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庫:若俄入侵波羅的海3小國 北約無力阻止

【新唐人2016年2月5日訊】美國智庫「蘭德公司」發表的最新報告稱,如果俄羅斯對波羅的海3個小國發動攻擊,大概只需要兩天半的時間就可以攻入首都,連北約(NATO)也無法阻止。

蘭德陸軍研究部門發布16頁報告稱,根據俄羅斯現狀估算,俄軍抵達愛沙尼亞首都塔林及拉脫維亞首都里加只需要60個小時,這意味著俄軍只需要兩天半的時間即可攻入這兩個國家。

報告還特別指出,如果俄軍真的這樣做,北約根本無法阻止。報告稱:「研究結果顯而易見,北約根本無法協助防守這些最易受攻擊的成員國……,北約的選擇不多,有也全是壞選擇。」

報告分析,如果俄軍真的進攻波羅的海3小國,北約屆時不會坐視不理,一定會採取反擊行動,然而反應已經太慢。此時北約只有2個選擇:

1、發生軍事衝突,但這樣做不但代價高昂,還有可能升高核威脅。
2、北約承認失敗,接受可能發生在盟國及3小國的災難性後果。

不過,報告也認為,這件事並非無法避免,如果北約在波羅的海地區增駐部隊,就可起到震懾作用,降低該區域面臨的危險。因為這樣做可以讓俄羅斯知道,如果它執意攻擊3小國,會付出慘重的代價。

波羅的海3小國包括愛沙尼亞(Estonia)、拉脫維亞(Latvia)、立陶宛(Lithuania)(由北向南排列)。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這3個小國相繼宣布獨立,但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又被蘇聯吞併。直至1991年,3小國才陸續宣布獨立。2004年,它們加入了歐盟和北約,2007年又成為申根公約國。

3小國一直飽受俄羅斯的威脅,尤其是2014年俄吞併克里米亞,介入烏東戰事之後。俄侵略式的軍事行動,令3小國擔憂將成為俄羅斯下一個目標。軍事專家亦提出警示,俄製造的緊張局勢可能引發全面性衝突。

(責任編輯:沈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