬高普京在國內的支持度。

最後,我們知道,俄羅斯的軍事工業相當發達,因此俄羅斯也希望能繼續賣武器給阿薩德,維持俄羅斯的經濟利益。

冒死渡海 今年已有8萬難民入歐洲

接下來關注歐洲難民的消息。雖然2016年才剛剛開始6個星期,但據聯合國的統計,這六週裡湧入歐洲的難民人數已經高達8萬人。

聯合國難民署發言人 Melissa Fleming:「2016年的前六個星期,已經有8萬難民和移民乘船抵達歐洲,可悲的是,已有超過400人在偷渡途中喪生。」

聯合國表示,儘管海上情形艱險,加上冬季嚴寒,仍然有越來越多的難民冒死逃往歐洲地區。

南臺強震頭七法會 馬英九、蔡英文神色哀戚

南台灣大震第7天,今天上午舉行罹難者頭七法會,總統馬英九、總統當選人蔡英文、行政院長張善政、立法院長蘇嘉全,都前往致意。不過馬總統與蔡英文,抵達現場時間不一,兩人並未碰面。

蔡英文今天早上9點不到,就在立法院長蘇嘉全、臺南市長賴清德、高雄市長陳菊、嘉義縣長張花冠、屏東縣長潘孟安等人陪同下,抵達「臺南大地震罹難者頭七超薦法會」會場。蔡英文除了向家屬致意,隨後並參加法會儀式,雙手合十繞行罹難者牌位,神色哀戚。

而總統馬英九約在上午10點抵達現場,參加頭七法會。馬總統除了向罹難者致意,並隨即在行政院張善政、臺南市長賴清德的陪同下,向罹難者家屬一一握手致意。

由於蔡英文在參加法會儀式完後隨即離開會場,與10點來會場的馬總統並未碰面。

而蔡英文也隨即在臉書上發文說,今天是臺南震災的第七天,也是罹難者頭七的日子。祈求生死兩安,願逝者安息,生者節哀。

新唐人亞太電視邱添喜、佘志誠、謝淑芬台灣台南報導

臺南市長鞋敞口 兩岸官員救災大不同

過去七天以來,台灣官員在地震中的救災表現,與中國中共官員的作法有著明顯區別。這種兩岸差異,是如何產生的?來看我們的分析報導。

「救災挖掘」

臺南地震,臺南市長賴清德連續多日投入救災,幾乎不眠不休。不過,面對媒體的關切,賴清德說,民眾更重要。

臺南市長賴清德:「我的休息不應該成為新聞,或是各位報導的重點,其實社會應該會更關心困在裡面的民眾。」

對比2013年四川雅安地震,雅安市委書記電視連線,談到救災,先努力烘託上級官員:

雅安市委書記:「省委書記王東明同志,省長魏宏同志,和四川軍方的高級領導同志,都正在繞道趕往……」

當官靠上級選拔,還是靠百姓選舉,兩岸體制大不同。官員是否謙卑、和民眾有無尊嚴,兩岸也不相同。

台灣媒體拍下,賴清德一雙舊鞋走到脫膠。

而大陸網民翻出2013年大陸浙江水災,和2014年江西水災,都有官員怕名牌鞋進水,特意讓下屬或災民背著,視察災情。

臺南地震後,家屬質疑挖掘機開上樓房不合理,高聲嗆官員,市長趕忙道歉,媒體也全程跟蹤監督。

而大陸去年天津爆炸,有災民下跪、請求政府回購危險房屋。大陸媒體,卻無人報導。

天津港爆炸房屋受損業主唐先生:「國內的媒體也不許發表這件事,你沒地方說去。」

陳破空:「台灣對災民是救助,是安慰撫慰。但中國政府對災民是採取防範監控,甚至怕他們接觸記者。跟台灣的小政府、大社會相比,中國是大政府、小社會,政府高高在上非常強大,而民眾匍匐在下。」

臺南地震後,受災最嚴重的維冠大樓,被質疑是豆腐渣工程,三名建築商隨即被收押禁見。臺南市也緊急排查、確定113棟危樓,將予以拆除或修補。

而大陸汶川地震後,調查豆腐渣校舍的譚作人,2009年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5年。迴避豆腐渣的同時,大陸媒體卻歌頌士兵救災英勇,吹捧宣傳。

橫河:「1998年長江洪水,逼得士兵跳到江裡面去用生命來保護大堤,結果九江大堤發現施工的時候用竹子代替了鋼筋,整個一個就是「豆腐渣」。報導的時候全都是報導士兵有多麼勇敢,也就是說他們用士兵的生命來掩蓋官場的腐敗,進而為中共來塗脂抹粉。」

有網民總結中共救災「三板斧」:號召祈福、歌功頌德、強迫捐款,試圖借情感共鳴,打造政權合法性。

不過,一旦風頭過後,當局就把災民視為麻煩製造者,民眾的聲音,也淹沒在中共的「主旋律」中。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登上艾倫秀 奧巴馬:華盛頓讓人鬱悶

週四,美國總統奧巴馬出現在艾倫•德傑尼勒斯的脫口秀節目中,不僅坦言華盛頓有時讓人感到有點兒鬱悶,更大方承認太太永遠是對的。

就在眾多參選人激烈角逐白宮寶座的時候,奧巴馬的一番話竟讓人聽出了「圍城」的味道。

美國總統奧巴馬:「離開華盛頓總是一件好事,那裏有時會讓人覺得有點兒鬱悶。」

艾倫•德傑尼勒斯:「是華盛頓還是甚麼地方讓人鬱悶?」

美國總統奧巴馬:「嗯,是華盛頓。」

情人節將至,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通過脫口秀節目為歐巴馬發來一段溫馨視頻,而歐巴馬也幽默的承認,太太永遠是對的。

艾倫•德傑尼勒斯:「你和米歇爾會有分歧嗎,通常因為甚麼吵架。」

美國總統奧巴馬:「(結婚)15年了,我終於明白了,她永遠是對的。於是很奇怪的,我們再也不吵架了。」

旺角騷亂警方起訴多人暴動罪

香港旺角鬧市大年初二爆發了97後最嚴重的騷亂,超過九十名警務人員受傷。警方以「暴動罪」起訴多人。有民團抗議警方政治打壓。

香港警方星期四落案控告38人,除了一個十五歲少年轉交少年法庭審理外,其餘37人分批由警車押送到九龍城裁判法院提堂。被告年齡介乎十七歲至七十歲。其中七名是學生,包括立法會新界東補選候選人本土民主前線的梁天琦,和港大學生會刊物《學苑》的是時任總編輯顧博謙。控方在庭上表示因為證據不足,改控其中一名女被告譚曉彤非法集結罪。

至於其他被告根據《公安條例》第十九條,各被控一項「暴動罪」,指他們在2月8日晚上至9日凌晨時份,在旺角一帶與其他人士參與暴動。

控方申請將案件押後至4月7日提訊,被告不得進入旺角道、花園街、登打士街及上海街一帶,但可以在這個範圍轉車。

學民思潮成員林淳軒則被起訴一項「暴動罪」,他星期五早被帶到九龍城裁判法院提堂,獲准以2000元現金保釋,案件押後至4月7日。

林淳軒獲釋後由學民思潮成員陪同,在庭外接受訪問,獲得庭外支持者鼓掌支持。他重申,當日沒有參與任何使用武力行動,並在衝突發生時已經離開,對於被警方拘捕實是「匪夷所思」。

學民思潮成員林淳軒:「我相信香港是一個法治的地方,我相信正義會在香港得到實踐,希望大家可以關注無故被捕的人,也希望每一個市民,在這件事上將矛頭都指向政府。」

林形容,過去被拘留的48小時「難捱」,亦有想崩潰的時候,但想到很多支持他的人,就不能放棄。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香港報導

2月12日全球看中國

1. 英國路透社
律師:中共官員弟弟 向美方透露高爾夫機密

日前傳出,前中共統戰部長令計劃的弟弟令完成,向美國方面透露關於中南海如何啟動核武器,以及其他中共高層的機密。但令完成的律師週五出面否認這項消息,他強調令完成透露的只是「高爾夫球」機密。

2. 英國《衛報》
國家機密或高爾夫機密?令完成考驗美中關係

人在美國的令完成,是否掌握中共高層機密?是否對美方透露重要機密?目前仍撲朔迷離,美方也不願對外回應。令完成身份敏感,成為美中兩國爭搶的重要人員,但也同時考驗著兩國的互動關係。

3. 美國財經網站《商業內幕》
解決中國缺工問題 這是唯一方法

中國的基礎製造業,由於工時長、工資低,加上年輕人口減少,因此出現嚴重的缺工問題。專家認為,二胎政策雖然推行,但仍需要20年後才會見效,當前比較合適的解決方法,是擴大使用機器人來製造產品。

4. 英國廣播公司BBC
美韓導彈防禦系統 對中共構成威脅

為了反制朝鮮的挑釁,美國與韓國準備建立導彈防禦系統,來保衛韓國的安全。但中共方面與俄羅斯都聲稱,這項防禦系統的雷達偵測能力,將對他們構成威脅。

化妝品也吹韓流風 出口中國走俏

近年來,韓國化妝品在全球不斷推動出口額,其中對中國的出口,尤其亮眼,使韓國的化妝品出口成為貿易出口的新龍頭產業。

中國遊客:「因為平時也用韓國的化妝品,在韓國買相對比較合適,昨天和媽媽一起刷了3萬元的人民幣買的化妝品。」

中國遊客:「買了一些護膚品,化妝品。」

中國遊客:「感覺這邊的女生不管是皮膚啊,還是他們的妝都看著特別的舒服 」

隨著韓流風靡世界,韓國化妝品在全球市場行情走俏,拉動化妝品出口額大幅增長,其中,對華出口增長速度令人矚目,2008年,對華出口額首次突破1億美元後,對華出口額成逐年成長趨勢,到2015年同比猛增100.6%,達到10.88億美元。

銷售本部長白鬥星:「2014年大概有4000個製造銷售主,在2015年僅登記的銷售企業就增加到6400家,這6400家企業每天都在出數百個產品,以非常快的生長速度在增長,在廠家的立場上,如果不能推出新的產品,沒有競爭力,消費者就會拒絕。」

韓國化妝品出口規模,儘管不比法國與美國,不過追趕速度卻很快,也不斷開發新產品。

銷售本部長白鬥星:「維他命化妝品最近在中國很受歡喜,維他命可以服用,對美容也好,是一種健康食品,之前要用維他命做成化妝產品,在技術上存在一些問題。但是韓國化妝品企業解決了這個問題,成功的研發出維他命化妝品。」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化妝品伴隨著消費對像向男性和老年人擴張,化妝品市場還將持續增長。

新唐人記者金燕、金道河韓國首爾報導

2月12日財經速瞄

1. 全球股市為何暴跌?五大因素導致

連日來,全球股市接連大跌,華爾街日報分析,主因除了因為美聯儲加息後導致資金快速進出外,還包括人民幣持續貶值、產油國家的主權基金拋售股票換現金、大宗商品價格暴跌,以及市場擔心美國經濟被全球拖纍。

2. 海外研發技術 蘋果擬在印度投資

蘋果公司傳出,準備前往印度的海得拉巴(Hyderabad)投資,成立美國總部以外的第一座技術研發中心。蘋果也將成為繼谷歌、亞馬遜、微軟之後,另一家前往印度投資的美國科技巨擘。

3. 網絡音樂競爭太激烈 潘多拉將出售

美國流媒體音樂服務公司「潘多拉」(Pandora)宣佈,準備將公司出售,潘多拉目前市值約18億美元,比兩年前的70多億美元大幅萎縮。潘多拉的股價,從去年10月至今,也大跌超過60%。

4. 波士頓最貴公寓 千禧豪景閣頂層售出

波士頓的最新高樓豪宅「千禧豪景閣」(Millennium Tower),樓高60層,即將在今年夏天啟用,最大的頂層豪宅要價3750萬美元,近日確認已經售出,很可能成為波士頓最昂貴的公寓。

2月12日全球股匯市

一、亞洲主要股指收盤

日本日經 14952.61 跌760.78
上海綜合 休市
台灣加權 休市
香港恆生 18319.58 跌226.22
印度BSE 22986.12 漲34.29

二、歐美主要股指收盤

德國DAX 8967.51 漲214.64
英國FTSE 5707.60 漲170.63
道瓊斯 15925.00 漲313.00
標普500 1860.00 漲35.50
納斯達克 4015.25 漲54.00

三、國際主要貨幣匯率

美元:澳幣 1.4062 跌
美元:日圓 113.220 漲
美元:人民幣 6.5770 漲
歐元:美元 1.1256 跌
英鎊:美元 1.4506 漲

重病男孩 化身鋼鐵英雄拯救悉尼

囊性纖維化是一種致命的遺傳性疾病。在澳洲悉尼有一個叫做多米尼克的小男孩,他天生患有囊性纖維化,但他有一個心願,希望有一天能夠成為超級英雄。而悉尼的民眾們,也熱心地幫助他完成心願。

小多米尼克和朋友們一起玩耍時,警察找到了他。他們用直升機將多米尼克帶走,來到警察局總部。

簡單的寒暄之後,警官告訴多米尼克,一名記者遭到壞人奧創綁架了。

新南威爾士警署署長 Andrew Scipione:「如果我可以許個願,那就是希望你,鋼鐵男孩來幫助我們。」

換上量身打造的裝備,鋼鐵男孩多米尼克出發了。搭上快艇,多米尼克找到了壞人,奧創的手下在他面前不堪一擊。

然而要救出記者人質,多米尼克還需要與奧創對決。闖過層層關卡,最終的決戰到來了。

鋼鐵男孩不負眾望,擊敗奧創拯救了悉尼。

警方還特別為他頒發「英雄獎章」。

多米尼克的英勇表現,連鋼鐵俠本人都現身,邀請他加入復仇者聯盟。

《鋼鐵俠》男主角羅伯特‧唐尼:「聽著,我不常這樣做,我現在讓你成為復仇者聯盟的榮譽成員。猜猜我這樣做是為了啥,因為鋼鐵俠愛你。」

感謝所有好心人的悉心安排,相信這一天對多米尼克來說,永生難忘。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