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電視劇購銷腐敗再提 劍指何人

【新唐人2016年01月29日訊】日前,中共黨媒以去年開庭的某電視臺臺長受賄案為由頭,揭露電視劇購銷行業的腐敗問題。評論認為,這是因為最近中共的宣傳系統在台灣等問題上,連連與習近平當局作對,因此習近平有意藉此敲打江系常委劉雲山等人。

《人民日報》日前刊文稱,去年11月開庭的安徽廣播電視臺原臺長張蘇洲涉嫌受賄、貪污一案,不僅暴露安徽衛視瘋狂播出電視劇背後的秘密,也揭開了大陸電視劇購銷行業腐敗的冰山一角。

文章引用業內人士的話說,電視劇購銷環節滋生的腐敗行為,並非安徽廣播電視臺獨有,而是業內早已熟知的「潛規則」。製作公司如果不遵守潛規則,拍出的劇就很難賣出去。因而針對不同級別的電視臺,製作公司的行賄手段各不相同。

文章稱,電視劇購銷已經與工程建設、廣告投放一起,被業內視為廣電系統的三大腐敗重災區。文章還指出,大陸的電視劇交易一直是買方市場,購買方的決斷權過於集中在少數人手上,屬於體制和機製造成的問題。權力尋租正是電視劇購銷行業腐敗的癥結所在。

旅美時政評論員藍述:「可能是配合中紀委對宣傳系的調查,電視劇它是介於國營和私有企業之間的一個環節,大的電視臺都是國有單位,拍攝電視劇就很複雜,拍完了以後,要拿到宣傳體系掌握的國營電視臺去放,它在收益上可以不考慮的,沒有人監督它。它不就誰給的錢多,就上誰的電視劇嘛。」

實際上,《新華社》等黨媒,去年對張蘇洲腐敗窩案已有過詳細報導。l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指出,宣傳系統腐敗之嚴重是有目共睹的,不過,現在又把去年開庭的事拿出來說,應該和宣傳系統最近屢屢在台灣問題上與習近平作對有關。華頗說,宣傳系統操縱部分媒體挑動周子瑜事件後,又組織「紅色水軍」攻擊蔡英文臉書,這是在故意讓習近平難堪。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這種行為來講實在是太丟臉了,因為蔡英文也沒有敏感詞,也沒有過濾,也沒有封殺,而是一個開放式的態度,讓你批評,甚至謾罵,人家都不在意,這樣與大陸形成強烈的反差。」

華頗認為,有習近平、王岐山背景的《財新網》,透過其總編胡舒立,用一篇《以戰略定力應對臺海變局》的文章,來表達習近平對臺政策的柔和態度,是對宣傳系搗亂的回應。但是文宣系統又通過一些網站刊登鷹派少將羅援的文章,喊打喊殺,使習近平非常惱火。

華頗:「這樣一來,就是文宣系統與習近平對臺政策就是根本不同調的。有可能是習近平利用安徽這個腐敗案件敲打劉雲山,讓他老實一點,就說你要再搗亂的話,我的反腐之劍有可能就揮向你。」

據台灣媒體前年披露,央視播出的台灣電視劇《意難忘》涉巨額價差款,江澤民的親信賈慶林和劉雲山涉案其中。

報導說,台灣電視劇過去要賣給大陸困難重重,當時台灣和展影視公司負責人徐嘉森、節目製作人柴智屏,透過賈慶林的親屬,和時任中宣部部長劉雲山的兒子,將800集的《意難忘》,以每集1.8萬美元賣給央視。中紀委在調查周永康案時,接到舉報,《意難忘》有高達1000萬美元的巨額差價款下落不明,賈慶林和劉雲山成為調查對像。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