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士段木香菇 部落產業發展的新生機

【新唐人2016年02月02日訊】屏東牡丹鄉的高士部落曾經是香菇生產重地,但因進口香菇傾銷後,產業曾衰退沒落,近來社區的青年和居民,請耆老們傳授傳統段木香菇種植的方法,逐漸拓展香菇種植產業,也結合當地的文化觀光行程,為部落開創新的生機。

高士菇農 李文斌: 「段木裡面鑿洞的一個痕跡,然後把菌殖進去以後,然後白白的這個,白白的這個就是用蠟給它封蓋起來的,這樣封蓋起來,第一個白蟻它就不容易滲透進去吃它,第二個雨水打進來的話,雨水也不會去干擾我們的菌。」

在段木打上一排一排整齊的小洞,再塞進香菇菌種,經過九個多月的培植,口感特殊,香氣十足的段木香菇就可陸續長出來。

高士菇農 黃月嬌:「12月到4月我們開始種,然後半年後到10月份就開始把這個木頭移動,然後噴水就開始長,就是說10月中就開始長出來。」

高士菇農 李文斌: 「香菇它生長的環境,就是要相對溫度,相對溼度,高士這個部落的一個環境,就是有這樣一個條件在,我們段木香菇是透過樹幹樹皮的它的皮肉組織,從那裏面去發酵發展出來,長出來的菇這樣子它的咬勁,還有它的味覺(道),就跟太空包就差很多了。」

位於南台灣屏東恆春的高士部落,採用傳統的段木方式種香菇,並且結合當地部落特色的手工藝及農特產的體驗遊程,希望為部落增加產業生機。

高士菇農 李文斌:「因為它本身是可以做一個體驗性活動,一個種植的一個過程這樣子,如果那些都附加一些,這樣子一個部落遊程這樣一個環境的話,也可以多多少少增加一些收入。」

優美的地理環境和豐沛的原民文化,打造了南排灣的紅寶石「高士部落」,以天然有機栽培成長,香氣濃郁的段木香菇,透過文化產業觀光的推動,讓這偏遠的山區部落發展充滿希望。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