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黨校政壇大地震 習近平態度兩重天

【新唐人2016年02月07日電】(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日前,中共中央黨校官員梁言順空降中共甘肅省委常委的消息,引起各界關注。有觀察發現,繼「之江新軍」和「閩江舊部」之後,習近平開始重用黨校官員,「黨校軍」或正在崛起。另外,習近平對主管黨校的江派常委劉雲山,也釋放出了清剿之勢。

2月3日,中共《甘肅日報》披露,梁言順已被中共中央調任中共甘肅省委委員、常委;中共甘肅省委決定:讓梁言順擔任甘肅省委宣傳部部長。

2月7日,香港媒體刊登署名評論文章分,認為中共中央黨校近期成為政壇福地,習近平的「黨校軍」悄然崛起,已經成為中國政壇一景。

此前,梁言順一直在中共中央黨校任職,現年53歲的他從1992年進入黨校後一直寂寂無聞,直到習近平出任校長之後,梁才快速晉升為中央黨校科研部主任。文章認為,梁本次被外放,是為了加強其地方工作經驗,意味著今後還將被重用。

文章還提到另外2個黨校系走紅的代表官員:石泰峰和李書磊。中共江蘇省省長石泰峰,在中共中央黨校工作25年,一直未離開過。習近平擔任黨校校長時,石泰峰是副校長,兩人搭檔工作了3年。2010年,石泰峰空降中共江蘇省擔任江蘇省委組織部部長,之後出任省委副書記兼蘇州市委書記,近日又出任省長一職。一介書生成為地方諸侯,顯示習近平對其的重用,仕途不可限量。

中共北京市紀委書記李書磊,1989年進入中共中央黨校,習近平成為校長一年之後,李升任中央黨校副校長,習近平在中共黨內的諸多重量級講話稿多出自李之手。兩年前,李書磊空降中共福建省委宣傳部部長,2015年底又被調任中共北京市紀委書記,回到核心區域。在短短幾年時間內,李書磊如此大幅度跨地域的調整,被認為在當前中共官場極為罕見。

文章最後說,黨校教員頻頻空降地方被重用,儼然成為繼之江新軍、閩江舊部之後,習近平又一支親軍隊伍,這也再次折射出習近平用人唯熟的特點。反腐整風之後,大批貪官被調查,一大批崗位出現空缺,那些昔日的下屬、戰友上位補缺便成為順理成章的事。

劉雲山在黨校逐漸失勢

外界觀察發現,在一些黨校官員獲重用提拔的同時,主管黨校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雖然身為黨校校長,卻對黨校的掌控力度日減。

2月2日,中共中央黨校開辦由中共省部級主要官員參加的專題研討班,習近平率6常委集體出席。蹊蹺的是,這次會議並沒有按慣例由劉雲山主持,而是由李克強主持。外界由此分析,認為主管意識形態與文宣系統的劉雲山,已經「勢微」。香港《明報》發表評論說,劉雲山長期控制的文宣領域頻頻出事,他恐怕難辭其咎。

外界觀察發現,習近平派心腹何毅亭到中共中央黨校任常務副校長後,中共黨校逐漸脫離了劉的掌控。另外,曾是劉雲山副手的前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落馬被查,中共中宣部轄下的央視醜聞頻爆,以及劉的長期副手雒樹新失去中共中宣部常務副部長之職而被調任文化部長,都是劉雲山勢力遭到打擊的表現。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11月13日,《人民日報》旗下的微信公眾號「人民日報政文」發表文章《黨校的「一把手」到底是誰?》,談及李克強在中央黨校作報告,主持人卻是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何毅亭,因此而發問。時政觀察人士夏小強評論說,文章還直接點出劉雲山的名字,諷刺和羞辱味道明顯,釋放出重要信號,劉雲山主管的宣傳系統可能將發生異動,面臨重大改變和重組。

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