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貨幣大崩潰 中共借去的百億美元怎麼辦

【新唐人2016年01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采詳綜合報導)隨著南美洲委內瑞拉貨幣的大崩潰,中國借給該國的500億美元債務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有文章分析,南美洲最大的產油國委內瑞拉,經濟正在分崩離析,一場風暴正不可避免地到來!

按照2014年的官方匯率,委內瑞拉的人均GDP達到1.6萬美元,比中國富裕。但2015年嚴重的通脹爆發,通脹率達到了150%左右;2016年,國際社會普遍預計委內瑞拉的通脹會達到驚人的700%以上!在這種情況下,其官方匯率隨時面臨腰斬。

備受外界關注的是,2016年,委內瑞拉有100億美元的外債到期,出現違約已經沒有任何懸念。有報導稱,過去這些年中國大概借給了委內瑞拉數百億美元,這些債務估計只能通過石油來償還了。

2015年12月,有香港媒體報導,委內瑞拉有意將加勒比海列斯群島中的布蘭基亞島(面積64平方公里)轉給中國,用以償還500億美元債務。但隨後,中國和委內瑞拉官方均予以了否認。

幾年前,委內瑞拉是南美、拉美的明星國家,在石油美元的支撐下,該國最高領導人查韋斯隔三差五跟美國人叫叫板。國內,為了贏得人民的支持,政府大筆發放福利,最著名的福利是:委內瑞拉的汽油全球最便宜,比瓶裝水還便宜,隨便用。

外界分析,委內瑞拉今天的困局,跟經濟結構單一、社會發展滯後有密切的關係。據報導,委內瑞拉國家經濟的80%來自石油,70%以上的商品需要進口。當石油不值錢之後,天就徹底塌下來了!

不過,委內瑞拉官方則堅持認為:國內一些企業家與仇視「玻利瓦爾革命」的外國政府勾結,發動針對委內瑞拉的「經濟戰」是經濟困難的主要原因。

中國與美國對外經濟的比較

委內瑞拉經濟崩潰,引發網友對中國和美國在國際交往差異的比較。

網民clean102發表評論說:「察其友,知其人」,從交什麼朋友,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品德和為人。看看中共交的朋友:朝鮮、委內瑞拉、俄羅斯、伊朗、巴基斯坦、蘇丹……中共說自己不是世界的威脅,你在全世界面前公然做出的這一件又一件的事,讓人如何相信?

網民quzhiz發表分析說:中國外儲總量現在已經從2014年7月的近4萬億降到了現在的3.3萬億,而這3.3萬億美元外儲中,有約1萬億是外國在華企業的直接投資,是別人的錢,隨時可能被提走;還有很多是私人的,也就是權貴階層和普通民眾存在它那裡的美元;真正屬於它的有人估計也就1萬多億左右,而具有流動性、能夠動用的也就9000億左右,其實已經快見底了。暴發戶靠不正當手段賺得不義之財,來得快去得更快。

針對中共在國際關係上不斷向國民灌輸:國與國之間就是互相利用,並說美國推行民主是騙人的,它的外交就是「石油外交」。有網友反問:如果美國的外交就是為了石油,它應和伊朗、委內瑞拉、俄羅斯這些產油國都是鐵哥兒們,而對「只產沙子」的以色列不感興趣。

還有網友分析說,好人交朋友是因為大家有共同的愛好,真正喜愛對方;壞人交朋友則不是,他們往往是因為有共同的敵人才走到一起。中共今天和俄羅斯、巴基斯坦、伊朗、委內瑞拉這些國家之間的關係就是如此,它從骨子裡其實是非常不喜歡這些國家的,但由於這些國家都是集權專制國家、都反美,所以也就成了友邦。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