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扶正義 捍衛人權 法律師大賽花落無畏者

【新唐人2016年02月05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採訪報導)1月31日,持續三天的法國人權律師辯論大賽在西北部城市卡昂圓滿落幕,法國瓦勒德馬恩省註冊律師托維從10名進入決賽的律師中脫穎而出,獲得大獎;以色列特拉維夫註冊律師佛朗哥獲得律師協會獎和公眾獎。

無畏律師捧大獎

2016年法國人權律師辯論大賽(Concours de plaidoiries 2016)1月29日至31日在法國諾曼底大區城市卡昂(Caen)紀念博物館(Musée du Mémorial de Caen—Cité de l’histoire pour la Paix)舉行,比賽共分三組,分別為高中生辯論、律師專業大學生與研究生辯論和專業律師辯論。

其中1月31日舉行的第27屆專業律師辯論賽中,從全球報名的眾多律師中脫穎而出的10名律師,分別就自己辯護的弱者為議題演講,來自法國瓦勒德馬恩省(Val de Marne)律師協會的律師托維(Mélanie Trouvé)獲得由評委會評選出來的紀念博物館與卡昂市大獎,獲得獎金8千歐元(約9千美元)。

托維律師為外國孤兒辯護,抨擊法國的法律對這一弱勢群體的保護執行力不夠。她演講中舉出的例子是一名出生在阿富汗的孤兒穆斯塔法(Mustafa)。穆斯塔法4歲時被伊朗首都德黑蘭的一戶人家領養,12歲時就想投奔自由、富裕、擁有良好教育體系的法國。用了3年時間,穆斯塔法終於在2011年抵達法國,然而歷經坎坷的穆斯塔法,此時已經罹患了心理疾病。

在瓦勒德馬恩省政府的安排下,穆斯塔法在兒童社會福利機構生活了13個月,2012年2月被送到諾曼底的一家社會福利結構,這時他已經16歲,嚴重的心理疾病並未得到改善。正因如此,穆斯塔法被這家福利機構退回到瓦勒德馬恩省,並在一次酗酒後傷害了一名年輕的婦女,因此被關押5個月。

重返兒童福利機構的穆斯塔法沒有改變,在2014年12月再次犯案被捕,2015年6月離開監獄後已經成年的穆斯塔法申請政治庇護被拒絕,根據法國政治庇護法規,於當年8月24日被遣返回阿富汗——對他來說幾乎完全陌生的出生地。

托維律師認為,穆斯塔法作為外國未成年孤兒,不管他以何種方式進入法國,他抵達法國後並沒有得到充分的心理治療和引導,所以導致沒能成長為一名正常的男子,在其成年後,政府沒能繼續保護他,而是不負責任的把他送到阿富汗。

以色列特拉維夫律師協會的律師佛朗哥(Rachel Franco)獲得由評委會評審出來的律師協會獎和現場旁聽的觀眾選出來的公眾獎,兩個獎項的獎金分別為4千歐元,合計8千歐元。

佛朗哥演講的維權對象為一名伊朗19歲婦女,這名婦女懷孕後意外流產,被當局宣判為保護胎兒不力,因此被投入監獄遭到酷刑迫害。

當天其他8位演講律師的保護對象還包括埃及被關押的人權律師、突尼斯貧苦家庭的孩童、非洲戰區兒童逃到歐洲的孩童、墨西哥遭警察強暴的婦女、伊朗被抓捕遭到酷刑的異見士兵等。

年輕學子立志匡扶正義

「人權律師並不是一個容易的行業」,但「必須有人去做這一行」,「我很喜歡這個職業。」1月30日在律師專業大學生辯論賽中獲得紀念博物館大獎(Grand prix du Mémorial de Caen)的選手、波爾多律師學校學生戴安娜-馬丁內斯(Flora Diana-Martinez)在比賽結束接受新唐人採訪時如是說。

這一天,進入決賽的11名選手,在法國律師界泰斗組成的評委會和來自法國各地的觀眾面前進行演講,話題同樣涉獵各個領域的人權,最終評選出3名獲獎者。

贏得大獎的戴安娜-馬丁內斯,擁有公共法學碩士一年級學位和公共商業法學碩士二年級學位,目前正在進行第二段實習,做一名刑事辯護實習律師。本次演講的案例,戴安娜-馬丁內斯以一名精神病犯人在監獄內自殺身亡為例,抨擊現行制度對精神患者犯人的忽視。

其他選手的議題有的關注達伊沙(DEACH或IS、ISIS,之前譯作伊斯蘭國)蹂躪下的雅茲迪族人,有的講述沙特阿拉伯異見作家巴達維(Raif Badawi)的遭遇,有的指責泰國人販子將人口販賣做奴工,有的探討寒冬街頭不願意接受政府安置的無家可歸者⋯⋯

評委會主席:團結各方為人權而戰

31日專業律師大賽的評委會主席穆薩(Moncef Ben Moussa),現任突尼斯巴爾多國家博物館(Musée National du Bardo)館長,期間在2015年3月18日遭遇過達伊沙的恐怖襲擊,導致博物館內24人死亡,45人受傷。在此之前,穆薩於突尼斯文化部下屬的國家遺產研究所擔任高等教育高級講師。

比賽落幕後,穆薩接受新唐人採訪時表示:「現在的世界仍存在眾多不公正」,「我們都是一個整體」,「包括律師和各界」,「我們需要團結一致,與這些人權方面的不公正做鬥爭。」

法國人權律師辯論大賽每年都吸引來自全球各地的註冊律師報名參加,不限國籍和語言。在賽前3個月,報名選手提供他們計劃演講的稿件,由評論會進行篩選、評比,從中選出最好的選手進入決賽。

決賽除邀請法國律師界的泰斗名嘴做出評選,還吸引各地支持正義的人士前來旁聽,所以組委會特設公眾獎,讓現場的人們每人一票,選出他們認為最棒的選手。

舉辦比賽的紀念博物館,主題為紀念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諾曼底登陸。在這場迄今為止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海上登陸作戰中,近三百萬英、美、加盟軍官兵橫渡英吉利海峽,登陸諾曼底,再有自由法軍和波蘭軍隊等加入其中,打敗了納粹德國,歷史意義非凡。

紀念博物館的主旨為呼喚和平,所以在紀念館的前院中,有一個特別的雕塑:槍管打了結的一把槍,寓意為把槍口關閉,不要再有戰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