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登太平島 蔡英文婉拒 美國務院措辭強烈

【新唐人2016年01月28日訊】馬總統今天登上太平島宣示主權,對此,下屆總統當選人蔡英文表示,民進黨的南海政策立場,是堅持主權,希望以和平方式處理爭議,之所以婉拒馬總統邀請,是「尊重體制」 不過,美國國務院方面,則是公開 對馬總統的舉動 表示失望。

總統當選人 蔡英文:「南海的爭議我們民進黨歷來的立場都很清楚,也就是我們堅持南海的主權,那麼我們也確保航行的自由,同時相關的爭議應該要根據國際法跟海洋法公約來進行。那麼也希望整個爭議可以以和平的方式來進行。」

馬總統登上南沙太平島,總統當選人蔡英文,特地回應媒體,對南海爭議的立場,重申主權及和平穩定,不過,對於馬總統邀約派代表一同前往,婉拒的理由是。

總統當選人 蔡英文:「現在的總統還是馬英九總統,那我們這一次沒有派員參加主要也是尊重這個體制。」

強調尊重體制,不過,美國方面,國務院副發言人唐納在例行記者會上,共用了五分鐘,回答有關台灣總統登太平島的議題。

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唐納 (Mark Tone) :「總統馬英九此行登太平島,實話說,我們感到失望,我們覺得這個行動是沒有助益的,而且,這對改善南海的區域和平,沒有任何貢獻。」

唐納表示,美國和台灣有堅實的關係,反對任何升高南海區域緊張的行動,其中包括,中共在南海造島,但官方如此強烈的措辭,來回應馬總統的登島之舉,實屬罕見。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