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郵研究生跳樓自殺 前導師不讓畢業

【新唐人2016年01月30日訊】近日,江蘇南京郵電大學研究生蔣華文跳樓自殺,成為網路上的熱點。有知情人將其自殺與其前任導師張代遠教授聯繫在了一起,稱該導師搜刮其工資收版面費,不讓畢業,事後,該導師被停職。

據大陸媒體1月29日報導,1月25日上午9點,南京市新模範馬路66號,南京郵電大學綜合科研大樓,計算機學院研三的學生蔣華文從9樓一墜而下,結束了自己25歲的生命。

據悉,就在蔣華文自殺前夕,曾在QQ上向自己的一位朋友傾訴:「好傷心」、「最近好孤獨」。

朋友追問他為何會這樣,他回復說:「考上個研究生卻無法畢業」,「因為導師不讓畢業,就是快死的感覺。」

蔣華文的嫂子說,自古最讓人傷心的是白髮人送黑髮人,「家裡還有三個老人,他父母的頭髮還沒有全白,唯一的兒子就這樣沒了。」

前導師被揭搜刮學生工資收版面費

蔣華文跳樓事件,很快成為網路上的熱點,網路上有人發起「如何看待2016年1月25日南京郵電大學計算機院研究生跳樓?」事件的,很快引來17500多人關注。

有知情人將蔣華文自殺與其前任導師張代遠教授聯繫在了一起,多名自稱張代遠曾經的研究生發文曝光該教師的一些言行。

其中一篇文章列舉了張代遠的「幾宗罪」:給他做助教不給交通補貼,上繳實習工資,強行收取論文版面費等。

曾是張代遠的研究生的方勝(化名)告訴媒體,他是2011級的學生,當時,他們那一屆曾經有多名研究生被張代遠集體做了延遲畢業處理。

他說,「當時他說我們小論文有問題,找了各種各樣的理由。一般來說,有人不合格是一件很正常的事,但怎麼可能六個人都不合格?除了畢業論文,本來我們還應該交一篇小論文就可以畢業,但他卻讓我們又交了2篇英文小論文。」

方勝還表示,從2005級後,張代遠的研究生在實習結束後都會上繳「實習費」給張。他說自己在讀研二時,在北京實習了10個月左右,除去自己開銷,還剩下5000多塊錢,給了張代遠4000塊。

方勝說,學生實習回來後,張代遠還會把每個學生喊到辦公室,跟你談論論文問題,學生們就把錢放在信封里交給了他。

在學生實習前,張代遠會讓每個人填一個表,那個表上有實習的單位,也有實習工資。「你不填,他不會讓你實習。他曾經打過電話聯繫過實習單位,去查你的那個工資,到底是不是你表上所填的金額,是不是故意少報或者漏報了。」方勝說。

另外,研究生髮小論文,一篇英文小論文版面費要交2000元。其他的師門都是老師發,學生並不會出這份錢,因為學校會出這份錢,老師會去學校報銷。

但張代遠讓研究生自己交了這2000塊版面費後,還要走了學生的發票。有些學生實在沒錢了,他就說,你們打個欠條給我,畢業前必須還錢。

南郵公開資料顯示,張代遠於1999年在電子科技大學博士畢業。後來到南京郵電大學計算機學院從事科研和教學工作。

南郵一份內部資料顯示,在蔣華文跟張代遠讀研究生期間,張代遠在蔣的論文中期檢查考核上寫了一些對蔣極其不利的評價。在學生論文工作態度一欄中,張填寫著「很不認真」這樣的評語。

在導師認為能否按時完成學位論文一欄,張代遠填寫了「不可能」三個字;而在檢查評定等級中張代遠宣稱:「實際完成工作量較少,近期也無望出成果」;在學生是否擅自外出實習一欄中,張代遠填寫「是」。

一位與蔣華文本科與研究生都同班的學生說,蔣華文在校期間非常認真。張代遠後來之所以對蔣不聞不問,與蔣在校期間不上繳實習費有很大關係。

據悉,蔣學文跳樓自殺後,張代遠的碩士生導師資格已被取消,校方已停止其一切教職活動,對他的調查正在進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